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朋友,我永遠祝福你

作者:且徐行
郭采潔&楊祐寧/ 三立"向前走向愛走"劇照

這周聽到很多祝福,包括釋昭慧在慈濟撤開發案後,祝福台北市民無災無難,也有郭采潔夜半發臉書說會每天祝福楊祐寧的心、健康、感情和道路。喔,還有,政壇上祝福也沒少,馬英九和朱立倫都祝福王金平生日快樂。

明明到處洋溢著祝福,我卻毫無幸福的感覺,更別說我也是受到師太祝福加持的民眾之一。

聖經有寫到:「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以前看到這句,就在想憑什麼(鄙人層次太低),今日才知佛門中人釋昭慧境界更高,可以嘴上說著祝福,被祝福的人聽來卻有如詛咒,這樣演譯聖經那句教訓,我就懂了。

反倒是基督徒郭采潔的祝福,是用來說再見的。因為我不是被祝福的客體,只能猜測一下背後的涵義:

一、可能是體現「買賣不成仁義在」,雖曰分手仍有愛,

二、祝福這詞彙可能是小倆口的暗語,跟釋昭慧一樣,主張祝福詛咒禍福相依。小心眼的鄙人,總認為前男/女友的祝福和政客對股市上萬點的競選承諾一樣不可信(歹勢剛看過最近投資報表,心情很不好),

三、不論查埔人或查某人,都要留一點給人探聽。好聚好散,好迎接下一段,

四、可能是要對方勿忘我,我的偶像愛戴兒 Adele 在"Someone like you"這首歌也是祝福她的 ex,祝完還不忘說我會找像你這樣的人,求求你別忘了我...

想想楊祐寧以後談下一段感情、做健康檢查和走在路上,都會記得有個郭采潔正在看著他、祝福他。(這種巧遇ex橋段,可參考小說7分鐘約會情節)



至於馬總統的祝福,我想到的就不是聖經,而是荷馬史詩了。

跟郭楊兩人不同,全世界都知道馬王小倆口不對盤,但馬總統好貼心,還提醒外賓今天是王老先生生日,去祝他生日快樂吧,此外還照例送上蛋糕和壽酒。


特洛伊木馬

聽到這個我本來預期,蛋糕會以馬總統的馬為主題做個造型,然後像特洛伊木馬一樣是中空的,送到時,彈跳出什麼兔女郎讓王老先生驚喜一下。

或是會和朱主席合送一份一樣是馬造型的蛋糕,內餡是地瓜泥加稀飯(嬰兒副食品來著),象徵馬總統形容朱主席的"和稀泥",這樣兩人的祝福就可以合而為一。

結果總統送的好像就是一般蛋糕,我好失望。

只好來聽聽張學友的祝福,想當年鄙人畢業典禮時都要唱這首歌,我記得當時,我唱得很真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