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國中會考/ 大陸高考作文題目很爛嗎?

作者:且徐行

日前新聞說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捨不得」,意外引爆爺爺奶奶過世潮,為平均壽命將近80歲的台灣,增添另一儒林傳奇。

我將自己置身15歲來看這題目,不禁也思考起要犧牲核心家庭外的哪一位家族成員...犧牲姑姑好了,以前家姊叫她姑姑,可能不夠大聲沒聽到,她當下啥都不說,事後導說我家沒家教,不懂得稱呼長輩 ....

唉,不過首先,要寫的跟她感情深厚,才會「捨不得」呀~~~

剛巧對岸也在討論今年高考作文,因為中國那麼大,作文題目各地不同。有江蘇「智慧」、浙江「文品與人品」、上海「造就和諧自我」、四川「聰明和老實」、湖北「噴泉與泉水」、北京題一「深入靈魂的熱愛」...大家都是講華語的,應可判定這就是俗稱的傳統八股題。

被稱為很有意思的是山東「絲瓜藤與肉豆鬚」,題目大意如下:絲瓜藤和肉豆鬚一旦糾纏便難分開,可小明就想分開二者,反而把莖葉都扯斷了。小明爸就說:「這些是拿來吃的、不是分辨的,照料它們成熟後吃其瓜豆就好了。」




結果考倒一票考生,哀鴻遍野,肉豆成為熱搜關鍵字,據說這段典故來自台灣林清玄的散文。

你會怎解這題呢?

我更好奇的是現在的你來寫這題,跟你 18 歲在考場遇到這題,會有啥不同?



對岸的知識分子口中不好的作文題目,無非就是大家猜得到、能預先準備的考題,於是跳 tone的絲瓜藤就能坑了一群考生。

台灣的知識分子說受夠了矯情的題目,從小時候經典的「南樹北爬」(北部小朋友暑假都會去爬南部爺爺奶奶家的大樹),到現在的爺奶去世潮,學生盡是寫些假掰又無路用文章。

無論兩岸,都在檢討我們作文不似法國作文考題這般講究思辨 (* 註),亦不若美國 SAT 考試務實、講究表達個人意見。然後藉以反省說,我們到底是要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

其實,不論是台灣捨不得還是中國肉豆鬚,都沒有限制要用哪種文體 (詩歌除外)。

大情小愛、論理辯證,均可成為答題內容,「捨不得」可以探討廢死、淘汰傳統產業等,「絲瓜藤與肉豆鬚」也可以討論官商勾結現象、科技與人文的衝突,何以不行?


假掰的並不是作文考題本身


前述作文考題本身還算中性,我並不認為論說文就一定比抒情文高明,畢竟當今語文考試不似古代科舉是為拔擢做官之才、非得要有經世抱負,而是旨在測驗語文表述能力。

但若指責作文考題飄飄欲仙,導致 / 看得出 我們語文教育如何有缺陷,未免苛刻。

如果稍微去了解一下華人補習班怎麼教授準備 SAT、托福作文考試,就該知道不是國外作文題目特別高明的問題。


那是評分者太假掰嗎?


教育部公布了「捨不得」拿滿分的作文範本,有手機掉了受莊子啟發終於豁達、還有位帥小弟藏書豐富不願捐給偏鄉,在媽媽曉以大義後 (媽媽也是出口成章喔),終於領略「人生的價值,並不在於能從阡陌天地採擷多少膏澤英華,而在於獲得之後。能夠付出多少。」

不得不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完成一篇命題有創意 (沒有爺奶也沒我姑姑)、文筆優美 (什麼是膏澤英華?)、以日常生活物品切入領略大道理 (我只會開始研究哪牌手機搭配 4G 比較划算),真是太有才了,不愧是滿級分,我這輩子都寫不出來。

15 歲到底能不能有這麼多領會,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但如果你是評分者,能因為主觀覺得文章太矯情,就扣分嗎?畢竟它舉例明確具體、文采論理兼具、也不像補習班樣板文章呀。

一場語文考試不就是要測驗出語文表述能力嗎? 誰比他們好呢?


怪學生太假掰嗎?


小學時我寫了篇「人人都是自己命運的掌舵者」,現在想來真想吐。每天只看嗶撥的毛小孩,哪懂什麼人生大道理,寫那鬼文章,還不是為了上校刊可以拿獎品,寫我最愛的嗶剝上得了校刊嗎?

還有,大家真懂得欣賞平實的文章嗎?

我不知道你怎麼想,不過古人典籍裡,硬是把平實和唯美分了個高下,一樣是在講白雪,謝安姪子「撒鹽空中差可擬」,但被說比不上謝安姪女「未若柳絮因風起」,我沒看過柳絮,鹽巴倒是很具象,你覺得哪句比較好呢?

考試,對我們升學主義來說太重要了。華人寫作文,自古以來就是功利導向的產物,以前為做官、現在為上大學 (或是像我想拿獎品),莫怪學子們迎合考試標準寫矯情文,不過就是力求用有限時間發揮最大效益而已。

我們的文化又崇尚單一價值觀,告訴你柳絮就是比灑鹽高一個 level,自然大家都要來拚修辭。


現在的你可以不矯情


綜上,其實最假掰的不是題目、不是評分者、也不是考生,而是滋養這些現象的傳統文化。

我活到這把歲數,很深的體悟要告訴你,不要肖想當自己命運的掌舵者 XD。還有,不為考試寫文章就可以隨心所欲,討厭夏天就直接靠北它,不用講修辭、牽拖正負 2 度 C (很不陽光的一個例子....)。

再重講一次,我覺得我們應該檢視文化中虛矯的那一面,如果你認為只有法國哲學、柳絮才稱得上唯美,或是討論嗶撥登不上台面、惟有國家大事才能登大雅之堂,那也不過就是從一個單一價值觀擺盪到另一個單一價值觀而已,也不要光怪到出題老師身上。

還有,我才不會要求我姊的小孩見到我,一定要畢恭畢敬稱呼我,如果我是個值得尊敬、對晚輩好的長輩,外甥女自然就想跟我親近,一個社會若喜愛拘泥於形式上的禮節,憑什麼要求學生寫文章要放真感情!


註*:所引用的法國作文本就是「哲學」考試,要中學生用必修習得的哲學思辨方法來回答,跟我們測驗語文能力的國文考試本質上即有不同,就像是你不會拿經濟學申論題題目來跟國文作文來比較一樣,所以,別再提法國作文這個假議題啦。

收看其他微新聞短評,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