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靠爸這檔事

作者:且徐行

轉載自中時報系

前陣子連勝文競選台北市長及房祖名容留吸毒被輕判,讓「靠爸」這檔事再度爆紅。

其實這事古今中外皆然也沒啥了不起的,靠爸總比靠杯好,有爸能靠就直須靠。有資源不用,如同貨棄於地,對整個社會未必是好事。

不過,某些「靠爸」行徑就是特別令人詬病,如同案例中的連某與房某。什麼樣的人會成為人皆酸之而後快的靠爸族呢?靠爸族點檢表:


1.男性


這點男性確實比較吃虧,傳統還是認為男生要掙錢養家活口,結果錢不用自己掙就可以養好幾口、還養得肥滋滋的,鄉親屌絲當然很介意。

觀諸胡婷婷2004年沒電影作品參賽、更沒名氣,只因為是胡志強女兒就去走金馬獎星光大道(你有看過其他政治人物女兒出席這種公家出錢的盛會嗎?競選場合子女是幫忙站台的不算壓),但身為女孩兒,她很少背負這種責難。



2. 從事可受檢驗公評、專業度低的事業


許多和女明星交往的小開何嘗不是在靠爸呢?但譬如林志玲的好朋友馬桶小開,畢竟是承接家業,run一個事業體聽起來就很複雜,一般股民都不見得知道董事長到底有多少決定權,鄉民屌絲也未必有能力批評其經營策略,所以也不在被攻擊之列。

然而,孫文說得好,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連勝文作基金都賠光了,大家也不會管他,有錢的勝文開心就好,偏生他去攪政治,那就是跨足每個台灣人的拿手領域-譙政治,那就很難怪人讓勝文不開心了。



3. 跟爸爸同行卻又明顯遜於爸爸


說到政治,勝文和爸爸應該是不分軒輊(比敗選次數嗎),所以來說房祖名好了。


房祖名,照片轉載自中時報系

一樣不帥(鳳嬌的DNA哪去了),但成龍身手是國際認證的,房祖名若不會打還去演電影,那就只是一個「長得像成龍」(沒加分壓)的小演員,我還認真觀察過他的演技,結論就是,他就是成龍的兒子呀(哈哈,有什麼特別意思嗎)。

劉子千雖然被譏笑,但起碼有曾以「歌藝娛樂大眾」的貢獻,余祥銓更慘,連想跟爸爸同行的門檻都過不去(是想要把所有靠爸族在這欄一網打盡嗎XD)。

看點正面例子,同樣有明星爸爸,趙又廷憑演戲(當然樣貌是一大重點)、陶喆憑作音樂,得到金鐘獎、金曲獎的肯定,雖然跟爸一樣是藝人,出道長輩應該都有幫點忙,但很明顯地和爸爸走不同的路,而且在自己路上努力鑽研,難謂靠爸。


4. 爸爸不避諱公開相挺


各式例子如勝文爸爸特別出來澄清勝文沒有靠爸、銳寶貝爸爸說他只是交壞朋友,林鳳嬌幾年不見了還是要幫兒子站台等。

但大家千萬不要光看字義,有時爸爸會騙人的,譬如說戴勝益老說自己要斷兒子後路,但實際上卻幫他關說換單位又給一大筆錢開飯店

其實華人社會對父母庇蔭是很習以為常的,生活中也屢見父母幫孩子付頭期款,大家也不覺如何,所以就算戴勝益要幫兒子開旅館,根據上述第二點創業乃專業度高之事業,眾人多半也不會攻擊他兒子靠爸。

可偏生老爸愛自己講一套道理來塑造個人品牌形象,卻又做另外一套,逼著兒子當靠爸族呀。

====================================
大家可以自我檢測,以上四點若勾選了至少三點,那你就是俗稱的靠爸族了*(見註)。

幸運的精子本身無罪,但個人價值仍然要由自己創造,我相信世間人還是有自尊心的,不然就承認自己是靠爸族就好啦,幹嘛抗拒,反正舞照跳、馬照跑的過著爽日子。

其實只要反轉上述特徵(喔,除了第一項),就不至於被造冊為靠爸族。譬如我記得康熙來了裡房祖名唱歌其實還不錯的(尤其成龍唱歌不怎麼樣),若能朝這方向發展,也不至於去演電影不會動作,就被視為一無是處。

勝文如果不夠帥、不夠聰明,做不了別的、但就是要從政,又管不住爸爸的嘴,他還是可以洗卻靠爸族印象的。

譬如說一開始可能覺得台北藍營很好選,才把丁守中擠掉來選的吧。若他當初去選高雄市長,肯定落選,但有這種殉道精神台北人能不尊敬他嗎?重情義的南部人能不喜歡他嗎?以後要競選其他要職,還會難嗎?外界觀感恐怕是大大不同吧。

附帶一提,且徐行7分鐘約會小說裡的四位男主角都是鐵錚錚、靠自己的男子漢喔,沒有靠爸族低。

*今天不討論社會新聞中迷姦或殺警、罪大惡極的富二少,這種人就是司法處理啦,還配不上我們在這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