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寫在周杰倫大婚前

作者:且徐行

不論你喜不喜歡周杰倫,他無疑是音樂創作天才。你能想像若沒有周杰倫,現在華語流行音樂界是什麼樣子?未來若要寫這個時代的流行文化史,說周杰倫獨樹一格的音樂把華語音樂帶入了新紀元,應不為過。




這幾年,看他以天王之姿導演、演戲還有主持、跨足好萊塢,多元嘗試固然值得鼓勵(但他主持真的令人不忍卒睹),卻也發現,他的音樂不再那麼令人期待,每年看他出輯,只是感覺"喔,你來打卡了"。

當然,即便是要求天才每年都得交出劃時代巨作,也都是違反自然。但看到周天王說"幾分鐘就又寫出一首歌,自己都很佩服自己"的言論,對比同期的五月天,雖然有人賣T恤咖啡、有人演戲....但仍明顯感受音樂仍是他們的本業,對於創作的態度仍然嚴謹認真

當然你可以說作詞講工夫、作曲求靈感,所需時間本來就不可拿來比較,但是拿來得意洋洋說嘴,不禁讓我想到他早年的伯樂吳宗憲也是炫耀自己二十多天就拍完一部電影,對於該部電影理念及意涵隻字不提。

畢竟這不是拆公車道,做得很快有啥好說嘴的呢。

最後還是要恭喜周杰倫大婚,個性契合的小女友一定可以繼續讓周杰倫做天王,畢竟九零後、願跟婆婆一塊住、能老讓另一半戲稱笨蛋、婚期訂在老公生日也沒啥意見的小姑娘,實在很罕有了。

其他小時代人物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