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從影劇新聞看育兒

作者:且徐行

這陣子看到老牌明星甄珍和劉家昌原來早就離婚,為愛兒才保密,後來還為錢對簿公堂。

對於「夫妻長年感情不睦,但為小孩而矜住」這件事,我向來很沒有好感。不過家務事千絲萬縷,外人看也看不透,也就罷了 (不然你想怎樣?),但意外看到這對明星夫妻如何疼愛其愛兒,我覺得可以給現代父母們做個借鏡。




是說這個劉子千主要由甄珍在帶,甄珍貴為大明星,在美國親自洗奶瓶,洗到手變形,徹夜不眠搖扇只怕兒被蚊叮

看了我覺得藝人果真異於常人,奶瓶不是稍微刷刷煮一煮就可以的東西嗎?美國又不是非洲,叮到會得瘧疾.....

這個案例雖然有點極端,但想想我有同學都上國中了,媽媽每回都還是要小心翼翼地把魚刺通通挑掉才敢給她吃,就覺得其實甄珍也不孤單。

這正是所謂的「直升機父母」 (helicopter parents,落英文會不會看起來比較有學問點),隨時盤旋在孩子的領空偵查與救援。

鄙人比較自我,覺得當這種父母,完全沒有自己生活可言,而且不符合比例原則,擔心小孩安全乃人之常情,但費這麼大的勁只是怕他可能吃壞肚子或被蚊子叮,遠遠不若小小孩坐汽車前座可能發生的毀滅性後果 (只是打個比方啦,甄珍和劉家昌可能有用汽車安全座椅)。

再說對這個孩子的影響,小孩絕對不可能遺世獨立,人生怎麼可能一路平坦、都沒魚刺呢?

都說美國教育要小孩有自信、有主見,可劉子千年近30,似乎對爸爸的話還是照單全收,少有獨立思考 (不是爸爸的話就不要聽,如果你爸是智慧的長者,那就聽,但顯然此案例不是這樣),推測是家庭教育所致。每回看到他,就覺得好像真空包裝、與世隔絕的鴨子扯著鴨嗓在唱歌。

「直升機父母」的話題又讓我想到前陣子甫發表地質新論的炎亞綸。


畫面來源:華視網站

炎亞綸爸爸說是醫學博士,據炎自述,其母極為注重其學業成績,給愛兒上各式各樣才藝課還陪坐在旁,小學有回考94分,媽媽竟然痛哭捶牆壁 (這是媽媽界的馬景濤嗎?)

去逛一回 babyhome 親子網站就會發現,炎母更是不孤單。

一樣,父母把小孩每一次考試看那麼重,不累嗎?我還有個深層的疑惑,這樣子要求小孩的成績,到底是為了小孩的前途多一些、還是為了自己的顏面多一些呢?

如果是前者,講難聽點,你真的認為現在或未來的世界,考試考好就有好前途?(掩面偷講:炎亞綸做藝人就算發表地震感言頂多被笑,炎父看診行醫就算沒做錯什麼也有可能被告...孰優孰劣自在人心齁)

如果是後者,小孩子真是太可憐了,因為他的父母很自私,只把小孩當戰利品,你的言語跟舉動在在告訴小朋友,考不到好成績就什麼都不是。你看看炎亞綸後來不願再讀書,但還是要在臉書上以傳授知識口吻說話,就能揣度他心中的缺憾。

喔,我不是地質系也不是教育系的啦,他怎麼想也是我瞎猜的,人生苦短,不要跟我戰這種東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