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小說- 殺手工會36

作者:且徐行

小秘書看了我一眼,不語。

我說,「你說的那些不參與罷工的人,人稱『工賊』。我會拉起『罷工線』*,讓他們也沒辦法做事。反正殺手們罷工沒事幹,就來阻撓這些工賊,你們一般給殺手的行情價到底多少啊?我比照你們的價碼來請殺手來阻止工賊好了…」

小秘書聽到我的話大吃一驚。我得意的笑了。

沒辦法,你們的對手是個天才又是個瘋子…

這時,有兩個警察冒著雨小心翼翼地騎摩托車行至公車亭,其中一位員警下車來簽巡邏箱。綿綿冬雨中,已經冷到骨子裡,他們看起來格外淒涼。




我轉頭跟小秘書說:「你知道嗎?聽說警察不能組工會。」

小秘書問說:「為什麼?」

我說:「不知道,聽說是『本來就不行』。可能怕警察罷工,老百姓會沒人保護吧,殺手罷工,就沒這困擾,老百姓反而該高興吧。」

小秘書望著警察的背影,露出陷入長考貌。

我說:「讓我告訴你我接下來要怎麼辦,你可以跟你們老闆說是你自己打探到的,好邀點功勞:一、除非每一家都來給我談條件,否則罷工如期進行,二、我一定會制止這些工賊,三、我會拿著你們家公司的offer去跟你們死對頭公司說,你們已釋放善意,他們應該會嚇到跟進。」

看著這兩個落魄警察在雨中瑟縮著,我不禁喝了口咖啡暖暖身。

小秘書無言地看著我滔滔不絕。

「謝謝你的招待,剩下的你們自己喝,我不會全拿。」我把咖啡留在座椅上,準備起身離去。

兩個小儸儸見到我起身,趕忙望向小秘書看他有何指示,小秘書只是搖搖頭,示意別輕舉妄動。

臨走前我又回頭補了一句:「現在你們三位都是我們工會成員了。恭喜!」

註:歐美罷工運動中,工會成員常會築起一道人牆,阻止員工進入上工,俗稱罷工線 (picket line),以迫使僱主低頭。 
工賊 (strikebreaker) 則意指突破罷工線執意上工的人,亦可泛指罷工時任何仍持續工作的員工,常常被認為是工人運動的破壞者。 
19世紀美國曾一度爆發西班牙裔暴民屠殺華人情事,後人多推測係因華人刻苦勤勞,破壞行情,微薄工資也照幹不誤,而且從不參與工人運動,因而被視為工賊,反而成為眾矢之的。 

罷工已如期進行。如同小秘書說的,工賊的情形確實發生。

經我訪價,我發現我確實支付得起殺手去反制工賊的價碼,但那天和小秘書的談話場景,激盪我思考出更簡單省錢的罷工線----利用各殺手組織的非正式情報網和一點點監聽滲透,我們把這些工賊任務技巧性地透露給警方。

過年前後不僅是殺手的旺季,也是警察春安工作的月份,我們把資訊整理得好好的,當作是給警方的懶人包,殺人乃重案,能讓他們增加點業績、多些大功小功,長官加發紅包,也是功德一件,總比護送大官回家、幫有錢人找雨傘要有意義得多。

畢竟,他們不能組工會,也是挺可悲可憐的。

當然,抓不抓得到 「壞人」 還是端視警察的資質到位與否,但那些工賊是否落網也不是我們的重點,光是出任務一直有警察緊追在後或是等在現場,也夠嗆了。

這幾天我一直在估算殺手公司的損失,預測他們何時才會投降—

應該快了,不然就是他們準備瘋狂獵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