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小說-7分鐘約會- Kai

作者:且徐行

條件- 主持人手卡簡介


資料來源:Kai自填報名資料



外型- 7分鐘即將開始


男方坐在女方面前,胸前的名牌寫著“Kai”,V領白色T恤、淺灰色獵裝外套、褲口反摺的牛仔褲、麂皮鞋,配戴的鈦鍺項鍊很自然成為視覺上焦點,腿好像很長,身高應該有超過1米78,頭髮短且俐落,跟俐落的下巴線條相互輝映,雖然沒有戴眼鏡,但不知是不是因為有近視,眼神有些迷離憂鬱。


談吐- Kai與女主角的7分鐘


「Hello~」男方放在桌沿上的手指張開動了一下,表達打招呼之意。

「Hi…」女方對上他的眼睛。

「我叫Kai,」他指了一下自己的名牌。

「很特別呢!這是你的中文名字轉過來嗎?」女方問出口後,似乎有點不好意思,畢竟這裡規定是不問本名的。

幸好男方沒就她提問解釋,「Kai在日文漢字音讀起來正是『海』的意思,海納百川,胸懷大海一樣包容萬物,這是我嚮往的氣度。」他講話時,語氣保持平穩。

女方笑了,「哈,你解釋得這麼認真,這樣我的名字『珍妮佛』聽起來很遜,活像是購物頻道講中文的洋妞。」

男方嘴角微幅揚起,悠閒又神秘的一抹微笑。

「請問你是什麼星座呢?」男方問。

女方一時沒會意過來,「喔,我是天蠍座的。」

「喔?我是雙魚座,我們都是水象星座的人,應該很投緣。」

「對耶,剛剛都忘了問前面幾位先生的星座了。那…我們有什麼共通點嗎? 」

「水象星座感情豐富而且敏感,所以我們都算性情中人吧。」

「你怎麼知道我是性情中人?」

「不是從你星座,而是看你的打扮。譬如說,一般女孩子參加這種場合,常會穿連身裙,給人甜美溫柔的印象,但是妳呢,雖然上半身穿粉色系,但還是搭配了七分褲,顯然有點叛逆氣息、也很有個性;而且通常女生會覺得白色顯胖,所以下半身不大敢穿這顏色,你卻穿著白色的褲子和鞋子,可見你也挺有自信,插播一下,這樣穿確實很好看。」男方講這句話時,眼神都沒有離開女方的臉,女方略顯驚訝之色。

「另外一般女生這時候會穿高跟鞋,但妳穿這種楔形鞋,比高跟鞋耐走,所以你應該還蠻實事求是。綜上,妳應該是個性情中人。」

女方有點結巴:「你講的,實…事求是…怎麼會是性情中人呢?」

「我覺得是啊,應該說我對性情中人的定義,是比較真性情啦,不代表就是浪漫、不切實際,而是情感真實,比較會…喜怒形於色的那一種。」

女方調整了一下自己的表情,似乎最後選擇表露出不置可否的神色:「呃,你這麼喜歡觀察人,那…請問你是做什麼的呢?James Bond還是Jason Bourne嗎?」

男方又拉開嘴角微笑弧度,「妳也喜歡看電影啊?!喜歡觀察人應該不是James Bond和Jason Bourne喔,是福爾摩斯才對,小勞勃道尼演的最新版本很不錯。」

女方欣然回答:「我也覺得,不過Jason Bourne是動作片經典耶,三部我都有買DVD。」

男方維持平穩的語氣微笑說:「我同意,但單就這三個角色來說,我還是比較希望像福爾摩斯,James Bond太花心,Jason Bourne太孤單,福爾摩斯有華生這個好朋友,也不用到處留情,人生比較完滿。」

