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小說- 7分鐘約會 (女主角說在前頭 1)

作者:且徐行

哇,我竟然已落到這田地了,胸前貼著名牌,寫著一個半個月前報名時取的英文名字“Jennifer”,沒錯,一個半月前,這真是太神奇了!



這年頭,speed dating這種婚配集會活動還真搶手,不早點報名只能在牆角畫圈圈。唉,世間曠男怨女何其多,而且都還很趕時間,一個人七分鐘,是的,七分鐘,迅速決定是「謝謝再聯絡」還是「有空來坐坐」。

我,六年級中後段班,天蠍座,台北人,大專學歷,工作普普通通,算有穩定收入,短期內應該不會被fire、但也看不到升遷的契機,未婚,目前與父母同住,談過幾場不成功的戀愛(當然不成功,不然現在人怎麼會坐在這咧)…就這樣,不怎麼精彩的人生,但已具備被「世俗」受封為「敗犬」的資格,被立委認定為台灣雄性動物不愛的「剩女」。

老實說,這年頭單身女性封號、頭銜一籮筐,講到這個敗犬,幾年前電視上很受歡迎的「敗犬女王」,我實在是非常有意見。

當時六歲的表外甥女來我們家,連「敗」字都還認不得,倒是表哥這個貪財鬼,女兒小小年紀就教她認「財」這個字,只見表外甥女睜著大眼、指著電視上的敗犬兩個大字天真無邪地問,「什麼是『財犬』啊?!」

表哥先是楞了一下,意會到他寶貝女兒在說什麼之後,閃過一絲見獵心喜的神情,接著以一種知識份子教育小孩的方式—首先為他小女兒替「敗」犬正名,接著精確地闡釋敗犬的定義,順道還介紹一下對岸的用法,作名詞解釋及平行比較後,最後再舉個實例,一氣呵成完成他的機會教育,「像表姨這樣,超過30歲,還沒結婚,跟父母住在一塊…」

oh damn…解釋過了,幹嘛還要舉例啊?就沒別的例子嗎?我只是坐在沙發上一起看電視,冷不防就中了一箭。只見小妹妹以一種似懂非懂的神情望向我,她那小腦袋瓜裡,大概在咀嚼這個例子隱含的道德教訓:將來千千萬萬別像這位表姨一樣,年紀大了還窩在父母家裡看電視打發時間。well…well,我變成了父母教養的負面教材。

忍辱可不是我的專長,趕快用苦口婆心的語氣對天真無邪的表外甥女說(當然,內容是要講給殺千刀的表哥聽的):「妹妹,女人如果是狗,男人也不過就是骨頭,現在男人沒什麼好貨色,搶輸了就算了,表姨寧可做敗犬,也不要啃那些爛骨頭,傷身又傷荷包…」

一旁的表哥聽不下去了,「ㄟㄟㄟ…什麼爛骨頭,你沒聽過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嗎?男人是好吃的肉包子,才需要爭著吃…」

考慮到在場有年幼的小女孩,稱「爛骨頭」已經是淨化過的內容了,她爹還不懂感恩,不管了,反正這小女孩現在有家長陪伴輔導,我也不甘示弱,戰鬥力瞬間直線上升、尺度馬上突破保護級:「最好是,你沒聽過狗改不了吃屎嗎?所以勝犬就是成功吃到屎的人,男人就是屎…」

從小吵架沒贏過我的表哥趕緊道,「你看看你,很明顯就可以知道你為什麼嫁不出去,攻擊性這麼強」,還趕快把女兒耳朵摀起來,彷彿我講的話是會從耳道傳染的病毒一樣,「哎呀,妹妹不要聽表姨講這些五四三的,以後嫁個好老公喔…」。

Oh da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