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小說- 7分鐘約會 (女主角說在前頭 6)

作者:且徐行

在我迅速累積相親經驗值後,老姊有天興奮地告訴我,又有「新品入荷」了。

老姊拿著一疊從網站上download下來的資料跟我介紹“speed dating”:有人翻「快速約會」(最普遍)、「閃電約會」(這樣翻聽起來好像檔次不大高…),也有人翻「極速約會」,這翻譯我喜歡,有點「極速傳說」的fu(當時的鄭伊健真帥…唉,我喜歡的明星不經意地洩漏我的年齡,但又怎麼也說不出現在小朋友到底喜歡誰),又有點暗喻這是個極限運動,符合參與這種活動所需要的勇氣。
其實我覺得來自本土台語的「速配」二字,恰好精簡精確地詮釋了“speed dating”的意義。女生排開就座,男生坐在對面,雙方對談交流,每隔幾分鐘男士便起身換到下一個座位。
「慾望城市」還有CSI好像都有播過類似的情節,所以老姊一講我就知道。但她講到「嘴角全泡沫」(請用台語發音),讓我不禁懷疑她是不是想轉行做這門生意。
歸結她所講的話,speed dating優點有三,其一為免去親友介紹之困擾,個人造業個人擔;其二,碰到不喜歡的人要電話、email、facebook等,也不用不好意思拒絕,因為主辦單位都會處理,現場規定是不能留聯絡方式的;其三,不用玩人氣王或抽鑰匙等此種無聊的聯誼把戲。
我個人覺得第三個優點真的還蠻重要的,會需要去參加相親的人,心中多少都有些曠男怨女專有的苦楚,如果聯誼的時候,還要被論斤秤兩做評比,甚至被晾在那裡沒人搭理,只是來陪襯那些俊男美女,無疑是在傷口上撒鹽,有沒有斬獲都還不確定,就先被羞辱一番,純粹只是便宜了少部分人的虛榮心。
話又說回來,我是不是對自己長相很沒自信?自己講自己長相怎麼樣不大方便,整理歸納從小到大旁人的評語,我大概可以做個落點分析,本人差不多是女人市場的「中偏中上」程度,約莫65-70百分位之間吧!眼睛不特別大、雙眼皮不特別深、鼻子還算挺、嘴巴說得過去,最自豪的大概就是白皙的皮膚吧,應該就是靠皮膚把我從50百分位拉到65以上的水準,所以說我可是「一白遮三醜」的受惠者,身高164,身材中等,小腿曲線還不錯。
老姊實在是很大心,不僅引領我報名這種集體相親嘉年華,還幫我蒐羅「相親裝備攻略」,說到這個裝備,當然不是頭燈、水壺、登山杖-因為老姊說,我現在能找到對象比登天還難,爬玉山裝備都還不夠看,已經嚴重到是「國安作戰層級」的問題了,萬不可怠慢。
於是乎,她上網找了相親大補帖 、懶人包等一狗票資訊,堪稱是鐵了心、發了狠,就是要把我拋售出去,行前還不斷幫我惡補要如何應答,進行擬真測驗(雖然說我覺得她動輒要我引用名言佳句的方式,似乎是要我以「學究」形象在一群現代男女中殺出一道藍海),不過我的慧根實在不高,三兩下就容易打回原形,「知青」做不成,頂多只能當個不得異性緣的「憤青」。
老姊怪我總是自以為聰明,反而落得個尖酸苛薄的形象,應該要讓男人知道,我們很需要他的幫忙,這,才是「真智慧」。
如果說我姊是用高科技情蒐系統協助我,我娘就是靠著「拜請眾神明」,給我加持。我現在穿著就是老媽老姊特地為我打造的「相親戰袍」-老姊說女生要穿粉色系洋裝展現柔媚風情,剛好又可以襯托我的白嫩肌膚,老媽則說屬馬的人今年穿白色可招桃花,所以下半身我又搭配白色七分褲和白色楔形鞋,希望今天有機會可以站起來,讓男士們可以看到我的下半身(怎麼聽起來有點A?),畢竟小腿曲線是我的核心能力之一 。
都已經是「人助」加「天助」,我怎麼好意思不「自助」呢?於是我也展現誠意,特地買了「女人我最大」推薦的開架眼影,放大我的雙眸。
老姊特別叮嚀我不要動不動就想搞笑,熱場子耍寶的賤活交給男士們去做就好,給他們一點成就感,如果對方講的笑話不好笑,也要記得陪笑,反正一個人只聊七分鐘,笑話不好笑牙一咬就過去了。
到進場前,老姊表情嚴肅、態度凝重地再次叮嚀我.......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