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柴靜《穹頂之下》和陳文茜《正負2度 C》

作者:且徐行


你家電腦畫面沒髒,也不是我混水摸魚放一張灰階圖片來魚目混珠。這是中國天子腳下-北京城。




台灣人應該已不會天真認為這是迷霧仙境,令人火大的是,這東西是會飄洋過海來台自由行的。

要不要關心?要,就像鄰居家冒煙你也會怕它等下要氣爆。

央視前主播柴靜,人稱"柴徽因"(人間四月天看過吧),以前就有追蹤過她的消息(這不是時人版,故省其人其事,告訴大家她是個謎樣女人就是,愛講又等於沒講),沉寂一陣子,冒出來時帶了個"煙霧彈"(字面意義)--一部述說中國霾害的紀錄片《穹頂之下》

幼時曾夢想當環保署長的我,當然要看這部片,講述方式類同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由柴靜開講。看完之後覺得喉嚨好癢 十分值得推薦。

幼時曾夢想當環保署長的我,五年前辦公室一直熱播陳文茜(因為尊重女性,姑隱其稱號)舊作《正負2度 C》,我卻一直沒去看,在堅持什麼也不記得了,現在一併看看唄。看完之後想起來當年我在拗什麼了

兩岸名女人做的氣候紀錄片拿來比一比


一、拍攝資源


片號稱柴靜親掏腰包約台幣500萬製作,赴美國洛杉磯(還有坐直升機喔)、英國倫敦拍攝,然而採訪對象甚至包括英國能源大臣,根據一點親身經驗來臆測,英國官方不太可能跟一位完全靠個人資源、已經離職的外國記者互動。

雖然據報導,中國官方已下令撤下這部片,不過受訪對象都敢講實話講石化,還敢點名中石油,片中甚至畫出一個腐敗網絡(應該是之前打貪的績效),且組長也就眉頭一皺、又笑笑帶過了。

轉引自鉅亨網,正負2度C記者會
反觀陳文茜除了她津津樂道的企業家打賭減肥法外,還有請企業家襄助拍片,再加上台灣文化、演藝界大力相助,攝製費用800萬元(加宣傳共1600萬元)

內容有國內外新聞畫面(文茜世界周報 style)、疑似有出動直升機空拍、中研院人士訪談、幾米動畫等。據說錢多是拿去買國外版權。

難道結論是買畫面比自己去拍還貴?
不,結論是,大家嘴上說多少錢拍的,看看就好。


二、科學觀念


《穹》片以霧霾為主題,民眾感受很深,看得到,吸得著。《正》片講氣候變遷,民眾比較不能馬上察覺。

因而,前者能馬上引起共鳴(片中有拿空氣濾網來做比較),後者必須把氣候變遷跟讓台灣人痛心的莫拉克風災掛勾,於是片中就有了台灣氣溫上升攝氏一度, 降雨增加100%”的"類科學數據",而且做為主訴求。

各位台灣的捧由啊(為什麼變香港腔咧),倘此為真,何以今年馬總統要為我們老百姓少喝一杯水啊(左手背打右手心)!大夥兒不就趕快暖化來解旱(誤誤誤)。

暖化確實值得關心,不過沒有任何證據這是造成莫拉克風災的原因,譬如總統就認為是they的錯啊。有關科學觀,小的有篇拙作(羞赧)~~

難道結論是只能拍那種拍得到的東西,拍不到就當沒看見嗎?

不,結論是,主訴求定要符合科學觀念(稍後跟您說柴靜做哪個小動作,就不會惹人厭),要導引到民眾感受,不需用假科學。


2010年2月22日首映

譬如縮,《》片上片應該選在夏天(片裡只有+2度 C,沒有-2度 C),然後首映不要開冷氣(啊,文茜和企業家小夥伴哪受得了)。


三、敘事方式


《穹》片由柴靜從頭講到尾、穿插她的新聞採訪畫面。《正》片文茜頭尾各露面一小段、其他就一路放影片播新聞畫面。

前者須有高超演講技巧,1hr 多要維持大家注意力,因而要帶給觀眾多種情緒,時而幽默、時而溫情、時而擔憂...柴靜說話不慍不火,口才早臻上乘。

 
女兒髮型具上鏡意象

她以一個媽媽守護女兒的心情切入,女兒出生前就有良性腫瘤,出生後就動手術,恢復後抱著她又看到漫天霧霾之類...整個搞催淚,非常的柴靜 style。

當然,其女腫瘤不一定和霾害有關係,但比《正》片聰明的是,她並沒有把這兩者直接 link,而是暗示性地以其為引(拉你到牆邊偷偷說,其女在米國出廠的啦,隨時可來點好空氣...)。

