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小說- 殺手工會 3

作者:且徐行

我噗叱一聲,「真笨,你們都不會用電腦建檔,每一筆訂單才對得起來。」

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這是各行各業的鐵律。

土虱氣道,「我們那間公司就是比較傳統,設備更新也慢半拍。譬如說,我們一直要求公司給我們配拋棄式手機,這樣條子追蹤不到,結果講了兩三年,公司說我們美國片看太多,在台灣不需要用到那種東西,連我們說要自購,公司都不准,說這樣很難聯絡我們。」

「跟他說黑輪的事。」白帶魚氣聲道。感覺他已經虛弱到講稍微多一點話,就會耗盡他體內僅存的一絲元神,所以乾脆提詞給土虱。

「喔,對,黑輪,他就是被條子盯上,後來手機被監聽,下次出手時就被逮捕了。」土虱說。

「所以如果聽你們的,用拋棄式手機就不會了。」我說。

「對,結果公司完全不承認錯誤,還怕黑輪失手會降低我們的任務執行率,很難去跟客戶宣傳,訂單會變少,乾脆就不承認黑輪是我們的人,怕他把公司抖出來,還買通裡面的人把他處理掉。」土虱說來還咬牙切齒。

我冷道一句,「公司就是這樣,所以我不加入任何組織,做殺手還要看人臉色度日,像話嗎?」

我貌似漫不經心地問,「那你們可以辭職啊?! 」

「不行,我們有個同事阿娥,她是一個很有膽識的女人,就為黑輪的事跟公司抗議,公司警告她不准再囉嗦後,她就說要辭職。」土虱說。

「結果,三天後她的屍體在大排被人發現。」白帶魚用字精煉。

我吹了一聲口哨,表示我的不意外。故事不都這樣嗎?

白帶魚嘆口氣(或許不是嘆氣只是呼了一大口氣,他的氣音叫人很難判斷),「我當初走這行,只是想單純提供技術,不想負責接生意,才加入公司,結果變成這種局面,想離開也離開不了。」今天他第一次講這麼長的句子。

「以前業務比較單純,現在出一堆花招,像剛說的那個剃眉毛頭髮的,查某人才想得出來的玩意兒,後來才知道說是老大的另一個女人給那個賤女人的27歲生日禮物,我們好像小丑陪她們玩這種小遊戲,工作尊嚴都沒了。」土虱接話。

我不禁笑了。

說起來,這些傳統企業也是被我這種自由工作人給逼急了。我不用靠行銷應酬,光憑殺人於無形無影的精湛手藝就能攻下高價市場,而且游刃有餘。

於是他們就搞個客製化,讓客戶訂做各種死法和行兇過程,以提高利潤。

真是愚蠢又可悲。連手搖杯都要員工訓練跟SOP了,殺人客製化卻沒被當成專業,公司說幹就幹。

「越做越多,那你們價碼有調漲嗎?」我其實不太想聽他們的感受如何,講重點。

土虱像是被人提醒到一件大事,大聲道:「沒有,我們是按件計酬,依難易程度分三種價碼,難易程度都是公司說了算,我做了十五年,三種價碼從來沒調漲過,2008年金融危機還調降了一點。」

「公司說你不做,還有大圈仔要做,所以我們對這價碼也是敢怒不敢言。」白帶魚的口條很適合講這種幽怨的語句。

「像我這種老花仔,不會講英文,公司說我不夠國際化,只能接本土的 case,議員、地方樁腳跟角頭這種,薪水拉不起來。」土虱說。

「好啦,我聽懂了。」我拿起指甲刀換修剪我的右手指甲。

「還有很多沒講完耶,」土虱聽起來很焦急。

我抬頭看他,「總之就是公司壓榨你們,你們是血汗殺手,再多例子都是一個意思。」

白帶魚說:「不只我們公司,我們私底下詢問過另外兩家公司的同行,他們也都被剝削。」

繼續剪指甲,喀喀聲很清脆,落地卻是無聲。

土虱說:「所以我們要成立工會主張殺手權益。我們來之前簡單問過這三間公司的幾位同業,大家公推找你領導,說你是傳奇。你來帶領我們,如果成功,未來我們辦事,你都可以抽成,抽多少都可以談。」

喀喀聲……快剪好了。

白帶魚說:「還是你想要什麼報酬?」

「好了,剪完了。」我抬頭看著他們倆。

他們倆的表情真逗趣。有些懇求又有些哀怨。

「什麼時候要給你們答覆?」我問。

他們倆有點驚慌失措,白帶魚先開口了,「盡快,好嗎?怕公司那邊知道會先有動作。」

「好,等我做完瑜珈吧。」

「什麼?瑜珈?」我喜歡土虱驚訝的表情遠勝於他油膩的笑容。

「對,做完再告訴你們,80分鐘吧。」我背起我的瑜珈墊要離開。

「那我們是在這等你嗎?」土虱鍥而不捨問。

「隨便你們,都知道到這裡來找我,還不知道到哪等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