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小說- 殺手工會 9

作者:且徐行

會議室裡。燈光已經打開,投影布幕還用Powerpoint寫著工會的幾大項訴求。

這是第一次辦理殺手產業的集體協商(*註)會議,其實我也不清楚這種會議將來會需要開幾次。

土虱深吸口氣,拿出口袋裡折得爛爛的一張A4紙,平聲讀出他來之前練習很久的文稿,「研究有指出,較快樂的員工比較有生產力,績效會比較好,比較不會無謂地請假,對工作有較高的忠誠度。 公司應該要創造最能激勵員工的工作環境,對公司也有很多好處,節省許多企業成本…」

我曾經一度懷疑土虱有閱讀障礙,為了準備這次與殺手公司們談判,我們之前開了兩場會前會,一開始排練時,聽他唸這串感覺很卡,好像不認識字一樣,但經過反覆練習,現在聽來已經好很多了,只是依舊平板,令人昏昏欲睡。

他的公司大吉昌,派來的代表是高他兩三級的長官、江湖人稱「張老闆」---他不是真的老闆,可能華人總是喜歡把人稱呼高一點,只要真的老闆不在場,被動托大之人大概也就笑納這些稱呼--其實他看起來也不過就是個嘴砲打很多年的老傢伙。

張老闆粗聲地說,「不不不…你閉嘴,聽你念經我不如跟人火拼。就算有研究證實好了,我們不是什麼傳統產業也不是科技公司,我們的員工不需要快樂,我自己也是基層起家的,我都知道啦!」

他忽然自腰部掀開他的黑套頭毛衣,亮出左側腹一道長長醜醜的疤痕…啐,拙劣的外科手術痕跡,映證了他從基層做起的說詞,一看就是沒錢找好醫生、急就章的手術,只求人不死就好了,把人當作是毫無美感、只是在呼吸的一種存在。

「我要是小時候家庭溫暖,我還來作殺手幹嘛?快樂就不會想幹這行了啦…我們這行要狠,狠就是心中要有恨,不然就是毫無感情,認錢不認人,你懂嗎?」 張老闆個子不高,長得不算太兇狠,可能肚子上的疤痕讓他比較有殺手的氣場,才會把這麼難看的東西拿出來獻寶。

「...別笑死人了,還加薪領退休金咧,再吵你們全部都給我滾,我找阿陸仔來做就好,作案還不留事尾,條子找不著…」

張老闆持續喋喋不休,但我腦中還是停留在剛剛那條難看的疤上,想來真叫人難受,真想把那道傷口挖開,再處理一次,讓它長得乾淨些。

土虱不悅地說,「你自己是基層出身,你還不幫大家著想,是我們在賣命耶,開BMW卻是你們耶,你們究竟抽了多少從來不講,人死了就都跟你們沒關係,你是換個位置換個腦袋嗎?」

很好,會前會還是有用,土虱的反駁雖然牛頭不對馬嘴,倒也還算流暢。

剛認識土虱時,覺得他很油,老是掛著微笑,後來發現應該是腦袋東西裝不多,所以沒演化出什麼太複雜的表情,卻反而為他殺手生涯投下一大利多---這種外型笨拙、又堆滿笑容的台灣阿伯,看起來實在太無害了,一般人不容易對他有防備之心。


真的土虱長這樣子


張老闆擺出「不然你是要怎樣」的表情,「你最好搞清楚,我們公司沒有登記,也不是做慈濟,少跟我囉嗦那一套。老子就是不答應你,你想怎樣?」

他的口氣充滿了江湖匠氣,真是冥頑不靈的老傢伙。不過這是意料中事,不管走到哪裡,全世界老傢伙都是這個樣兒,如同大腸內的糞結石,又臭又硬。

土虱把剛剛那張A4紙揉成一團,往地上一扔,開始飆髒話。

該我出場了。「我們要罷工。」面對老傢伙驚奇的瞳鈴眼,我敬他一抹神秘的微笑。

註:集體協商(collective bargaining),勞方透過工會,與資方談判工資與福利等勞動條件,一些先進國家有立法推動集體協商,包括規定資方必須參加且談判結果具有法律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