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進擊的俳優--加倍奉還的堺雅人

作者:且徐行

之前講 Benedict Cumberbatch 時有說想講另一人,現在就是要講那另一人---堺雅人。





我非常喜歡堺雅人的演出,但他很難寫,係因我的日語多年來停滯在"大家的日本語"橘色那本(學過日語的人一定懂),只能仰仗翻譯過的二手資訊來了解他,非常不便*(文末筆記)。


他跟 BC 共同點在哪?

掀對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1. 非典型帥哥:


有雙桃花眼的堺桑,不似 BC 那樣 weird,跟謝祖武倒有幾分神似,乾淨斯文,在早稻田話劇社時還被稱王子咧,只不過他明顯跟同時期傑尼斯藝人長得不大一樣便是。

看不懂出處的萌照

王牌大律師2裡的古美門

2. 劇場出身:


跟 BC 一樣,在舞台劇苦熬多年,造就深厚演技功力外,可以發現劇場出身的演員多半口條清晰,聲線優美(所以 BC 可以出張嘴演哈比人的惡龍、堺桑亦為優秀聲優)**。

堺桑演得很賣力,但這舞台劇好像不是很好看(其實是我自己聽得霧煞煞...)

3. 多年綠葉:


堺桑(1973)比 BC 大3歲,1994年輟學演戲後,就龍套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

2008年電視劇"篤姬"才演到重要的配角,2010年演到男一號,2012年演"王牌大律師"賤到破表的古美門而大紅,直到2013年半澤直樹紅遍東亞,在日本收視率暴衝到46%這種夢幻數字***。

篤姬裡的幕府將軍

插個話,上圖這種月代頭,普通男人可是鎮不住的壓。

但最受考驗的應該是跟他對戲的女演員宮崎葵,試想,妳如何能跟頂著這頭的男人深情對望而不發噱,此情此景,只想抓著他那一戳鍋蓋把手把蓋子掀起來...


大雞晚啼、事業大起之際,堺桑也結婚了


對象是我們大家都認識的女星菅野美穗。雖僅正式交往三個月,兩人的過去讓現在的結合有些過近千帆終歸航的意味。


堺雅人與菅野美穗


上回提到 BC 原考慮做律師,堺桑原希望當個公務員(台灣父母養出來的是嗎? )


不同的是, BC 後來又去念戲劇相關學位並得到演員父母的支持,但就讀早稻田中文系的的堺桑因太熱愛戲劇,先斬後奏辦休學,父母氣得斷絕來往達7年。

性格拘謹的孩子為何要用激烈行為選擇自己道路?東西父母期許與教育的差異或許都值得討論。不過呢,敝格乃採今朝有酒今朝醉路線,還是來談談堺桑就是(跳一下)。

今朝有酒今朝醉很歡樂

跟 BC 不同,堺雅人是在不被親人祝福的情況下開始苦熬,所以有個經典故事就是他曾窮到摘路邊蒲公英沾醋吃。



成功後,媒體會寫事業愛情兩得意的他幸福加倍奉還。我確信人生很有深度的他,肯定比小賈斯汀之流更能掌握名利雙收帶來的甜蜜滋味,但,人情冷暖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其實我很想問他,

若知會苦熬近20年,當年還會毅然休學嗎?


江蕙人生坎坷艱辛(怎麼跳到這來),但天賦和現實不容許其他選擇,唱歌成為清晰明顯的單一道路。然而,憑堺雅人資質,原可選擇一些無聊、但穩定且符合社會期待的生涯。

那20年間,他是抱持怎樣的心情(有沒有很像日劇對白?)跟木村拓哉這種自小就紅的大明星合作演戲呢?怎麼看大學同學在一般職場上升官發財的?


曾在 Engine 合作的木村拓哉和堺雅人預計今年4月將各有戲對決

可惜我日文只念到橘色那本,沒辦法親自問他這些問題 (你確定只是卡在日文程度嗎?)

堺桑為人和善,勸大家別學半澤直樹,說他不會以牙還牙只會微笑以對,對於爆紅,他微笑說「現在是漲停板,之後就怕只會慢慢往下滑」,嗅得出對於眼前名利如履薄冰、得來不易的豁達/悲觀。

在一個訪問裡,他說:

人生就像開船,若沒有風也到不了,但人能做的就是使勁不懈地划。

這種心理煎熬有時凌駕在只有一條路能選的人之上。不敢去想現在有多少 pre-堺雅人或 BC 還在努力著、沉浮著,且他們有可能永遠都無法成為堺雅人和 BC,但他們還不知道。

風,何時才起呢。


作者筆記:
*小且的日文不佳
所以請大家要喜歡英文,直接看一手消息,否則會像我們爸爸媽媽那樣一直被留美博士騙 很麻煩(警世意義不足,整個弱掉,還是看刪節線下文字好了)。

**堺桑 BC 口條好
台灣演員如桂綸鎂,表情到位,念起對白卻總是很矮油,好似被人拿槍逼著講(小姑娘別再哀沒突破,少賺點去練舞台劇先~~小鎂(設計對白):我這樣還不是拿的到金馬獎!!)。

***堺桑代表作
改天一定要來寫我最愛的王牌大律師 (點這)、半澤直樹

其他小時代人物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