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小說- 殺手工會 7

 作者:且徐行

極光又很high地回答,「是啊,我視力可是3.5啊。其實我比較像魔幻詭譎的極光,遠在天邊,不能預測,只能期待,愛斯基摩人覺得極光是鬼神引導死者靈魂上天堂的火炬,那就是我的工作啊,安排客人與上帝見面。」

說到這,他掌心向上指向白帶魚和土虱,以表尊敬,「跟你們不一樣,你們黑白無常是讓人見閻羅王的。」

極光拿下他的眼鏡,秀給我看那是沒度數的平光眼鏡,瀏海下的丹鳳眼中似乎閃動著光芒。

我想起來在那見過他了。他長得很像熱情版的流川楓。


極光模擬圖,按:Warby Parker網站提供的虛擬試戴眼鏡服務很好玩


「講到名字小夥子永遠很多大道理啊。還愛斯基摩人咧」土虱說。

極光像想起什麼,靠近會議桌,把桌上吃乾抹淨的便當盒都放入塑膠袋內,「我把它拿去倒好了。」

土虱說:「免啦,我們來弄就好。少年仔真有禮貌。」

極光指著桌上,便當移開後桌面上露出來的一個洞,驚呼道:「賢拜啊。這是你剛用竹筷戳出來的嗎?」

我定睛一瞧,原來剛剛白帶魚拿著衛生筷一戳,戳穿了的不只是雞腿和便當盒,還直插捅入會議桌。

土虱見狀不怎麼驚訝,只對白帶魚說:「又來了,你也控制一下,又給人家東西弄壞。」

我現在總算可以想像他怎麼當殺手的了。

「前輩好厲害喔,真的是天生神力耶,難怪這行幹了…20年了吧,都還屹立不搖,今天真是開了眼界。」他欣羨似地看看我與七爺八爺,接著從上衣口袋掏出一片口香糖咀嚼。

土虱說:「你上工前吃口香糖喔?」

極光興奮地說:「是的,我們狙擊手不能抽菸,抽菸影響呼吸穩定,而且正規軍事狙擊手訓練裡,抽菸的菸圈會洩漏狙擊手行蹤。」

他亮出他的口香糖包裝,「所以,狙擊手改吃口香糖,安定情緒、保持清醒,表現會更好。波斯灣戰爭時,有美國狙擊手連續21天咀嚼同一個青箭口香糖!我們殺手不是上戰場,不用這樣,不過我都嚼同一牌子的,沒變過。」

他露出陽光般的笑容,「等會成功才是我的第20件績效…我走囉。」小伙子提著沉甸甸的吉他袋走去逃生梯。

「年輕真好,好懷念這種期待工作的心情。」土虱看著極光離去的背影落寞地說。

「我們兩個做了快19年,早就沒成就感,每次工作只想著能活命就好。」白帶魚黯然地說。

唉,傳說中的黑白無常現在看來不過是天兵天將。

「我沒有心情處理你們的中年危機,小朋友有熱情又如何,結果還不是提議組織工會,代表他也很不爽。」我要把這兩個陷入不理智的人打醒。

白帶魚說:「他們公司太恐怖了,待遇跟後勤是比較好沒錯,可是他們是一個 “up or out”的組織。」

「眼鏡仔好像是說每兩年要達到幾件績效,有的話就能往上爬,沒有達到的話,就找新人去追殺,當作新人的入門考試。把新人宰掉,就可以活著離開公司,以後就沒瓜葛,相反的,新人宰掉老鳥,就可以進公司了。」土虱說。

「他們稱這個為新陳代謝。」白帶魚細如蚊聲。

「極光的報告沒寫到這個。」我說。

這壯志滿懷的小子,對於他們公司只有陳述按件計酬死豬價、退休沒保障的事,剩下的多半是檢討其他殺手公司的制度。

不過,這套up or out制度確實是一個很好的「行為面試」,如何實際測試新人能耐,又不至於搞砸客戶訂單,就是讓他們去追殺組織眼中不中用的員工。

看來,極光的GNR公司會比白帶魚他們的公司難對付。

「好了,我也要去做瑜珈了,那些A4紙記得要銷毀,還有白板上的字趕快擦掉吧。」我交代他們倆。

土虱急道:「不行啦,我雖然沒在外面上過班,可是不是聽說開會都要寫會議記錄嗎?我剛忘了寫下來,白帶魚,你有帶筆和紙嗎?」

Oh,my god。老話一句,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寫什麼會議記錄,請拿你的手機把白板上的訴求拍下來,然後把字擦乾淨。」最後幾個字我講得咬牙切齒的,希望天兵天將能感受到。

我揹起瑜珈袋,往逃生梯方向離開。想一想又走回來,對一個正在收拾便當盒、另一個正在對焦拍照的隊友們講一句,「喔,對了,『散會』。」再大步離去。

天兵天將喜歡聽指令,就給他們指令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