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小說- 7分鐘約會 (女主角說在前頭 2)

作者:且徐行

對敗犬來說,辦公室是另一個戰場。


猶記當年我還是怯生生的小妹,跟在前輩背後,聽從教誨兼作筆記,第一次被剛進來的菜鳥叫我「XX姊」時,我心裡難掩激動,只能故作親和地說,叫我「XX」就好。但隨著七年級生開始湧入職場,聽說八年級生也畢業了,現在根本就很難掩住新進人員的口,不論男女,自以為禮貌地「XX姊」長、「XX姊」短的,渾然不知那個贅字,好比指甲刮到黑板般難聽,這點我跟「又青姊」看法一致。
這也就算了,慘的是沒結婚的熟女們,一方面要承受被叫「姊」的打擊,另一方面還要面對被列名為敗犬的痛楚。
這種痛楚三不五時就會「抓」起來。例如,辦公室那些已婚的歐里桑、歐巴桑,有時聊天會聊到電視節目,「最近有個『敗犬女王』好像很紅,『敗犬』是什麼意思…」此時就會有一位求知慾比較旺盛的大叔開始google起來,找到後還大聲朗誦出維基百科對「敗犬」的定義「源自日語,意指『年過三十未婚的女性』…含意為:「鬥爭中失敗,夾著尾巴逃跑的狗。引申為在競爭中失敗退場的輸家…」
碰到這種場面我總是噤聲,頭都不抬地假裝繼續在忙,聽著他們你一言我一句地各表對「敗犬」的意見,刺耳的不得了,可也不知道是心裡作祟還是怎樣,餘光就是覺得大家的目光都放在我身上,當下巴不得希望老闆走出來交待事情、或是阿伯阿桑們電話趕快響起,好轉移他們的注意力。
一樣具敗犬資格的Jessie說,要是她是我,她會先自嘲地現身說法向大家解釋敗犬的定義,最後再請大家牽成,介紹男生給她認識,讓她早日轉敗為勝、脫離敗犬苦海,以正面迎擊殺出重圍……
唉,我可沒辦法像她這麼落落大方,這些年來,我對外說詞總是「我很享受現在的單身生活…」,話說回來,單身生活也享受了好幾年了,具體幾年,就不說了,不過逢年過節,親戚朋友都會主動幫忙提醒,甚至還幫你算「虛歲」(台灣已經不是農業社會了,好嗎?)。
例題:長輩會問你是幾年次的,當我說我是年底生,現在還沒過生日,實際年齡是X歲,長輩就會自顧自地忽略你的算法,告訴你今年是民國幾年,華人還要再加一歲虛歲,所以你是X+2歲(聽到這通常已經很怒了),當你再次重申,沒有啦,我其實是X歲,長輩就會露出「哪有差」的表情,用眼神譴責我太愛計較。
事情還沒完,更令人想暴走的長輩,還會好心再提醒,要注意喔,如果要生小孩(故作開明貌,好像生不生小孩都是自由意願,其實骨子底就是尊崇生小孩才是王道),要趕快找對象,不然再過[(X+2)-34]年,就算高齡產婦了(見鬼了,現代醫學講求的年齡這時又適用虛歲啊?!)。
以上這一整個package應該上演了有七七四十九次,總之我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不想再忍受(剛剛提到數學公式,就開始對數字很敏感,引經據典也要靠數字),成為我喜歡照三節出遠門旅行的原因,避開這些白目的親戚,圖個耳根清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