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女神進化論

作者:且徐行

紀卜心,翻攝自 youtube

前陣子居家照顧諾羅病人,連「大學生來了」這種跟我沒啥關係的節目都看了。結果縮有一位女神級人物,中學生個個都認識,且評價都很正面「她超可愛 der~~」。


說來讓號稱靠自學自修成為娛樂界博士的我(推一下眼鏡),相當不服氣,有什麼女神我不知道咧,結果答案是"紀卜心"(驚,她是誰!!??)。

拜請 google 大神發現,她 po 文4000個讚/2 min,連人渣文本都以她來討論世代落差,大伙兒已聊個兩三番了,我才知道這號人物,這種lag讓老身鼻酸(歌仔戲甩水袖),還是來看我幼時女神許秀年來討拍拍。


歌仔戲女帝許秀年"燕歌行"劇照

為啥要討論紀卜心來自取其辱咧?因為想沾她的光,看能不能引誘中學生來增加點瀏覽數。 老身自我反省,現在可能還有很多女神流落在外我不知道,但舊的女神我可是很了解啊(摸摸鬍鬚)。

那些年台灣人10大女神


周慧敏:小時候總是在街角書店透明架上一直轉呀轉找她的照片(知道我在說哪種架子嗎),現在那種書店都倒光光了,她還依舊是女神(講到她臉都柔和了)。
只能以她為女神起始點,再往上追朔就表示比九把刀還老。

後來的楊采妮屬於陽光甜美型,當時沒有紅到很具代表性,不過吳奇隆和金城武好像都喜歡過她(真是無上光榮啊)。

朱茵性感健康、明媚動人,是這裡少數真的有代表作的,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紫霞仙子啊。

經典女神紫霞仙子

梁詠琪:想當年真的很火紅,短髮又一柱擎天的身高,打破台灣男人傳統審美觀。和陳曉東(就是宇文邕啦)說是銀幕夫妻臉(實際沒在一起)。
然而,清純形象一旦背負"第三者"罪名,事業就一路沉寂,感覺現在大家好像忘了當年迷過她。

張柏芝外型飄逸,當年跟陳曉東非常登對(真的在一起)。因性格帶三分瘋狂,形象原就不太"玉女",但也是這裡提到演技最好的一位。可惜"業餘照片"太鮮明,已成大眾腦海裡她的代表作了。

徐若瑄:標準天使臉孔,想當年她的寫真集在男同學間的傳閱數,遠勝靜思語,是我們人生唯一真正體會"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年代。雖然桃花總如雨後春筍(到底是花還是筍),星途卻是這裡最曲折辛苦的。

侯佩岑:做主播時超紅,端莊甜美路線。跟本格好友連勝文、周杰倫都傳戀情,加上轉戰演藝圈的銀幕表現,整個人感覺假假的(性格不是長相)。後來就一般般去了,比較像演藝圈高級公務員,肯定有節目給她主持、做倒了也還是有廣告可以接那種。


林志玲:一夕爆紅後引領模特兒熱潮,長相清麗,EQ /身材都高,個性又好,努力轉型演戲,目前..還是在努力中,不過最近好像卯起來期待"有緣人"。

桂綸鎂/張鈞甯好像很對知識份子的緣,家世都很顯赫,但都被聯考摧殘過,反而散發氣質和書卷氣(? 結論是這樣下的嗎),在演藝圈具有稀缺性,不過感覺還是少了些代表作(前者好一點)。

劉亦菲的小龍女
大陸人普遍公認范冰冰最美麗(可台灣人頂多玩玩武媚娘梗,沒特別把她當女神),曾有女神fu的好像就是演過小龍女的劉亦菲吧。

她的那種美麗仍落在主觀判別的範圍(就是可能我覺得漂亮,你覺得還好那種),不過很少質疑她看起來真的很"脫俗",不食人間煙火,鋼絲又很好吊,太適合當古人,後來也是神秘到不知道在幹嘛,尷尬到該轉型的地步。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成名的陳妍希,身體力行告訴我們,女神不用仙風道骨,亦可食雜糧五穀,其實她很漂亮,只希望她能做個堂堂正正的"現代人",不要再演古裝了拜託。

*其實我的10大只是湊個整數而已(沒看到我都故意不編號嗎),精準數到10的人我佩服你。

紅字的人是我覺得有時代意義的那種。(定義:十年後我們回想這個年代,跟人家說"那時候我很喜歡XXX",另一個人能心領神會的說,"喔對啊,那時候很多人都...")

時代創造女神


且樂天講古今天到這邊,今兒個題為進化論,並非是主張時代考驗女神、能晉身"美魔女"才能繼續存活,而是要說時代創造女神

早期女神幾乎一定要與"玉女"畫上等號(所以明明大家都還沒結婚、當個第三者就萬劫不復),後來女神的肉身形象可以很多元,寫真集女星、主播、模特兒都可以是女神修練的場所,現在甚至可以從網路教穿搭崛起。

以前女神都住香港的,現在可能是隔壁鄰居念景文的那個女兒。

從前供奉女神的場域有擋泥板和小書店裡的偶像照片,因為女神若沒來宣傳,就看不到她們,平常要好好珍藏呵護,照三餐來供奉。

周慧敏在"等一個人的咖啡"
現在就算喜歡林志玲,她的圖像在網路上隨手可得,根本不用看到她的報導就收集,甚至女神可以下凡直接用臉書告訴我,她現在吃玉米濃湯好好吃之類(紀卜心美眉好親民時時顯靈)。

網路除了可存載大量影像,也讓全民都可以評論和檢驗女神,太假肯定會被拆穿,所以,有志成為女神者一定記得要做自己。

網路也讓女神崛起到半衰期速度加快許多,且樂天講古時間停在2011年陳妍希的電影,其實後來又冒出一大堆女神不及備載,經濟學告訴我們,量大容易有貶值現象,但行銷學告訴我們,不同於工業時代大量製造思維,現在可以畫出更多市場區隔。

只能說網路時代的來臨,那種定於一尊的一神教女神時代已經過去了

其他小時代娛樂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