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開明婆婆與幸福人妻

作者:且徐行

聽到徐薇在電視上說相信自己將來一定會是開明好婆婆,被問到兒子結婚後要不要住一起?支吾地說住對門等等。



其實我相信,咱們不是戰火連綿、隨人顧性命的地方,所以大部分人都是好人(好吧,當我是頂著牛奶、穿蕾絲裙轉圈圈的阿爾卑斯山少女),會有人立志要當壞婆婆嗎?可是婆媳問題還是常有所聞。

不是說徐薇撒謊,而是這就是身為人難免會有的思考盲點。

法國唸電影的年輕A女,前後跟我分享過兩件事:

[案例一]她有個閨密B女,B女的哥哥明明就娶老婆了,但家族聚會時,大嫂居然不用洗碗,還是B女洗!!

而且B女大嫂在家洗頭洗好了,哥哥居然趕緊拿著電吹風等在浴室門口要遞給老婆,生怕嬌妻受點風寒似的。

A女說:B女的哥哥到底是不是男人啊?(本案到此暫結)

[案例二]她另一個閨密C女,每天早上老外老公都會幫她把早餐準備好,端到她床邊,讓她在床邊用餐。

A女說嫁給外國人好幸福喔 (好的,已有二案了,看出什麼蹊蹺嗎?)

1. 如果案例一B女身分不是小姑,而是那位不用洗碗和老公上呈電吹風的"人妻",她的幸福應不輸C女。

2. 若用同邏輯檢視案例二,C女不用準備早餐,每天早上老公居然趕緊在老婆下床前把早餐端來,生怕嬌妻沒吃飯下床就會暈倒似的。老公到底是不是男人呢?

3. 看倌們,您認為為什麼A女忽略自己正用2套不同標準在看事情?

(1)她完全只站在她朋友角度,然而一個是小姑角色,一個是老婆的角色,女人都想當被人疼愛的老婆,卻不想當眼巴巴繼續洗碗的未嫁小姑。 
(2)華人社會裡女生嫁到男方家就是要分擔家事,怎麼可以不洗碗,男生怎麼可以當女生的小李子幫忙端電吹風?不過,老外沒這文化,所以這些舉動老外做來就叫"愛妻"。
(3)以上皆是。

我相信父權制度對於女性的壓迫,受過良好教育的女性順口都可以講上幾段。然而,大家是否捫心自問過,自己觀念是否與這些政治正確論述一致?

會不會一方面批判父權思想的宰制,但另一方面卻又不經意地當了這種思想的傳播者,加諸於他人,讓這套思想得以繼續傳承蔓延?

有那麼嚴重嗎?

有可能啊,譬如說,若普遍瀰漫這種邏輯謬誤,台灣男人愛妻舉動會被解讀成不像男人,那我幹嘛體貼太太還被嫌?

女人說還是嫁老外最好,殊不知就是妳與眾人鞏固的那套傳統思想綁著男人不敢疼女人啊。

案內小姑應該把重點放在宣導哥哥也該盡家中一份子的責任洗碗,不然就是鼓吹合資買個洗碗機,而不是等著大嫂嫁進來洗。

除非她自己將來出閣,也是務以洗夫家碗為己任,那就洗碗洗一輩子吧,至死方休,喔,不,洗到自己有女兒或是兒子娶媳婦再交棒。

斗膽做個推測:很少有人會承認自己觀念很封閉吧,連馬英九都會認為自己很開明(哈,明明是講婆媳問題,怎麼還是掃到他呢,希望他老人家別太桑心,起碼還有人記得要唸唸他。)

通常我們無法時時覺察我們思想上的盲點(we are only human beings),不小心就會墜入陷阱,後果可大可小。

鄙人的建議是不要過度自信,認為一定能跟小媳婦相處愉快,住遠點 (當然前提是徐薇很有錢) 大家見面有禮貌彼此關心就好;別自以為能拒絕權力的誘惑,兼任黨主席搞得一事無成還留個罵名(又來了,哈,我要節制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