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小說- 殺手工會 6

作者:且徐行

土虱狀似認真地側著他的大頭想了想,「嗯,那就先改要22K好了,我老是聽到這數字,好像這價碼比較好談。」

我看看白帶魚跟極光,他們也點點頭同意這是個合理的數字。

唉,真是古意的一群人,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我說,「喔,不不不,一下就自砍這麼多,這不是談判應有的態度。就跟去菜場買菜一樣,店家一定要先開個高價碼,再讓你慢慢殺價,你一下就軟掉,只會被人吃夠夠,起碼先讓他們還價。」

「我們只會殺人,不會殺價,哈哈…」 土虱尷尬乾笑。

「我就是不會講價,才加入公司的,公司有專業的業務…」 白帶魚附和。

到底這些人工作之餘都在做些什麼啊?!

「合理的保險制度…」 極光唸道。

「職業工會是可以讓人保勞健保,但很顯然地,我們這工會沒辦法跟內政部登記成立。所以呢,必須從你們的公司著手。」我略加解釋,手不停地在白板「合理的保險制度」項下繼續寫著:「清查公司是否有成立障眼法『公司』」

想了想,我又劃掉清查公司這句,「算了,如果要求以員工身分加保,會被課稅的,這條你們自己搞定…」我這一番思考往復轉折,卻看著他們三人始終如一地一臉茫然。

唉,真是對牛彈琴。

極光顯然只是個剛出社會的小毛頭,另外兩個,真的是除了殺人,什麼都不會。

嘆了口氣,我把這句改寫成 「公司應提供工會與警界/政商界關係的資訊…」,這才叫做殺手界的保險。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我寫道:「公司應讓員工參與討論武器的配置…」

我說,「除了殺傷用有形武器外,還有科技時代更重要的利器,」我寫下「與員工協議討論導入 e 化」。

「包括公司應該用先進資訊系統管理業務,還有你們講的手機問題等等。喔,對了。」我放下奇異筆。




「可以跟外面放風聲說,我是理事長了,跟他們說,我搞這工會一定會成功,肯加入才能享受未來爭取到的權益。」三人目光投向我,層析一下他們的眼神,可以讀出較大比例的“興奮”、小部分“期待”和一點“畏懼”。

再深入解析,他們興奮的情緒應該源自於殺手嗜血的本性,期待的感覺則來自於對公司組織的不滿,畏懼成分比例不夠大,難以判讀是緣於對工會成功與否的不確定性,還是對於我本人的恐懼?

我不帶任何感情地繼續吩咐,「下回開會我要拿到願意參加工會的殺手名字,包括他們的個人資料,email、臉書帳號、手機,越詳細越好。」殺手的社交活動不見得活躍,但手機是一定得有的。

「ㄟ,那個普魯托先生,我知道外面工會好像都會做名冊,可是上次跟你說過阿娥,就是大排撈出來的那個……雖然我們平常幹這行,但其實出來跑的也是怕要還……做名冊會不會被公司報復?」土虱蹙眉道。

「對壓,普神,您真的很有魄力,有您加入,我們信心大增,可是這幾間公司不是吃素的壓。我們去放風聲,馬上就會被公司盯上了。」極光也趕快補上一句。

「之前談過的幾位,也只是口頭答應,真要他們加入,怕又縮回去。」土虱說。

角落的白帶魚走到會議桌邊,放下手中便當,「起碼要知道有多少人加入,夠多成員,我們幹部才能曝光、繼續爭取,不然就是去送死。」白帶魚語畢,衛生筷一戳,捅入雞腿裡。

自我認識他以來,這個動作,是他最凶狠、最像殺手的時刻,不然,很難想像這種紙片人平常怎麼進行任務的。

他們的顧慮也是有道理。看來技術性細節還是得要我處理。科技社會應該要用科技方法……

土虱說,「普魯托先生,幫忙想想怎麼辦啦…」

忽然有手機鬧鐘鈴響的聲音,「啊,兩點了,我要辦事去了。」極光拿起像是裝吉他的袋子要離開。

他走到我面前,「普神,真的很幸運能認識你。我等下要去頂樓stand by,工會的事還有工作專業技術,還麻煩你多多指教,有什麼事儘管吩咐。」接著他拿出iPhone,對著手機說了幾句。

提著那吉他袋一邊用手機,他看起來真的很像要去做街頭表演的小鬼。

土虱問道,「公司在給你下指令喔?!這次是要左手食指還是攝護腺?」

極光說,「沒有啦,我們公司跟你們公司經營路線不大一樣,早就都知道目標是誰,計畫都擬好了,我只是需要用這個app,看一下風向、風速、濕度、溫度、能見度和目標物的行進路線精確計算辦事地點。」

「你是狙擊手?」我問。這可以解釋他那一大袋裝的是什麼了。

「普神好強,這個app超好用的,為狙擊手量身打造,我們狙擊手容易有『板機指』,這app專門用語音輸入,讓我們用唸的就好」極光興奮地說。

「你們公司還有提供這個喔?!」土虱奇道。

「才不是咧,這是我自費購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我們狙擊手居家旅行,殺人滅口,必備app!」極光展示著他的手機螢幕,語氣聽起來激昂,活像第四台在賣手機的。

「看來眼鏡仔的眼鏡只是掩飾。」白帶魚又下了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