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小說- 殺手工會 18

作者:且徐行

會議即將開始,今天會議室選在一棟無人承租的辦公室大樓,各殺手公司代表走過長長的通道,殺氣騰騰地進場,陣仗浩大。

似乎大家都把殺手工會的成立當回事了。

土虱走來低聲道,「大吉昌沒派代表來。」,我點點頭表示知悉。

工會本來想限制人數進場,會前會甚至說要在入場處裝個金屬感應門,後來這些提議還是擱置了。

白帶魚從門口丟了顆蘋果進去,馬上聽到眾人拔槍聲音,一旦人數眾多,總有幾個濫竽充數煞不住板機的,「砰—砰砰--」有三發子彈射出,蘋果中了一槍,被削成兩半,另兩發打在牆上。

大家定眼一瞧中槍的是顆蘋果後,默默地把手槍收回。


照片出處

白帶魚手一攤,「說過叫你們不要帶武器的。」大夥兒都聽到他講什麼了,因為我要求他事先戴上耳掛式麥克風。要不是我天生靈敏且已習慣他的音頻,哪有人曉得貌似癆病鬼的他在說什麼。

當然,這種勞資談判通常毫無互信可言,何況是向來沒人性的殺手呢?

根據極光和黑白無常的線報,張老闆的死,已經在業界沸沸揚揚,各殺手公司都盛傳陰謀論,「普魯托基於不明意圖,要殲滅台灣殺手界」、「原本勢力已達平衡的台灣殺手產業,將由普魯托壟斷,動機可疑」…

各公司因此開始徹查旗下那些人加入工會,除了向工會成員心戰喊話「普魯托心狠手辣,工會成員均是他手下一顆棋子,一旦得逞將兔死狗烹。」(什麼時候在殺手界,「心狠手辣」竟變成一種反宣傳?),另一方面也策動消極未加入工會的殺手們反制工會成員,準備來一場清算批鬥。

氣氛詭譎,自然看到黑影就開槍。

極光走到台前準備報告, ppt已經投影在大螢幕上,可能剛離開校園不久,他的投影片圖表挺豐富的,符合我的要求。

簡報是一場秀,要有整體美感。

極光拿起簡報雷射筆,像個興奮的小鬼打開雷射紅色光束,雷射紅點剛好落在土虱額頭上,土虱驚道:「你要把我嚇死,狙擊手用紅點對著我…」

會場傳來一陣壓抑的笑聲。

「不好意思啦,職業病啦。」極光吐吐舌頭。

「對不起,在開始前我有個問題,請先回答以免浪費我們大家的時間。」講話的是上回的GNR飛刀手,上次開會完後我才知道江湖人稱她為衛女士。

極光望向我,我點點頭。「請。」

「-你們工會…」「-153」我打斷她的問話,早就知道她要問什麼了,但還是要讓她起個頭,以展現我的未卜先知。

我繼續說明,「工會已經達到153人,本來沒打算繼續招募,但是上次會議後,許多人積極接觸我們,也想成會工會一份子,原先的127人沒人退出…」

她也打斷我的話,「那怎麼看來看去都是你們幾個人在這,不過就加個我們公司的小夥伴呢,你是不是打腫臉…」

我再打斷,搶回發言權,「勞資談判向來就是這樣只派代表,又不是你們公司旗下的年終尾牙,每個人還要上台表演嗎?」

她又欲搶話,掛著耳麥的白帶魚說了,「說過叫你們不要帶這麼多人的,場地坐不下。」

土虱朗聲喝道:「好了,開始了啦。」衛女士努努嘴。

我懷疑奴性極強的七爺八爺,老闆沒來,表現才特別自在。

極光點頭直接切入正題,「這是我們的SWOT分析,首先我們殺手產業的優勢在於殺手認真盡責、不說大話,會講華語,還有很多人也會講英文,我們也可以開拓歐美市場啊,不僅去歐美國家不用簽證,而且洋人覺得我們黃種人很溫馴,懷疑不到我們頭上…」

土虱靠近我耳邊低聲問道:「你覺得會有人要聽這個絲襪分析嗎?」

我懶得糾正他那叫SWOT(頭兩次有特別指正),「多少會有的。就算是一群殺手變態,也是會在商言商吧。」

極光平常就是「果粉」,據他說,人人心中都有個賈伯斯,今天他特地穿上黑色套頭毛衣在台上滔滔不絕,算是對賈伯斯致敬。「…其中之一的威脅,在於freelancer價碼屢創新高,幾位闖出名號的職人,如我們工會理事長Pluto讓國際組織不惜重金來台灣挖腳…」

會場內許多目光向我擲來,我雙手插在胸前,極光的講稿事先已run過幾次,我不擔心他,倒是我的目光從沒有移開與會的人群。

「…如果不用合理的報酬提高殺手的品質,公司也會大量流失客戶…」

本想坐在會議室最後面綜觀全場,但最後一排已經站滿了人。

這是殺手的職業病,永遠都要往後站,冷靜觀察。

習慣等待,享受孤獨。

「…我們一起把餅做大,公司可以接國際訂單。我們可以接受派遣到海外…」極光的簡報還算流暢,語氣透露出熱情,神情掩不住陽光氣息。「…工會不是你們的敵人,我們願意導入學徒制,由工會幫你監督員工素質、訓練員工…」

一直看極光講話,會產生一種「人生很美好」的幻覺。對殺手來說,這不是一件很健康的事。

我心裡掛記的其實是另一件事。

來了,來了。我的手機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