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小說-7分鐘約會- Benjamin

作者:且徐行

條件- 主持人手卡簡介



資料來源:Benjamin 自填報名資料


外型- 7分鐘即將開始


男方坐在女方面前,胸前的名牌寫著“ Benjamin ”,中等身材,白襯衫、黑西裝褲、黑皮鞋,像是成功高中的學生,不過頭頂的旁分線好似丈量校準過、精準筆直地落在右側頭三分之一處(或許有用點髮油吧?),加上銀色方框眼鏡,又讓他看來多了幾分世故。


談吐- Benjamin 與女主角的7分鐘


「您好…」,女方說。

「您好,兩年前我考上了公職,基本上…我是位外交官」男方坐挺了身子,對女方遞出名片,白底黑字的名片上寫著外交部秘書的職銜。

「喔…還…還蠻特別的,我比較少碰到這領域的人。」女方看了一眼他的名片,就迅速收起來,怕被別人看到,因為她不確定依主辦單位規定能不能交換這種個人資訊。

「我們一般是工作滿三年,就有外派資格,所以,順利的話,我明年就會代表國家在駐外單位工作。」女方發現,除了主辦單位發的 memo 紙,男方的手裡還拿著一本筆記本,偶爾還會喵個幾眼。

「喔…是會去幾年啊?會去什麼樣的國家?」

男方下巴微抬,「一般來說是六年,我是法語專才,所以通常是派法國、比利時或瑞士,如果是落後地區,譬如像非洲國家,還會有很多地區加給,所以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不用擔心收入。」

「六年啊…很久耶,那一般外交人員的…配偶是…」,女方問

「家眷通常會跟著去,基本上,住宿也沒有問題,會有房屋加給,待遇很優渥…」

「喔…那家眷跟著去,是去那裡做什麼呢?我的意思是…做什麼工作呢?」

「不用工作啊…家眷可以去當地學語文,我們很多長官的夫人,也會一起去學一些東西,可以認識許多僑民,常可以和他們聯誼互動,我們代表處或大使館的活動,家眷也可以常常參與,如果有小孩的話,家眷也可以專心帶孩子。」

「帶孩子?六年的時間去跟長官夫人和僑民互動啊?!那回國後呢?」

「如果是派落後地區,六年下來應該可以存不少錢,回國後家眷也不一定要工作了,畢竟外交官薪水很穩定。」

「家眷回來應該也不好找工作了吧…」,女方喃喃說。

「不好意思,您說什麼?」

「沒有啦,聽起來…很有趣,台灣好像邦交國很少,外館在外面是做什…所以…那那…那你們平常在國內是忙些什麼呢?」

「您的問題很好,其實一般民眾比較沒有機會瞭解我們外交官的工作。我是負責管理歐洲外館的業務,做外館的後勤單位,給予他們政策方針。雖然現在號稱外交休兵,但外交工作一直都沒有中斷,台灣在世界重要國家都設有代表處或經貿辦事處,仍具有實質的雙方交流意義,而且這幾年靠著政府活路外交政策,免簽證國家增加到……」

女方打斷男方的話,「不好意思,我是很想多聽一些外交政策,不過時間有限,想請問一下,您平常有什麼興趣?譬如說喜歡做什麼運動?先講我自己好了,我個人很喜歡看電影、旅遊,一年會固定出國自助旅行兩次,一長一短,一次大概去日本這種短程的,一次去久一點,遠一點,譬如說歐洲國家… 」

男方為剛剛政令宣導被打斷還有些錯愕,接口道:「我…也喜歡旅遊,不過想說將來會外派,不急著現在去旅行,以後應該有很多機會,現階段大概會學語言、看一些書報,增加一些國際見聞,充實自己,為未來的生活做準備。Jennifer 小姐喜歡旅遊的話很好,常旅遊的人比較有國際觀,格局就不一樣。」女方發現男方拿起筆來,在他自己帶來的筆記本上快速地寫了幾個字。

