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小說-7分鐘約會- Tony

作者:且徐行


條件- 主持人手卡簡介


資料來源:Tony自填報名資料



外型- 7分鐘即將開始


男方坐在女方面前,胸前的名牌寫著“Tony”,格紋襯衫、白色長褲、 深咖啡色牛津鞋,體型偏瘦。頭髮應該是用髮蠟往上抓過,但因為頭髮短,所以稱不上飛機頭,只是露出略高的額頭,臉不大的他,額頭比例顯得較多,濃眉與黑框眼鏡,讓整張臉有了視覺上的重點。


談吐- Tony與女主角的7分鐘


「Hi!」,男方迅速做了個開場白,帶著微笑。

「您好…,hi!」女方因應男方的打招呼方式變通一下。

「我在美國紐約唸生化博士,研究領域是蛋白質體學這種一般人不見得有興趣的東西,不過我樂此不疲,希望明年初可以拿到博士學位。」

女方問:「哇…博士呢,那你之後有什麼樣的規劃呢?譬如說,在台灣或在美國工作?」

男方悠然地說:「看台灣或美國哪邊有機會囉,暫時我是不設限。」

女方問:「你說那個什麼蛋白的,是什麼意思呢?可以用我們這種大學畢業的語言簡單稍微解釋一下嗎?我想知道。」

男方忽然有點不知該說什麼好,流暢的節奏被打斷了。他笑說:「喔,哈哈,我來這裡參加活動沒有準備到這題呢…讓我想想喔,怎麼解釋比較簡單…」

女方覺得男方的反應有點好笑,但禮貌性地忍住笑意,「好的,但要在7分鐘內喔,現在大概只剩6分鐘…」

男方的手離開了大腿,開始隨著話的內容在空中比舞:「蛋白質是由很多氨基酸排成的…」

他看了一眼女方的表情,女方點點頭:「嗯亨,好像有聽說。」

男方繼續說明:「不同的氨基酸排成不同的方式,就可以構成不同的蛋白質,就像…啦啦隊一樣,有各種隊形。」

他又停頓一下,看一下女方神情,發現她仍有聽他講話,「我們很多研究就是去瞭解這些氨基酸怎麼排的,可是現在大多只能做到曉得誰排前面、誰排後面、誰排更後面…但是呢,像啦啦隊一樣,有些變化隊形是人疊在上面、站在肩膀上,可能疊一個、疊兩個、疊兩層、三層…太複雜了,這種隊形,也就是這種蛋白質結構,目前還找不出來。所以,蛋白質,是很複雜的東西。」

女方笑了,「喔…我聽懂了耶。我平常只知道飲食要多攝取蛋白質,原來還真是一門大學問。那我想再請教你,知道蛋白質怎麼排,對我們人類有什麼好處呢?」

男方吞了一下口水,微笑地說:「妳是在問蛋白質體學的應用範圍吧,舉例來說…細胞內基因表現不正常,害負責管理細胞的蛋白質也不正常,蛋白質沒把細胞管好,細胞生長失去控制,就長出腫瘤來,這,就是癌症的形成。」

女方眼神鼓勵他繼續,男方說:「所以,如果能瞭解腫瘤組織中表現異常的這些基因和蛋白質,就有可能瞭解癌症的成因,然後…就有可能治療癌症。」

女方眼珠轉了轉:「不簡單…短時間就讓我這個門外漢大概聽懂了。聽起來,如果你的研究有什麼發現或成果,應該是可以到…中研院上班囉?該不會是可以拿諾貝爾獎吧!」

男方笑笑:「妳都問我題庫以外的問題,一般是會問說,那你要當教授嗎?」

女方笑說:「喔,好吧,那你要當教授嗎?」

男方回答:「比起研究員,教授不能只是純粹做研究,還要教學,我其實沒太喜歡教學。不過,確實算是我們這行一個很好的選項啦。」

「你不喜歡教學喔?你剛剛就在教我啊,而且當教授相對好多了吧?收入高又有寒暑假,中小學老師才難做咧,動不動家長就說要提告、不然就是要爆料給媒體。」男方馬上表達認同,「喔,對啦,現在小孩真的是人小鬼大,行事完全能出乎你意料。」

