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泰勒絲( Taylor Swift )跟串流音樂平台 Spotify 的戰爭(上)

作者:且徐行

美國歌手泰勒絲得天獨厚,既漂亮又有才華,雖說台灣給她的稱號"國民小公主"有誤導之嫌,泰勒絲堂堂一米八,硬冠"小"字實在違和,不過倒是凸顯她青春無敵的事實。

"維多利亞的秘密"時尚秀,我也好想看"泰勒絲的秘密"喔....



家母購入數雙粉色系鞋子,我才驚覺她有顆"少女心"。同樣震撼的是,直到泰勒絲大動作撤出 Spotify,我才發現她一顆溫暖的"阿桑心",這樣堅毅的守護著媽媽在聽的實體 CD。


我之前工作與流行音樂相關,也算是十六分之一的音樂人(謎之聲:這種血統,想必閣下是在做 CD 外殼包膜的吧?!),對於流行音樂大事,說什麼也要來置喙一下。


泰勒絲在賭爛什麼?



首先,Spotify 商業模式是這樣低


Spotify 營收 X(音樂人作品點播次數/Spotify 總點播次數) 70%  X 唱片公司和音樂人拆帳比=音樂人收入

綠字區70%部分:Spotify 作為平台拿三成(跟亞馬遜賣書、iTunes 一樣的抽成比例,難謂佔音樂公司便宜),尚須 cover 自身人事、營運成本,故 Spotify 目前仍為赤字。

藍字區紅字區的搭配:問題所在,史無前例、造成爭議。

Spotify 熱血地說,藍字區會越來越大,音樂人就能越拿越多。

倒也是事實。2009年 Spotify 甫成立,女神卡卡 Porker face 播放了100萬次,僅為她帶來167美金的收入,當時就被譙到不行。至今日,同樣100萬次,卡卡約可拿到7200美元*。這成長就是藍字區變大的緣故。

泰勒絲紅到發紫,這種紅牌一定常被點,紅字區也很大。

所以 Spotify 說,泰勒絲,留下來,今年妳就能拿600萬美元啊,去年你不就拿了300萬嗎?**

至於詞曲創作人不爽只分到一點小屑屑,Spotify 說開張以來共付了20億美金給音樂版權所有人(通常是唱片公司),是不是自己該把公式中橘色那包(拆帳比)搞清楚(暗示音樂人,錢是不是被萬惡的唱片公司甘走了咧?!)


再來,Spotify 營收是這樣來的


顧客有兩種,一為免費聽,但得負責聽廣告。另為每月付約10美元 (此為美國費率,每國略不同),什麼歌都能聽。營收來自廣告及資費。

泰勒絲說音樂有價,不能忍受有人透過盜版、檔案分享、串流,免費聽她音樂。大機器(泰勒絲的唱片公司)說 Spotify 會害歌迷被人家笑"明明有免費串流,還跑去買 CD,哈哈哈哈~" (世人都怕當冤大頭啊)。

出生自盜版王國瑞典的 Spotify (蝦,盜版王國應該是...這種頭銜不用搶好嗎),應該很不爽跟盜版商並稱。畢竟,當年能在老家迅速竄紅,正是因為瑞典剛好推出反盜版法,而 Spotify 標榜它們是盜版外的合法選擇。


Daniel_Ek_Spotify
Spotify創辦人 Ek Daniel....恩,還是來看維多利亞的秘密好了


有趣的是,我個人看泰勒絲都是透過 YouTube 的 VEVO (為了看到 MV 中她的美麗倩影,再擾人的廣告我也咬牙看下去壓),何以她能忍受YouTube免費放她的音樂呢?

偷偷告訴大家(部落格有在偷偷的嗎),現在同樣點播一次,在 Spotify 能賺的錢比 YouTube 多呀,業界有一說目前(會浮動)約差到六倍,實際我不知喔。

未完待續。

為了證明我十六分之一的音樂人血統,大家有空可以看一下鄙人拙作齁...又來打文了。


註:

*以 Spotify 目前狀況,每播放一次,音樂人大概可以收到$0.006到$0.0084之間不等的美金(差不多2毛到2毛5新台幣)。

**這事後來變羅生門,大機器打臉說去年才收50萬。其實大機器講的是美國境內的播放報酬,Spotify 說的是全球,真實數字為何,要請他們把報表給我看一下(微推我的金絲邊框尖眼鏡)。

其他小時代娛樂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