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王牌大律師 特別篇 2-- 決戰醫療糾紛

作者:且徐行

王牌大律師除了堺雅人猥瑣搞笑的演出外,其實還偷渡不少對社會議題近乎毀三觀的嚴肅討論。以小且的程度,當然是來看堺大叔扭屁股底。




今天挑這集來練習寫影評 (有雷),為我個人轉型做準備 (是個咖再提轉型吧...),因為這集比較少人寫,比較不怕一比就出醜,而且講的是時下很流行的醫療糾紛。

這次古美門的委託人就是醫學劇老梗典型:冷酷、不關心病人感受的院長,叫人趕快出院拚翻桌率,連情婦都養到第六代。

最重要的是,院長一定有女兒,而且一定就是要在醫院醫生裡挑女婿就是。



老梗的好處是許多細節不用多講,大家自動會腦補成 「啊~就是那種無良醫生...」

是說這女婿長相和髮型真的蠻像我家巷口的醫生....遠比言承旭像醫生得多~



至於原告是個真心愛夫的堅毅女子,先生罹患罕見疾病,在醫生建議下,同意用了上圖所述Z開頭、我連音都發不出的新藥,後來她先生掛了,她因為龐大醫藥費背了債,非常可憐。



請的律師也是一個一無所有的失意人(左男),同是天涯淪落人,因而兩人出現的畫面都是黑撲撲的,我得不斷調高畫面亮度才看得到他們表情。




好了,以上是這場醫療糾紛的兩造。

話說惡質黑心的古美門一開始只打算到法院看怪醫黑傑克,沒想到發現對方撒潑打賴的瘋狗式打法,攪得雙方開啟一場丟泥巴大戰。

這麼說,怕大家不懂,簡單說就是像我們台灣人在打選戰那樣,「齁齁,你一定是有拿回扣才一定要用這藥...」、「這人向來靠詐財行走江湖的喲...」




在這次特別篇中萌點不足的小黛,扮護士被嫌不夠俏,死嗑醫學書也沒人在意,只留下個皮諾可表情,大伙說有古錐嗎?



官司這樣子打下去,當然不會有真相水落石出的一天。

然而,這個院長老頭表現實在很七八,女婿又從頭到尾一副 滿肚屎拉不出 心有愧歉的樣子,觀者很容易就倒向失去丈夫的遺孀,對於古美門堅持繼續打官司、不和解的路線感到不安。

你看,就是這款老猴,有夠難溝通的啦...

醫者父母心派的女婿最後果然還是潰堤,說出他認定的真相,並向未亡人道歉


眼看官司快輸掉了,老頭不願意接受古美門「吃顆藥裝心臟病發」的灑狗血建議 (是說這種裝死的藥從羅密歐用到甄嬛傳,阿是真有這麼好用嗎)。

不料,在為自己作證的前一天,近乎妻離子散的老頭居然真的倒下去囉....



還是服部叔又一語驚醒夢中人 (畫面中持壺這位管家,有點像天龍八部的掃地僧,常不經意提點劇中人,各位大老,當老頭就要當這種的齁,人家才會由衷地尊重和喜歡.....大膽晚輩!! 掌嘴)。



真相是什麼? 大家認定一個連病人姓名都記不清楚的醫師,因為自負給瀕死的病患用實驗藥,還跟家屬說這是好藥,結果病患死了,所以醫生要負起責任。


真相真的是這樣嗎?王牌大律師挑起這問題,這是這齣戲的勇氣。


古美門至此才認真地打起一場醫學官司 (什麼,現在才開始?) ,認識古美門這麼久了,第一次在他的法院攻防可以看到圓餅圖,而不是狗仔照片....

古美們看起好正經,賣假,等下可能轉身又要跳起猥褻舞蹈....

古美門用新藥研究數據指出,新藥確實如院長所言是好藥,和其他用藥相比,臨床治癒率高、引發副作用的機率低。但不幸的是,死者就是新藥救不活的少數族群。

大家常言「醫學是仁術」,院長人這麼沒醫德怎麼會沒有錯?

可是,大家想想,生活中七八的人我們見的還少嗎 (我腦中已浮現好多人啊....),難道因為他們做人失敗,就都該送監牢嗎 (是說如果可以也不錯啦XD)?

我們都喜歡有愛心耐心的醫生,不過不代表沒愛心耐心的醫師就有罪。

現在市面上嚷著的醫德,其實是很虛無縹緲的東西,起碼我想的醫德跟隔壁張太太想的就不一樣 (你真的有跟張太太討論過醫德這件事嗎?)




這齣戲藉由平日沒半點正經的古美門告訴你,「醫學是科學」,建立在許多前人的犧牲,所匯集成的數據。醫生能做的是盡當下科學界累積知識,告知病人新藥的風險。

但就算是醫龍也沒法跟你掛保證,人一定會好起來,而非常有醫德的史懷哲,以他那年代的醫學知識,更沒辦法幫助罕見疾病病人走到這一步。




當然,你可以看到醫學數據,就開始睡覺,或是選擇直接說「我不聽,我不聽 !! 那人家死了老公很可憐怎麼辦?」


那就別再說你追求的是真相,而是要找個憤怒的出口。


大家都有自己珍愛的人(即便陰沉如在下也適用),誰都不願自己親人是不幸數據的一部分,但硬是把醫生拽來讓人洩憤,能降低這種不幸的機率嗎?

還有喔,看完這集我們來想一想,如果你是醫生,遇到罕見疾病,你會選擇積極用藥,一搏用藥成功的可能性,還是乾脆放手讓病人壽終正寢好了,免得以後被告?



最後,院長老頭掛了,但是官司打贏了,守住了名譽。整齣戲在Amazing grace音樂中結束,頗有向白色巨塔那齣戲致敬的意味。猶如一場大雨洗禮般,兩位失意的人兒最後終於有了明亮的色調,走向未來。

整集居然沒看到堺桑扭動屁股的場景忒也無趣,害我被迫思考這齣戲要傳達的道理。

大家會發現,和鄉土劇不同的是,醫療糾紛不一定有壞人啊

當人家在演戲這樣討論醫療糾紛的同時,我們衛服部要推個醫糾法,一旦有醫療糾紛,就先補償當事人,政府三成、健保菸捐出四成,醫院或醫生三成 (好像是這樣吧,圓餅圖呢?)

政府自己是不會賺錢的,所以你認為誰會需要負擔這筆補償金呢?

一旦這法過了,不只戲裡的新藥糾紛,還有最近看到的胎死腹中的高危險妊娠產婦索賠2000萬和試管包做到好,大家都要先補償。

聰明又了解台灣的你,請告訴我,如此一來,醫糾會變多還變少呢? 你認為你繳的健保費和稅能撐多久咧?

古美門賤歸賤,但比起包裝過的矯情偽善,他還是很可愛底~~~ 希望能有王牌大律師第三季啊!!!!


老文兩篇:
且徐行關心你的健康 (上)
且徐行關心你的健康 (下)

其他小時代娛樂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