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小說- 7分鐘約會 (女主角說在前頭 5)

作者:且徐行


老姊常叫我不要太鐵齒,我想我現在得到報應了。



以前我對相親這檔事嗤之以鼻,尤其絕對排斥靠長輩牽線的,因為尷尬、不自然…用想的就讓我渾身不對勁,可是不知從何開始,我也開始加入相親的行列,「貨源」來自四面八方,朋友、同事、同學、鄰居、開始蔓延至親戚等長輩之流 …oh,當初的原則全都瓦解了。

最近一次的相親是在老媽那些三姑六婆的朋友安排下,認識一位有田產的男士,他在那家大家說很龜速的電信公司上班,當天吃飯,除了男女主角外,雙方牽線人各一,一共四位,一如自古以來長輩媒合安排的會面氛圍,詭異依舊。

其實這種被老一輩領著去相親的次數多了,不知不覺也會內化出一套「外在乖巧寡言、內心祈求飯後甜點趕快上」的模式,而那次,幾乎就是照著這套「劇本」來進行。

跟那位男士一國的牽線人,事前與當天都不斷強調這位先生已買樓的事實,那棟樓長在那裡、多少坪、裝潢都ok了、學區有多好…挖咧,這種「產品介紹」實在是很不好,我都忘了我是來相親,不是來找房仲看屋,一度有點錯亂,想說你這屋齡40多年了,應該要算我便宜一點,還在自抬身價,喔,不是,我是要說這位先生40多歲了。

其實有這個聒噪的媒婆在,當天和40多歲的先生沒聊到什麼,只是對他一直找服務生這件事有點感冒。

首先是點餐時,雖然他態度保持溫和,但持續追問服務生那道「xxx佐青醬」的青醬是「甜羅勒」還是「九層塔」打成的,比例是多少呢(什麼?我一直以為這兩個就像「扁食」、「抄手」和「雲吞」一樣,說穿了其實都是「餛飩」)?咖啡是用虹吸還濾泡式?奶茶是用大吉嶺、阿薩姆還是錫蘭紅茶下去泡的?

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服務生還得為了他的眾多疑問,跑去廚房問主廚。整個點餐過程因此拖得很冗長,本姑娘只想趕快吃到東西啊,就不能了解我的心意嗎?

之後呢,又三不五時地請服務生拿香料、改訂單、加檸檬等,真的是不吝於麻煩別人。唉,既然都點好餐,人家端什麼,就認命地吃不行嗎?哪這麼多學問啊?!

還是他對我沒興趣,故意做這些事來倒我胃口?那真是多慮了,我也不是填鴨派,人家餵什麼我就吃什麼,好不好?!大齡剩女也不是飢不擇食的!

席間,他對我的提問和應對也都是態度溫和,看不出來有太多的熱情…Well,那就趕快上咖啡吧。

總算捱到服務生遞來咖啡了。我大概是看到咖啡太興奮了。在我聽了將近1小時的房仲介紹及米其林點餐法,我的長輩總算要問一點我比較感興趣的話了,「鄧先生,你在中華電信做事,干係在做大哥大?還是牽電話線的?」

不愧是有社會歷練的男人,只見他鎮定地面對這個問法奇異的問題,「我是在做MOD。」
他的介紹人這時插話了,顯然介紹人瞭解他的房子勝過瞭解他本人,脫離房子話題馬上就「落漆」:「喔,你是在做M-O-D喔,那是什麼?我有聽過,原來是這樣唸喔,我還以為是唸『媽的』(mod)咧。」

才剛飲啜一口虹吸式曼巴咖啡的我,聽到這個實在忍俊不住笑了出來,結果慘劇發生了。一滴咖啡(真的只有一滴)就這樣隨著這一笑所製造的氣流,從我嘴裡噴射而出,在空中畫了一個完美弧線後,抵抗不了地心引力,最後安全降落在MOD先生的咖啡杯盤上。

當時,真糗…但那一滴咖啡已經追不回來。

更糟的是, MOD先生當場面露些許嫌惡,旋即拿起放在膝上的餐巾,把那一滴咖啡抹去,接著他要把餐巾放回膝上,又覺得不妥(大概還是嫌本人的唾液太髒吧),一番手足無措,總算決定把餐巾放到桌上離自己有點距離的區塊,才算安全(我跟他坐對面,沒聽清楚他是不是還嘖了一聲),至此,他才發現包括我在內的另外三人,都目睹了他那一連串的動作。當下場面十分尷尬,而且是每一個人都很尷尬,尷尬到我有點創傷症候群,事後總是想不起那場相親後來怎麼結束的。只不過,最後的結果很肯定,當然就是「謝謝再聯絡」。

這樣的經驗雖然慘烈,但好歹也算一了百了,倒也乾脆俐落。之前有一次,對方相親後還真的頗積極,又再約我出去,經常msn敲我,一開始閒話家常,都還ok;約莫1、2週後,可能自認跟我蠻熟了。

一天晚間9點多,我難得能悠哉地在家一邊看韓劇、一邊用電腦閒聊打屁,他在他辦公室看到我上線,打聲招呼後就開始「今天加班,辦公室居然沒有開冷氣,好熱好熱…」,不斷向我訴說他上班到底有多累、如何被公司壓榨、連加班也沒得吹冷氣,滔滔不絕半小時,講到我在家裡開著空調都覺得好熱。

隔一天,不幸地,他又加班。這次7點多,我人在辦公室,他見到我上線,知道我也在加班後,就開始說,「唉,我們都是被剝削的勞工…不過我更可憐,連冷氣都沒得吹…快熱翻了…。」

這些加班的抱怨文講了一次、兩次、三次、四次…就沒有第五次了,並不是他再也不用加班,也不是他辦公室終於可以開冷氣了,而是我把他的msn封鎖了。

身為平凡的上班族,也活到這把年紀了,誰沒滿腹怨言呢?我自己沒得傾訴也就算了,還要聽另一個我不是很熟的男人發洩,自顧自地一直說一直說,我心頭就冒出一把火,想要吼出來:齁,到底是不是男人啊?我找個男人是希望他能讓我依靠,不是要我來呵護他脆弱的心靈或是排解壯志未酬的牢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