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那些江蕙教我們的事

作者:且徐行

江蕙封麥演唱會引發台金流系統整合問題、寬宏公關危機乃至於台灣未成為公民社會等諸多討論,然而,二姊事變除凸顯上述問題外,也彰顯江蕙本身巨大的個人價值。


她的歌聲動人無庸贅言,認真敬業不在話下,能成為天后、讓人供奉,她的人格風範也有決定性的因素,且徐行覺得她:

1. 氣量寬宏,提攜後進
因為金曲獎每報名,必得獎,乾脆就不再報名個人獎項,這在長輩教訓年輕人風氣頗盛的台灣,極為難得!就算自己沒角逐歌后,也勤於參加金曲獎表示支持。

我相信她是基於重情義才這麼做,但如此開放開明的胸襟,讓後輩也能出頭,這種舉措的意涵正是能讓市場活絡、把餅做大的徵候。

所以,各行各業間,若是有喜愛壟斷資源、對各種好處總是有捨我其誰症頭的長輩們,請多多和二姊學習喔!

2. 專注本業,求新求變
這點就是我們大家都適用共勉,這兩句本身並不矛盾。

江蕙的核心能力就是台語歌曲,所以她不會像周天王誤以為自己很會導演遠離她的專業,而是在此基礎上努力追求創新。

她的求新求變見諸於曲風(那卡西到藍調和Rap、苦情走唱到歡樂現代)、主題(從愛情到親情、社會大愛)、角色(歌手到創作製作)及表演形式(早期卡帶到電視宣傳再到大型演唱會)等,決不靠吃老本、一套走江湖過日子。


所以,放諸職涯規劃,了解自己的核心能力相當關鍵,然後再思索如何以此核心為出發點,跟當前趨勢或自己其他興趣結合,進行跨界創新。

這也是為什麼且徐行要開始要認真寫部落格的緣故啊!

3. 過重情義,活得辛苦
剛剛都說了二姊重情義、專注歌唱,但這也可能成為劣勢,我們應引以為鑑。

前幾年江蕙大姊幫她賠掉很多錢的事,大家應該都還有印象。正是因為自認不會理財,只想專心唱歌,將錢都交給至親保管,不料所託非人。

感覺上,江蕙很像是一種很古意的台灣人典型,總是先照顧別人後才考慮一點點自我。

人不能選擇成長背景,自己打拼的成果當然可以拿來幫助改善家中環境或是資助家人,但管理這件事本身,用人唯親的結果最終苦的是自己(這也很像許多台灣經典故事)。

所以,要擺脫這種命運,我們台灣人可以多採取西方契約關係的互動模式,而不要凡事只論人情(話說,若多實踐契約思維,就不會有立委誇嘴靠"關係"拿千張票的事了)。


其他小時代人物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