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小說-7分鐘約會- Joe

作者:且徐行


條件- 主持人手卡簡介


Joe

生日:1979.8.2
血型:O
學歷:清華大學資工碩士
現職:電腦工程師
家鄉:高雄
居住地:新北市土城區
休閒愛好:爬山、看 DVD
尋找:固定的交往對象

資料來源:Joe 自填報名資料


外型- 7分鐘即將開始


男方坐在女方面前,胸前的名牌寫著“ Joe ”,素色 polo 衫、休閒褲、Clarks 休閒皮鞋、佔體表面積比例不算小的腕表,不刻意分線的髮型,稍偏厚的近視眼鏡和本來就不大的眼睛,讓人要稍微定睛察看,才看得出他鏡片後的眼神,進而與他的嘴巴、鼻頭、臉頰等連結,瞭解並總結出他的表情。


談吐- Joe 與女主角的7分鐘


「您好」,女方先開了口,而且她看出來了,男方兩眼也專注地看著她,但他整體表情有些尷尬與困窘。

「您好…」男方也回應了,聲音帶點「很久沒講話、突然開口」的沙啞,他也似乎被自己的嗓音嚇到,清了清喉嚨說聲,「抱歉…」。接著他慢慢地說話,以適應自己的聲音,「嗯,您好,我目前32歲,工作和租房子在新北市土城那裡,不過我其實是高雄人,在新竹唸大學,工作後就一直住在台北了,所以人生幾乎就是一路北上。那…妳呢?」

女方默默聽完男方的開場白,接著說道:「我是台北人,唸書工作都在台北,我現在跟家人住一塊,在貿易公司上班。」,此時,深吸一口氣,狡黠地嫣然一笑:「至於我的年齡,我就先不透露啦!」

男方閃過一絲錯愕的表情,接著略帶微笑:「對對,這個當然。」

男方思索了一下,小心翼翼地問:「妳剛剛說妳在貿易公司上班,是上班很久了嗎?大概是…什麼性質呢?嗯,我的意思是…妳的同事大概都什麼年紀的人啊?」

女方偏著頭想了一下:「我們是做保健食品的進出口貿易,我是負責做一些市場情資蒐集、調查分析之類的,同事大概三四十歲吧,通常業務會比較年輕啦,二十幾吧?ㄟ,你都是用這種方式問出別人年齡的嗎?」她開玩笑地補了最後一句。

男方有點錯愕,調適後靦腆地笑了一下,「沒有啦,只是想了解一下大家的工作環境,所以…你同事大多結婚了喔?」

女方回答:「對啊,所以我們這種未婚人士就好像被劃為異類一樣,那你呢?你是做什麼的呢?」

男方平靜地敘述:「我是電腦工程師,負責寫程式。」

女方說:「喔-」她的尾音拖得很長,「電腦工程師喔,老實說,我們刻板印象都會覺得你們工時很長、很累,是這樣嗎?」

男方微笑道:「還好啦,嗯,就是員工的平均肝指數和股價走勢呈正比吧。」

女方笑了:「有這種說法喔?不過我們公司內部看市調結果就知道,電腦工程師可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啊,尤其是綜合維他命B群,你們的肝指數跟我們的年終應該也有相關吧。我這樣說你不介意吧。」

「你的講法算客氣了,很多人就會直接說你們工程師又宅又土呀什麼的。」

女方說:「哈,坊間確實都這麼說,說工程師聯誼時都還都不敢正眼看對方,也不打招呼,說是怕羞,只會跟電腦講話,不會跟真人互動,不過你還 ok 啦。那你的同事咧?都結婚了嗎?他們真的有很宅嗎?」

「嗯,我比較熟的同事大多結婚了,好像就差不多30歲是個高峰,本來還都單身,忽然咻…一波…就出清了,很快、很密集,其實大家也不是宅啦,只是…比較忙吧。」他的表情又透露出尷尬。