「有道理。」女方頷首表示贊同。

「不過現實生活中很難做偵探啦,我是一個嬰兒食品的進口代理商。」男方回答了女方前一個問題。

「我是在一家保健食品貿易公司上班,這樣算同行囉!不過聽起來你好像是老闆?」

「算是啦,不過旗下員工兩隻手算得出來。」男方在空中張開10隻手指頭比劃一下。

女方笑了,「我很好奇,你是怎麼想到做嬰兒食品生意的啊?!」

「我前一個工作是公關活動企劃,這種工作就是忙得沒日沒夜錢又少,但有個好處就是有機會認識各行各業的人,可以快速累積人脈。」他的一隻手托腮,另一隻手隨著他的話做手勢。

「妳剛說我喜歡觀察,我們幫忙辦婚禮時,我就會觀察到有些父母帶嬰兒來吃喜酒,會帶保溫杯、保鮮盒,裝給小孩吃的粥啊、菜啊,喜宴桌通常擺杯擺盤很擠,這些東西擺在桌子上又占空間,多麻煩啊!不然就是有家長拿剪刀拼命剪食物給小孩,不曉得你有沒有看過?」
女方側頭想了想,點點頭。

「所以我就回家問我媽說我小時候都吃些什麼?我媽媽以前自己一個人要養家,還要照顧我,非常非常辛苦,難道帶我出門也要準備這麼多東西嗎?」

女方一邊聽著、一邊張大著眼睛,顯然她也不是很瞭解這方面的事情。

「然後再問我工作上認識的職業婦女,產品經理、公關啊,都怎麼準備嬰兒食物?台灣老一輩都喜歡給小孩吃白米粥,那外國人很少吃米,那他們嬰兒又吃什麼?我又再去問碰到的外國人。這麼多人的意見兜一兜,我就覺得嬰兒食品應該要少量多樣、攜帶方便。」男方剛剛迷離深邃的眼神現在閃耀著光芒。

「然後我又想,會去買嬰兒食品不自己做的父母應該都是很忙,收入也比較高的族群,買嬰兒食品心裡說不定對小孩還有點歉疚,所以我就打定主意要找有機食物、高價位路線囉,爭取代理的過程中,也靠著過去累積的人脈幫不少忙。後來就辭掉工作全心全意做到現在,雖然不是什麼上市上櫃企業,但現在業績都…還算滿意啦。」

女方發現他講完一個段落了,開口問:「喔,你走高價路線,所以也不太擔心現在少子化的趨勢吧?!現在生得少,小孩子每個都是寶貝。」

男方歛起嘴邊的微笑弧度,眼神略蒙回一層剛剛的憂鬱:「說到小孩子,呃,我先聲明,我真的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只不過我身邊很多朋友最近剛好都有提到這問題,所以想問你對…生小孩的看法?」

「其實我沒認真想過耶,我覺得如果有結婚、養得起、生得出來,我就會生,但是頂多一兩個吧。可是現在還沒到煩惱那個的階段,倒是每年親朋好友都會提醒你年紀不小了,然後做一些高齡產婦的衛教宣導…所以我後來就避免和那些長輩見面,落個耳根清靜。」

男方帶點語重心長的口吻:「台灣人就是這樣,沒男朋友就問你什麼時候交男朋友,有男朋友就問你什麼時候結婚,結了婚又問你什麼時候生小孩,生一胎又問你什麼時候生第二胎,喔,對了,還會關心你兩胎中起碼要有個兒子,好對夫家有個交代…」

「對…沒錯,就是這樣,因為我本人是第一個問句就可以打死的狀態…當然囉,不然我怎麼會在這裡呢?但後面這幾段我還真的都聽人家講過,光聽就讓人想吐。」

男方看著自己十指交錯的雙手,「這樣想想,我爸爸過世唯一的好處是幾乎少了一整邊的親戚,閒言閒語可以減量50%。」

此時有位男性走到桌旁,「不好意思,要換桌了喔。」原來是下一位參與者,男女方驚覺原來剛有響鈴提示換桌了,兩人都沒注意到。女方趕緊說,「很高興認識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