而且提到孩子,就算單身,也會很具象想到還有下一代,感覺就還有明天。

《正》片比較走"嘿驚"路線,看完覺得真倒楣生在台灣。

其因除了鄙人擅於負面思考外,諾亞當初起碼還有請大家一起上船避開洪水(講的好像在場一樣),該片放了一堆做大水的模擬,最後建議參考荷蘭研發水上房屋(感覺像文茜世界周報買來的帶子,契約說畫面可多次使用就剪進來)

TMD 水上屋我自己是蓋得起來喔?放水燈大家可能會啦。

難道拍紀錄片一定要像競選一樣讓你感到希望?

不是啦,喜劇悲劇各有所好,每個人可有自己喜愛的敘事方式。
只不過後者討論面向搭配此敘事方式,終究造成訴求對象的紊亂。蝦?????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不想繼續看?那...那本格有部小說"7分鐘約會",順道看一下好了...)。

四、討論面向


英國能源大臣與柴靜

肯定是《穹》片大勝,不論你喜歡的是白冰冰還是范冰冰。
本片觀點相當完備出色,點出

1. 洛城倫敦都曾更糟,但運用科技、嚴格執法、產業結構轉變,成功改善。
2. 中國環保法令都在,是執行的問題
3. 中國能源結構無法轉型(如開發天然氣少用煤),因為國企擋在那。
4. 中國人有錢了,來提高環保標準吧?國企手伸進來球員兼裁判,制定標準。
5. 環保 VS.發展,產業沒落,會有另一產業興起,環保是創新,本身就是產業,政府不應補助已過時的企業,應保證企業公平競爭(影片以美國汽車工業為例,忽然想到我們汽車關稅好高喔)。

《正》片呢?以上觀點皆缺。

不會天真認為台灣都沒這些問題吧。整片把我嚇了一身冷汗,還是沒說為何我們要遭逢這場氣候劫難呢(搥胸淪牆)?

如果是碳排放太高,為何不提工業用電電價低於成本,還有補助可以拿,工業一用就用掉台灣一半的電啊(大家去查查高耗能的鋼鐵業、汽車業占多少 GDP 壓),馬總統熱的要死也不開冷氣,都是在省心酸嗎?




當然啦,過年拿紅包都免不了說幾句吉祥話,何況是企業贊助拍片/減肥呢?

你會不會問我,兩片平平一小時多,《正》片沒討論能源政策、結構因素...那到底在播什麼?

嗯....(兩手大拇指互相旋轉)...嘿落...我記得,有101淹水的樣子...(眼珠轉轉轉)...還有...(蟬鳴聲)


五、行動訴求


《正》片一直說"這是你們這一代獨特的使命、你們拿回生命主導權..."、還引述"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的言論,"年輕人都只會上 fb "...意即你們很不關心地球就是。

我想問,這代表之前有人搞砸囉,說說看是誰啊(拍桌)。現在在那裝沒事....

正負2度C片尾畫面

文茜說本片是要獻給年輕人的(跳出來~~給我的給我的),解決之道叫我寫信給馬總統(難道不知道馬英九比較聽得到,看不到嗎?)



最後引述一群宗教人物的話。包括佛光山一哥星雲法師、最近很紅的大愛一姐釋證嚴,大意叫我們開源節流愛地球。

上人說人人有責,但文茜把這件事丟給吾輩年輕人,叫我去寫信,讓政府開國安會議解決、蓋水上屋。你到底在跟誰提出訴求呢?除了年輕人和政府,其他人的角色呢?

因為討論面向很薄弱,完全忽略病因,最後才會亂開藥。

《穹》片看完,連我都背起來中國環保熱線叫12369(餐館油煙、加油油氣未回收,打這支)。

你會知道霧霾的原因與困境、可以/應該努力的大方向及小作為。

-------------------------------------------------------------
哎喲,好心沒好報,拍個環保紀錄片,不感恩還雞蛋裡挑骨頭。

誤會我了,我對齊柏林就是滿滿的敬意。雖然柴靜拍這部片的背景有很多謎團,不過這部片作為紀錄片的價值極高,希望能發揮影響力,幫助改善中國霧霾問題。

可怕的是,弄了一部似是而非的紀錄片,企業家站在片後"我已經盡了我的社會責任,你們應該要檢討、負起責任。"

我不禁在想,本片寓意想永續經營的是台灣這片土地、還是政商壟斷文化呢? 如果是後者,加上前述缺失,真的不如不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