女方追問:「你們上班的時候有時間講話嗎?還是自己打自己的電腦就好?」

男方笑了,「有啦,一整天在一塊,總是會講話啊,出差的時候也會啊,我這次來就是同事幫我報名的,雖然她不是工程師,但…有啦,同事間互動蠻多的啊。」

女方續問:「那…你們加班會有加班費嗎?」

「嗯,沒有,是責任制,現在大部分都這樣。」

「不過加班應該可以開冷氣吧?」

男方的小眼瞬間因為驚奇而睜大,今天首次可以明顯看到他的眼睛:「當然可以啊。」

女方似乎有點後悔挑起這個問題:「沒有啦,之前認識一個人老在抱怨加班沒冷氣…唉,不管他啦。你平常有自己的嗜好嗎?」

男方像是預料到對方一定會問,好整以暇道:「之前比較忙,常回家就差不多要睡了,最近就力圖振作,所以想要排休出去玩。」

女方問道:「出國玩嗎?」

他回說:「不一定出國玩啦,其實這幾年出國大部分都待好一段時間,半個月一個月的,都是出差,唉,對啦,其實還是在工作啦,所以這次排休去玩,就是想單純地玩,不管在哪裡。我有聽人家講過,在台灣溯溪啊、浮潛、爬玉山什麼的,應該都會不錯吧,反正就…強迫自己離開電腦就是了。」

男方神情認真地問:「那妳呢?妳平常喜歡做些什麼?」

接著女方回道:「我蠻喜歡出國旅行的,不過我真的就是去玩的。」

男方微笑說:「女生好像比較喜歡出國玩,尤其喜歡自助旅行,然後心願大部分都是環遊世界…」

她點頭點得很用力:「沒錯,我就是耶,我也都是自助旅行…你不會想環遊世界嗎?我以為大家都想耶。」

男方笑了笑:「嗯,我…是還好啦,以前比較會趴趴走。」

她追問:「那後來為什麼…喔,對了,就你剛說的,太忙、沒時間?」

「嗯,因為沒有…就沒有動力吧」,他停頓了一下,繼續:「有機會的話,能出國玩,也是很好啊,男生可能就比較懶吧,懶得規劃,但其實還是很愛玩啦。」

她笑說:「喔,其實我覺得女生的生活比較活躍耶,通常都是女生下班後還去學才藝啊、找朋友聚會啊、逛街、看演唱會什麼的,男生…可能都是需要人家push啦。」

隨即似乎想到什麼,她又忙著補充道:「不過有時候女生還是很需要男生幫忙啦,譬如說,我家最近洗衣機壞了,就會希望有男生可以幫忙看一下,像我就懶得研究這種東西,請人維修也要錢,就會想說算了,是不是直接換一台新的…」

「喔,洗衣機喔,你家幾個人,平常是誰在用?」

男方突然這樣問,女方愣了一下,「我們家喔,就我爸、我媽和我,平常…我媽在用比較多」女方對於自己的回答竟有些羞赧。

男方毫無察覺她的不好意思,續道:「三洋最近有出一款10公斤的變頻洗衣機,妳可以考慮看看,省水省電,通常媽媽年紀比較大,它那個設計不用彎腰取衣物,比較適合長輩使用,你可以在網路上多比價,大概一萬五六左右。」

她詫異地擠出一句,「謝謝…我會考慮看看。」但還是忍不住追問,「你怎麼瞭解這些?你也買過洗衣機喔?不然…工程師應該是跟電腦比較熟吧,會研究到家電嗎?我…這樣問會不會很怪?」

男方露齒而笑,「沒有啦,我有同事結婚後常在研究這些,聽多了就知道,你看我們同事間還是會互動啊,我是想說他講他的,我就聽啊,可以先有個概念,以後買房子說不定會用到。」

他推了推眼鏡,續道:「你這問題算ok 啦,以前我朋友還以為電腦工程師對 word 功能很熟(嗶聲響起),問我表格怎麼做,要我線上教學。我說我是寫程式耶,這不是應該比較像大學生的專長嗎?」

活動主持人催促聲不斷,女方急忙對男方說,「你要換桌了喔,很高興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