女方道,「喔,謝謝。請問您法文是在那裡學的,是法語系畢業還是有留學過呢?」

男方迅速回答:「我是法語系畢業的。對了,請問 Jennifer 小姐有在進修外語嗎?」

「…是比較少啦,不過看外國影集時,會努力聽一下裡面的英文,只是沒刻意學啦。」

「建議您在這個時代,要培養一定水準的英語能力,才能拓展國際觀,以後若有機會到國外住,也才好銜接當地的生活。另外再請教,您喜歡烹飪嗎?」

女方微笑回應:「不太常耶,基本上我不太會做飯…因為跟爸媽住,就不大下廚…但其實煮飯是蠻好的啦,應該要學啦…嗯,那您會做菜嗎?」

男方看起來有點吃驚,但回說:「目前還不會,不過以後駐外如果是去落後國家,衛生品質令人擔憂,但在先進國家,出外用餐也很貴,所以看來單身的人外派,通常是得自己下廚。不然,像我們那些前輩,煮飯大都是太太包辦,假日的時候,很多外交官夫人還會一起精進廚藝、互相切磋。」

兩人安靜了一下。男方說話了:「對了,您剛剛還有提到運動,運動的話,因為我現在工作很忙碌,之前考上外交官在外講所受訓時,有練過國際標準舞,未來可能會想學高爾夫,但還沒機會開始,唉,要學的東西太多了,很多都是為了工作而學,可惜卻又因為工作,時間很有限,沒辦法,C'est la vie …喔,不好意思,老毛病又犯了,老把大家想成都講法文,都沒想到您應該沒聽過,這句話是『這就是人生』的意思。」

女方低聲自言自語:「這我知道,梁靜茹有教過。」同時男方又發問,剛好沒聽到女方的話:「 Jennifer 小姐在哪裡高就?」

女方靦腆地笑笑:「喔,對,不好意思,我都還沒介紹我的工作,我在貿易公司上班…」男方像是怕漏掉什麼的,趕快再補上一句:「 Jennifer 小姐是念什麼科系的呢?有念研究所嗎?」

女方被氣氛感染,也有點急起來了:「我大學是念國貿系,沒有唸研究所…」男方微點點頭,表示認可:「喔…也算是學以致用,所以您就是立志往貿易領域發展囉。」

女方略顯尷尬:「…也不算立志啦,其實…就是份工作啦…」

男方徐徐道:「Jennifer小姐過謙了,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專業,這個專長其實不錯。我們駐外代表處通常也會有經貿組,也會需要具有經貿專長的人才,尤其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告,台灣是亞太第七大經濟體,自經貿角度切入,外交空間更大…」

女方打斷他的話:「請問您們工作…常需要背數據或是引經據典嗎?」

他停頓了一下,回道:「啊,真是職業病,我們部裡臥虎藏龍,大家都想用不同面向來宣介台灣或是跟國際接軌,像我們有人就對紅酒很有研究,駐外時靠著聊紅酒就能讓外賓破冰聊天,雖然平常都 keep low profile…抱歉,應該說是『保持低調』,但一講話,常不小心就會想要向外界宣導國情,潛意識就是也希望能拓展外交。應該是要收斂一下,免得讓一般人覺得不好親近,就變成『職業傷害』了,真是不好意思。」語畢男方首度露齒微笑。
「說到工作,Jennifer小姐常需要加班嗎?您的公司算是大企業嗎?」

女方回答:「怎麼說呢,偶爾加班,聽說比起很多公司,還不算人性泯滅,我們是沒有上市上櫃…但也還 ok 啦,算體質健全吧,畢竟我們是賣保健食品的,呵呵。」

男方並沒有感染歡樂的氣息:「那還不錯,不用太常加班,就還是可以照顧家庭。像我們外交人員,我們部內常在講真的是『戮力從公』、忙得昏天暗地…」

嗶聲響起,男方轉頭看了一眼,回頭說:「哇,時間到了,真快,很榮幸能夠認識妳!有機會希望我們能彼此切磋所學與專長。」

女方回以微笑,說了一句「我也很高興認識你」之後,隨即拿起桌邊水杯喝了一大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