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且徐行關心你的健康

作者:且徐行

前陣子家父家中離奇跌倒,最近又天冷周邊很多人感冒,雖然我目前是未被攻克的灘頭堡,但除了親人接棒咳不停外,連去餐廳吃飯都不時傳來隔壁男大生倒吸鼻涕的聲音,如同郝柏村遙想祖國--是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愁(稠)啊,聽得我食慾大減。



於是乎,有感而發,覺得很多看病的觀念很重要。因為複雜的我不懂,所以以下保證淺顯,哪個醫生路過看到有錯再請指正:


1.抗生素:偶是用來殺"細菌"的


台灣人很妙,有兩種極端:一種就是"憨直",自己去藥房買抗生素,不然就是叫醫生開;另一種就是"假會",「醫生居然給我開『萬惡的抗生素』,吃兩天差不多好了就別再吃。」然後自己喊卡,留下一排未吃的抗生素。

憨直的人兒啊,你怎麼知道你的病一定是"細菌"引起(會致病的小傢伙還有病毒、黴菌、寄生蟲咧),當然是讓醫生看,讓醫生去做決定,自己黑白吃會有副作用。

假會的捧由啊,抗生素像菜刀,拿來切菜當然是好東西,是你拿去切不該切的東西(什麼東西呢?)才有問題。還有,醫生要你吃七天,請你就乖乖按時吃七天。

為啥呢?你以為細菌為什麼能在地球上存活億年?它們會"學習",所以要殺菌,就要除惡務盡,一連串殲滅行動,殺到死別讓它有學習壯大的機會。


2.止痛藥:忍痛不是美德


一樣是有憨直和假會兩種人。

牙痛、經痛、肌肉痛、輕頭痛可以吃普拿疼壓,買普拿疼會有種東西叫說明書,記得要詳看(有肝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沒有人靠吃這個吃飽的,所以不要過量,也不要三八玩混搭,又吃一些別的藥。

那不是農藥,你也不是蔬菜,好好吃絕不會有什麼殘留的問題。

這個小阿信看起來要去演大法師
台灣人好像阿信看太多了,我經痛的同事、跌倒背疼的阿爸(家父的止痛藥還是醫生開的)都不敢吃止痛藥,說會成癮、傷身啦,覺得忍一忍就好了,聽了我真想給他們唱首「感恩的心」。

可憐的是,他們忍成這樣,除了能得到我"感恩的心"之外,對他們身體完全沒有幫助,而且痛本身還會讓血壓升高,反而不好。況且,月經一個月才來一次,家父一甲子才不小心跌倒一次,吃幾次止痛藥就能成癮,實在有點誇張了。(真聽過止痛藥成癮的就是麥克傑克森了,小報說他死前半年平均每天嗑55顆藥)。


3.急診室:哪有什麼春天,少去為妙


完全可以理解在台灣"掛急診"很容易成為就醫選項。

在國外曾經半夜隱形眼鏡破在眼睛裡,拿不出來,又怕去看急診會接到天價帳單....當下焦急又疼痛(不過如果在台灣,我也不會掛急診,會直接把家人叫起來幫我拿)。

家父夜半跌倒,為人子女生怕有什麼閃失,也是只想趕快奔赴急診室....在在顯示台灣急診室的方便與親善。

不過大家要知道,急診人員心中的首要任務就是讓你"不要死",所以患者舒不舒服、有無副作用往往不在考量範圍內(這很正常,世上不是只有你一人,咱們別把自己當嬛嬛,覺得大夫都是溫太醫要給你悉心照料)。

所以,要享有好的就醫品質,請避開急診室。

最近很紅的諾羅病毒,我以前也得過兩次吧,真的是上吐下瀉,很不舒服,但是我想想,這種在急診一定沒人重視我,因為沒有立即致命的風險,我個人講究舒適感(記得嗎?本人信奉"忍痛不是美德")、又不想等,最好的選擇就是去附近診所,醫院門診次之。




而且喔,醫院那麼多病菌,實在沒必要帶著身上的病菌去那裏交流。夜半急診室還可能會有鄉土劇演員亂打人(我會不會被鄉土劇迷討厭咧?沒關係,他們願意來參觀敝格是我
的榮幸)。

以此觀之,小感冒跑去掛急診,是一種自以為佔到便宜、其實反而愚蠢的行為。


4. 健檢:有做有保庇...嗎?


