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愛情萬歲--同性婚姻合法化

作者:且徐行

美國最高法院以 5:4 投票結果通過婚姻平權為憲法保障權利,意即同性婚姻在全美合法。

美國清教徒精神立國,傳統家庭價值觀念如同磐石,能走到今日這一步,確實是重大突破。




即便裁決出爐後,幾位欲角逐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共和黨員仍公開持反對立場,不過起碼聽來,他們都有論述與欲捍衛的價值,遠勝台灣某立委三八又沒衛生,人類獸類傻傻分不清楚,笑話人間。

鄙人有摯友當初就是特地去美國挑同性婚合法的州結婚,回台開 party 接受友人祝福,該party 相當感人,但父母缺席,因為他們不知道兒子成婚,事隔四年了,婚姻幸福依然,但父母還是不知道。

插播一下,小且拙作「7分鐘約會」,是我輩行走當今社會的故事,親情愛情同性愛都是鄙人很關心的話題,小說裡通通入列啦,各位如果有任何感觸,都歡迎跟我說,我真的很愛聽 ( 可以堂而皇之盜竊各位故事做自己靈感 )。

雙腳跳一下,回到今天話題,同性婚姻這件事。

前陣子蔡康永淚言14年前出櫃後心路歷程,我還記得當年同時期吳宗憲在鬧三角還是四角戀,後來被挖出來他已婚多年,小孩還生四個惹。

當時我就在想,先別管自己是男是女,人世間情感若只有兩種選項,會嚮往蔡康永跟他伴侶間的愛情,還是吳宗憲和他妻子、情婦以及數名女友間的感情呢?

每個人追求的情感和價值觀不一樣,或許有人喜歡吳宗憲戀情這樣打打鬧鬧,很刺激,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以吳為首的那一整個愛情團隊裡不少人確實是受傷害啊。

神鵰俠侶中楊過與小龍女的師徒戀,被郭靖為首的中原群雄譙得要死。楊過說:「我沒錯,我沒做壞事,我沒害人!」鏗鏘有力。


楊過與小龍女


是啊,兩人戀情無損於人,純粹是重視禮教的宋朝人一旁看了不舒服而已。

同性戀間的愛侶關係不也是一樣嗎?


小且,你舉這例子對異性戀不公平啦。當然啦,不見得每個同性戀都像蔡康永那麼專情,也不是每個異性戀都像吳宗憲這麼花心。

我要強調的是,感情品質與性向,並沒有什麼關聯啊。用心、無害於人的戀情,都值得被祝福。

或許又有人說,可是同性婚姻不能對下一代有好的示範 (他們是這樣講的嗎?)

再拿吳宗憲做例子 (憲哥再度中槍),他不是有位貌美如花的女兒在報娛樂新聞嗎?上回她播報自己爸爸跟年輕美眉的新緋聞,還得一副若無其事貌。你認為吳宗憲的千金,會有怎樣的婚姻觀?對家庭是怎樣的想像? 真的是無動於衷地在報那則新聞嗎?

所謂正確家庭價值就是一男一女嗎?  說真格的,我寧可我的下一代從小看到的是相互尊重關心、一同成長的家庭。

小且,你就不能拿正面美滿的異性戀做例子嗎?這種例子肯定有。

不過先說,辦公室裡有位小夥子是出櫃男同志,他分享過心情:如果他能選擇的話,他會希望自己是異性戀,不會活得這麼辛苦,每次離鄉回台北 (他的圈子所在),坐在車上看著來跟他道別的父母,都覺得不捨、自己是不孝子讓父母失望。

如果都能符合社會期待,追尋愛情,經營幸福家庭,多好。


我也曾問過前頭提過的摯友,有想過跟父母坦承婚姻嗎?畢竟絕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受到父母祝福。

他說,他父母或許掙扎一下可以接受,可是想到周邊三姑六婆你一言我一語的,爸媽就又會很痛苦...,他問我,你想如果你小孩跟你說他是同性戀,你能接受嗎?

我可以回答我朋友了,如果我有小孩說他是同性戀,我一定會告訴他,我支持他,希望他能追尋所愛,因為他值得。


人一生只能活一次,若為了三舅媽跟五叔公,不能追求幸福,那真是太冤了。

收看其他微新聞短評,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