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眼鏡清潔與保養之道

作者:且徐行

小時候沒有正確觀念,導致近視頗深,至今萬分悔恨 (捶牆壁),只好發廢文希望耗損別人眼力洩憤 掛著眼鏡,活像老學究。


拿下眼鏡,你就是超人


家姊常譏諷我眼鏡跟建中學生一樣髒 (建中校友莫氣,雖然我沒念過建中,但我家主要連外道路是台北262公車,所以常見到建中生,印象中常很難見到他們真正的雙眼),實係我大而化之個性所致。

眼鏡髒了常常豪邁地拿起衣服就擦、沖熱水澡時又常採醍醐灌頂...這些都是非常不 ok 的行徑,因此,上一副眼鏡嚴重磨損,任何事都猶如霧裡看花,他人看我亦如是。

自從新配一副眼鏡,我發願要好好珍惜它。特別寫下幾個原則,與大家共勉 (這種事誰要跟你共勉):

1. 眼鏡萬不可遇熱。舉凡泡溫泉、吃麵等都要脫眼鏡,飯煮好了也不要當第一個興沖沖去開電鍋蓋的人 (我就是這種人)。

2. 髒了用洗碗精洗,阿不要直接一滴滴在眼鏡上,洗碗精起泡了再拿來洗眼鏡,洗完要擦,不要自然風乾。

3. 眼鏡洗後、淋雨後、被人潑水和放水流 (什麼怪異的情境設定) 後都要擦,而且只能用面紙、點壓式地擦。這點很奇,"眼鏡布只是拿來保護不碰撞,不宜拿來擦" (這樣還敢自稱是"眼鏡布"???)。

4. 當然,平常鏡片要朝上擺,絕不可像夜店DJ刮唱盤那樣。

對了,請大家不要因為塑膠鏡片會刮花就改訂玻璃,還是蠻危險的,譬如安全氣囊爆開、被人當面揍一拳(又是怪異的情境)等,戴玻璃鏡片都會大大提高眼睛受傷的風險。

因為第1、4點屬消極作為,對我不難,第2、3點就很麻煩,所以我決定,反正眼鏡行在每日行經路線上,除非特殊狀況,乾脆一直到眼鏡行報到,請他幫我洗眼鏡,交給專業的來。

這也是為什麼我阿莎力完全沒殺價的原因啊,哈哈。

其他小時代生活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