健保有補助做的健檢,符合資格就記得去做,並不是"有做才有賺到",而是通常已證實這檢查有一定正確性、你又是風險較高的族群,健保才會補助,這是因為"有做才有保障"。

家父愛妻,於是花錢讓家母做了琳瑯滿目、美不勝收的健康檢查,結果某篩檢(太專業名稱,以致記不得)檢測出異常,要再複檢追蹤。

複診結果出來前的那一段時日,家母終日惴惴不安,食不下嚥...幸好結果令人鬆一口氣。

如果你平常沒啥症狀,請不要誤以為勤勞是美德而勤做健檢,做到有一天終於發現了問題,就認為是勤做檢查的功勞,不僅忽略了過程中耗損的時間與心力,還本末倒置地把檢查放得比運動、吃得健康還重要,好比公司品管單位做得比生產、研發還大是怎樣。


PET-CT好大台,看起來很專業

甚至有些檢查如PET-CT(好多英文字母,看起來好屌啊),好好的人做了不一定檢查得出來有無癌症,反而增加罹癌率(因為過程中曝露在高劑量的輻射線)。

所以咧,如何做適當的健檢,應該跟你信任的醫生共同討論,大概是會根據你的年齡、生活習慣、家族病史作建議。

醫生還是要挑一下,我就有看過健檢結果叫病人去找護士解釋,自己在那納涼的老花仔醫生。


5.紅包文化:只存在你的幻想


鄉野間老是有人喜歡拿收紅包來講醫生,可很多人就醫經驗中,明明就沒這回事啊。於是且徐行發揮追根究柢精神,一路問到家族耆老才知道,這是20多年前的舊聞現象,掐指算算彼冬時台灣還在動員戡亂咧。

就好比古早時有嫂嫂小叔偷情的極少數案例,玫瑰瞳鈴眼之流的戲再播個幾次,就有人影射世間叔嫂"可能都有那一腿",哪天與人往來不如你意,就在街坊間說"因為我不像她小叔跟她有一腿,就被她這樣對待"...不明究理的人就說叔嫂該浸豬籠,很扯齁,連捕風追影都稱不上(有風有影起碼代表還有點傳聞,只是沒實證)。

請問這種起因與過程跟醫生紅包說有啥差別?

好啦,司法已要人為紅包說付出代價也就罷了,有人可能認為少個可以看病的醫生也沒啥了不起,可鄉野間念念不忘的紅包文化還有個後遺症:

親人生病是人腦波最弱的時候(隔空抓藥不就這樣來的嗎),這種傳言平常聽聽不當一回事,此時發作那真折騰人,張羅動手術已經心亂如麻,還要擔心自己沒包錢、手術效果會打折...

這樣你就知道,紅包說是真的很夭壽說。不要再說/聽這種有的沒的,專心了解病情吧。

若有碰到醫生就忘記要問什麼的症頭(心亂如麻時很正常),那就平時想到什麼問題就趕快寫在同一張紙上(記在手機裡也可以啦),下次遇到醫生就拿出來看著唸(且徐行通常是又會忘了帶那張紙...XDD),不過可以先整理一下啦,有可能很多問題會重複。


6.醫生不是神:醫療有風險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上面這段大家琅琅上口,但是可能跟我一樣,怪醫黑傑克看多了,覺得病患塞到醫生手裏就要好起來啊。非也,非也。衛福部衛教宣導應該也要來段這種順口溜才對。

就我所知,陳鎮川是一位有料又不跋扈的音樂人,急起來都不免發表這種表妹差點被醫院搞死的話,雖然已經道歉,表妹也沒事了,但不免讓人覺得那其他音樂人碰到這種事不是更會講些五四三的(誤)居然有人相信醫院有"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能力。

醫生裡一定有比較認真/優秀/有經驗的,親人有問題你當然會希望這種醫生來幫你看,但只有民間包生男秘方,不會有包看好的醫生(前者沒科學根據又不用負責任)。

還有,沒有人當醫生是為了要把人搞死的,沒把病人看好就變成殺人兇手,那一開始就做殺手好了,不用讀書讀那麼久(誤)。太恐怖了。反過來說,若有些整形廣告標榜"無風險,快速恢復",就要對那家醫院打個大問號。
=====================================

為什麼冒著沒人想看的風險,講這麼多呢?

文章以且徐行關心你的健康為題,其實也是關心自己的健康(我的梗鋪好久啊),最近流行"XXX不倒,台灣不會好",不過大家忽略了快倒的是台灣健保。

建議大家,過年返鄉碰到那種活跳跳很健康的二舅媽、三叔公,問你白目問題,啥時結婚、薪水多少...就反問他上次看健保什麼時候、一年幾次、健保費繳多少。若發現有用健保吃到飽的症頭,就 辱罵 關心他們。

老娘可是很"硬頸"的啊 (設計對白)

照目前態勢不改革,台灣健保肯定會比野柳女王頭還要早倒。當我們還不能改變官府的心態、系統結構性的問題,就只好自身做起,先改善/影響周邊人的就醫/用藥觀念、醫病關係,然後,期待台灣會比較好。

其他小時代周刊文章,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