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偽君子在想什麼?

作者:且徐行

最近看到魏應充的消息,想到他以前說,子女娶嫁「家風」很重要,平常就要灌輸孩子正確擇偶觀念,挑媳婦要看對方家廚衛乾淨與否,女生會不會幫忙做家事,幫長輩倒茶;挑女婿要至對方家觀察父母相處模式云云。




聽來old school,但又讓人捏把冷汗,慘了這套觀念若廣為流傳,我會不會害小孩娶無某,嫁無尪,趕忙要匡列一筆小孩求偶期到府打掃的清潔預算。

後來頂新發生黑心油事件,據報導,看守所馬桶魏董刷得很乾淨,連牢友都讚不絕口。想來他是真心認為居家衛生、勤勞做家事很重要,至少,比大眾安全、認真做食品重要些,因為比之DIY刷馬桶,他說在公司是"不管事"的。

他還說過,他把拔家訓有說"做人要誠信,童叟無欺"。到底有沒有聽爸爸的話,希望司法趕快判斷吧。

看到這些名人家訓啊、家風呀,就有點擔心若我子女不小心紅了,要如何跟人家說嘴這些東西,畢竟我只會"我手寫我口",沒什麼大道理,只能跟大家保證,我小孩若做了什麼貢獻,肯定是他自己的功勞。

青輔專家馬鶴凌

青輔專家馬鶴凌先生也有很多大道理,教導子女「明強誠正,孝友賢良」、「至誠能勝天下至偽,至拙能勝天下至巧」,但看過馬先生摟抱乾女兒和大罵女兒混蛋的新聞畫面後,感覺老先生整個人有點像演唱會唱對嘴被抓包的明星一樣,講的跟做的對不起來呀。

鄭重聲明我是主張爸爸為人不該是子女是否適任要職的依據(某人總統做不好乃係根據他個人實力實績判斷),老先生應該為自己言行負責。但教育部前莊主秘用難聽字眼罵老先生也實在很糟糕,讀書人應該含蓄點,起碼做個藏頭詩來批評也好。

莊主秘說馬老先生"滿口仁義道德",讓我想起偽君子中的掌門人岳不群,最常被人這樣形容。最近看一篇文章說岳不群其實是個"努力想成為君子,卻失敗了的可憐傢伙",該文爬梳下來挺有道理的,尤其說很多人乾脆以小人自居,避免偽君子指控,大家一塊墮落反而更不好。

笑傲江湖  華山派岳不群

但是到底岳不群心中是否想成為君子,仍是個謎啊。

可以看的出來魏董、馬老和岳不群,都用一套單一高道德標準要求後生晚輩,主張人世間有一套"正確"準則,但自己又能做出非常人所為之事,讓之前講的那一套標準,更顯荒謬與可笑。

其實每個人生活中多少都有幾分虛偽,只是情節輕重。我們辦公室裡有人大聲痛陳媒體腥羶色,都不報正面新聞,但好幾天中午吃飯時間想看個蘋果日報都遍尋不著,才發現原來一早就被那人拿到他座位底下,中午再好整以暇拿出來自己看(但為什麼都不拿那些頌揚中華好文化的報紙呢),還想跟我討論陳冠希淫照的細節(我心中想的是你沒把報紙拿出來,我怎麼跟得上進度)。

我在想,"大聲倡導高道德價值"真的只是拿來"做形象"的嗎?還是如同岳不群那文說的,花了這麼大努力,他們應該是真的想當君子,只是經不起考驗?那麼,對後生晚輩標準更嚴格,是不是自己做不到轉嫁期望的一種投射心理?

我大概不會知道答案,因為偽君子不會告訴我。我不知道是他們不願告訴我,還是他們打從心裡不認為自己是偽君子。

所以這年頭不要再滿口仁義道德了,因為講過會留下蹤跡,人家隨時google得到...這是什麼怪結論XD。或許我們應該將社會觀念從單一價值觀解放出來,不要再老是認定某一套孝悌傳家思維才是正統,這樣偽君子不需要再扮演某種stereotype來博取大眾好感,大眾對於何謂有害/益社會也才會有更深層的討論。

對嘛,不愛打掃的人也可以是好人(是真的很怕耽誤小孩幸福是吧),看蘋果日報也可以關心社會(XXX還我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