女方身體前傾,滔滔不絕續道:「我姊姊就是小學老師,就在講自己簡直都是在做功德,渡化眾學生。譬如說,前一陣子我就聽她講,有個新轉來的小朋友剛從美國回來,拒絕講中文,滿口都是英文,我姊說,為了要跟那學生溝通還得硬說英文,結果還被那小朋友糾正發音。」

男方覺得頗新奇:「喔,還有這種事?那就當跟小朋友練免費的英語會話好了。」

女方笑了一下:「哈~那小朋友還很愛說,台灣爛死了,操場怎麼那麼小什麼什麼的,他爸媽也拿他沒輒,我姊都想跟她說,那請你就滾回國外去吧。」

男方微笑看向別處,女方意識到有些不對,趕緊補一句:「其實應該是講他爸媽都沒好好跟小朋友溝通,沒有別的意思,請你不要介意。」

男方視線看回女方臉龐:「不會啦,我不會這樣想。不過妳說他們應該要親子溝通,其實,通常家庭問題都沒那麼簡單。」

女方有點不解他的回答,但決定不繼續追問。

男方另啟話題:「那種小鬼到台灣難免會覺得很小,馬英九不是不願意蓋高爾夫球場,說要多跑步嗎?這也難怪啦,台灣地就是很小,美國高爾夫球場特多,地好像都不用錢一樣,我們學校旁邊就是個高爾夫球場。 」

女方問:「喔?那你有常去打嗎?」

「哈哈,美國打高爾夫是有比較便宜啦,但也不到窮留學生就可以常常去打的地步,何況我根本就覺得高爾夫球不是一個很環保的活動,不過是台灣的高官很愛喔,好像是我們外交部吧,我常看到他們接待去考察的台灣高官去那裡打球。」

「ㄟ,這麼巧,又講到外交部,剛剛才有個外交部的先生。所以他們在國外都在接待台灣高官喔,不是應該跟美國高官互動才對嗎?」

「哈哈,這我可不知道,要問那個外交部先生才對。我看你…也是個蠻直接的人吧。」

女方有點不好意思:「喔,對啊,有時候會覺得是不是太直了。」

「哈哈,不會啦,這樣感覺蠻真誠的。我只是在想,像我們走學術界,相對單純,直來直往比較沒什麼差,那妳呢?在哪裡工作呢?可以『率真地講話』嗎?」

女方回答:「我在貿易公司上班,我們公司主要做保健食品的進出口貿易,我做的是些市場調查分析這一塊。我們公司還好啦,因為也不大,大家相處還算融洽、偶爾也還蠻溫馨的。」

男方說:「喔?保健食品?說不定跟我做的研究有點關係喔,如果有一天我研究走到商業應用去,那還得請你關照一下,哈哈。」言至此,還不忘作揖行禮。

女方拱手回禮:「好說好說,可是我對蛋白質的知識太貧乏,在你面前說膠原蛋白很好賣,你應該很不屑吧。對了,你不喜歡打高爾夫,那你有什麼興趣呢?」

「哈哈,不錯,總算問到題庫內的題目了,我喜歡聽音樂,其實我每天待實驗室的時間很長,最常邊做實驗邊聽音樂,因為有一個衰老的靈魂,所以聽西洋老歌比較多,披頭四、木匠兄妹、ABBA…」

此時嗶聲響起,男方回頭望了一眼主持人,跟女方說:「人生好比走馬燈,時間到了,我要去下一桌了。」女方笑說:「喔,好,辛苦啦。」

「希望有機會能再跟妳聊聊…蛋白質的結構與運用。」女方微笑回答:「好,希望敝公司有機會能與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