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清明有感

作者:且徐行

今年你掃過墓了沒? 清明節雖無雨紛紛,路上塞車人亦欲斷魂。不曉得車潮中有多少是去掃墓、去春吶還是去遊樂園?

清明是用來記住祖先的,時時刻刻警惕自己

且不提春遊,今天來閒話一下清明祭祖這件事兒,通常會與慎終追遠這句話搭配出現,嚴格說清明應該是只有"追遠"(慎終著重在親人離去那個moment)。

為了掃墓而塞車,不僅體現習俗力量至為強大,作為節日更是有制約效果,其實大部分的人頂多認識到祖父,但是每年此時,為了"緬懷"先人,即使知道會堵車,仍是墓仔埔也敢去!!

說到緬懷先人,讓我想起幾年前一次清明節,我們家族有未嫁閨女返鄉掃墓時,主張自己過世後想入祖墳一事,不料,經公開擲筊,遭祖先悍然拒絕


因為已21世紀,連多元成家法案都在討論,所以猜想祖先應該別有深意。



一、可能是想鼓勵吾家所有閨女,萬不可妄自菲薄認為自己嫁不出去,相較於男兒志在四方,祖先對女生期許盡在此slogan:

女兒立志出鄉關,嫁不到人死不還。 埋骨何期墳墓地, 人生無處不青山。(男兒版典故)。

二、可能祖先考量墓地儲存空間不足,無法下載/葬,暗示該買空間了~

後者是很有可能的,老一輩當時台灣人口沒那麼多,雖窮困但還能住獨棟,但死後入住祖墳那可是集合式住宅,而且通常只會人越來越多,不會有人遷出。

尤其大家都要搶風水寶地,可是蕞爾小島哪來這麼多空間,何況還要分給遠雄做都市發展、給勝文和姐姐自耕種田...所以,大家小時候應該都聽過母校以前是公墓的故事吧。

看看掃墓文化發祥地中國地大物博,也是有墓地問題,包括墓地太貴積欠維護費以致管理人員守墓待兔......。


照這趨勢發展下去,您說,入土真的為安嗎?


小且早想過,既然不會講客家話,若入祖墳,祖先跟我也沒話聊,而且,生前就住集合式住宅,身後就改住有庭院的吧,因此,樹葬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併提供家族閨女做參考。

向市府申請樹葬免費,只需一點骨灰研磨費用,即可化作春泥更護花。向舍弟表明我的意願後,舍弟允諾會到樹葬處遛狗灑尿祭奠 (年輕人愛開玩笑......長輩莫氣)。


美國影集六呎風雲以死亡為主題,畫面意境很符合我對樹葬的想像

有人問說,哪天都更,樹葬的地方拿去開道路,而且沒人祭拜怎麼辦?


我們常引用曾子說的「慎終追遠」,今天且引用曾子老師孔子說的:「未知生,焉知死?」

我想,探究、實現人生的目的,精彩的活過,應該是比擔心、掌控死後的墓地,要來的重要吧。

之前到訪北京明帝陵,那位20年不上朝的皇帝,墓地風水可好的呢。


像小且這樣身前沒有家訓、身後也沒有墓地,這樣不就都沒人記得了嗎?


沒關係啦,反正我有寫部落格嘛,而且我手寫我口,看到我寫的就像看到我講話嘛。

當然囉,前提是如果子孫想記得我這個人 (兩手一攤,瀟灑)。

其他小時代生活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