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我們該如何看待大老呢?

作者:且徐行

緣起:上周末看到大老相關新聞,委實有趣,如國民黨大老建議以安檢拆柯P家反制小巨蛋案、醫界大老說怕苦怕累別當醫生

定義:根據維基百科,大老乃德高望重的老人。

理論基礎:(1) 大老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多、(2) 大老以前還不是這樣過來的,為什麼你做不到。

轉引自中時電子報

插個話,今天的主圖模特兒為醫界大老謝炎堯,獲選原因在於他實在太有氣勢,這圖我一看就怕到想回家熬夜寫功課 (明明已畢業很多年了啊 你要寫什麼???),而且完全不敢在他圖片上做效果,感覺他會忽然動起來 (是霍格華茲嗎) 教訓我~~

誰叫我是個軟腳晚輩呢...呵呵呵 (乾笑)~~


案例剖析:

KMT大老應係基於(1)理論,下凡教馬前主席個乖,打擊惡人柯p,我能想像大老一定覺得自己很有創意,有點像美國搞笑電影那種會出餿主意的朋友。

醫界大老應係基於(2)理論,打自己的小孩 (年輕醫生) 給大家看,打愈兇,頭上光環愈亮,老子年輕時做很久,現在還不是活跳跳,就該向我學習,這個有像鄉土劇裡童養媳出身的婆婆在教訓媳婦柳。


應對方案:

一、完全受教:老人家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這是家父名言。人生真簡單呀)。

二、衝突對立:老人家你就含塊糖,去跟孫子玩去吧,別再瞎出主意。(<--應該沒這麼溫和,可是小的已經被謝醫師震懾住,不敢造次。)

三、陽奉陰違:表面尊敬,但實際上不用聽,畢竟大老權力選票多,上位還得靠他們。(<--這招最狠,玩弄老人家感情就是了...)


評析:

怎麼抉擇這些方案哩?


來看看全世界最有權勢的男人歐巴馬怎麼說老人家的? 他說IS能崛起,藉新科技吸引到這麼多年輕穆斯林,就是因為很多老人即便德高望重,但很 "boring",無法讓脆弱的年輕人產生共鳴...................挖,真敢講,果真黑人比較帶種,別想歪喔




這故事告訴我們,要當大老還是到台灣來當比較好 ......喔,不,我要說的是,歐巴馬的話不一定對,但他點到科技溝通這兩個要素。

科技不是指fb貼文那些技術,它的上位意涵就是對時代變遷的認知。

是的,時代不一樣了,而且會一直不一樣。

以前孫中興教授被問及,「如何看待長輩指責七年級生是草莓族這件事?」 他的回答比較另類 (就是不 boring 啦),我記到現在:「上一代的人永遠看不慣下一代,我們以前也被上一代教訓說他們以前抗戰時多艱辛,哪像我們......」

想像現在檯面上所有大老,小時候可能都被指責比不上抗戰那一代.....

時代就不一樣了咩。現在民眾哪受得了拿公共建築物類比柯家私宅的idea?

還有想到當年幫我阿公開刀的醫生,可能已經連續工作30幾小時才兩眼昏花,難道該去找那老醫生算帳?那年代有其限制也就罷了,現在還把這當典範,根本罔顧民眾的就醫品質。

如果你躺過手術台,你會情願幫你開刀的是精神好、醫術好的醫生,而不是阿信

再說溝通囉。看到謝醫師令人生畏的表情,怎敢指責他 boring 咧。

話說我的前東家曾找位大老回鍋,好像想請他整頓我們這個老組織 (?? 這邏輯好像怪怪的)。這位大老常放在嘴邊的就是 「別騙我不知道」、「恁攏不知啦~」,總之就是我講你聽就對了。

唉,這大老真是很任性,大家還不都是為了把事情做好,為什麼就不聽聽看人家意見呢,更別說什麼要有趣、要有共鳴了。




好了,小且,說穿了你就是個衝撞派。

哎呀,也不是啦,大老之所以成為大老,必是有過人之處 (齁,想升官喔所以陽奉陰違,現在圓不回來了喲)。

願意傾聽、就新時代提供卓見的大老,很有可能成為我們人生或社會的 mentor (我的大老理想型大概像甘道夫那樣),若遇不到那款大老,我們也該謝謝他們的貢獻,然後大家一起來 把他們的話當耳邊風 認清眼前問題,理性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