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人間異語:喚起狼性 我做得很好


殺手工會理事長 Pluto

Q:為什麼當殺手?

A:很多人會認為殺手應該都是幼時家庭不幸福什麼的,可是我不是。我當殺手,純粹是因為我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以前我在醫學院念書時,發現我有反社會人格障礙,不太在乎別人死活,不遵守社會規範,喜歡遊走法律邊緣,可我又絕頂聰明,不會被抓到。

身手好、頭腦冷靜只能造就一個優秀的殺手,真正要成為一個卓越的殺手,還得再加上點人格問題。像我女朋友,腦筋極好,在台灣教育體制念書肯定能考上醫學系的那種,可是她看到傷口就會哇哇叫,無法對別人傷痛無動於衷,所以她早早就打定主意跟電腦為伍。

殺人救人都不過只是任務


我是徹底任務導向的那種人,對我來說,行醫救人是一個任務,收錢殺人也是一個任務,不會扞格不入,就算不眠不休幫病人進行手術幾十個小時,好不容易把人救活了,若轉身接下任務說是要宰掉這人,我也不會猶疑反手就做了。

作為殺手,我個人風格極強,講究質感,再加上曾有在國外做賞金獵人拿到高額價碼的事蹟,我進入殺手市場,馬上獨霸一方,接下來就只要靠口碑接單。

Q:會考慮轉行當醫生嗎?女朋友不會介意你的職業嗎?

A:不會。兩個問題都不會。我跟她都不想受到體制規範,我曾經想過在國外行醫,雖然待遇很好,但不是在當地土生土長的華人,基本上還是比較吃虧、不公平的,遠不如現在的職業,自由自在,自己設定目標、自己突破,不用受限於組織內單一標準。

在台灣當醫生就絕對不可能了,台灣醫療環境真的很逗趣,我每次回來看到這邊社會養成一種習慣,病看不好就指責醫生、告醫生,講得醫生跟兇手一樣,忘記加害者是誰,得病的是誰。與其最後都被人當兇手看待,幹嘛還當醫生,直接當殺手好了。

我現在的工作也是跨足國際,收入當然是比行醫好,財富已經是一輩子花不完。缺點就是風險極高,我女朋友有計算過這行的壽命期望值…..我發現重點已不在於錢,而是你有多少時間能花這些錢。我個人是更積極些,打算利用科技做些革新,讓自己在這行裡做得更優雅,不用刀裡來、火裡去,領導殺手工會就是很好的第一步。

Q:成立殺手工會遇到什麼困難?

A:我覺得即便大家是殺手,還是有一種奴性存在。成立工會的技術層面,我從不擔心,主要挑戰還是在於人心。

領導工會先喚起狼性


感覺上台灣人蠻可憐的,從小被教育要乖乖地在方寸之地間守規矩,聽大人的話,有天忽然領悟到東西都被大人吃光了,敦厚反被人欺,有人就開始抵抗,大人又罵你就像隻只會吠的狗,怎麼不像人家狼一樣進取冒險…..殊不知如果這是一群狼,這些已失去狩獵能力、整天只會吃的大人們早就先該被咬死了。

工會成立過程中遭受許多威脅、甚至還有內賊,核心幹部因而喪命等,主因在於大家對於未來沒有信心,覺得這件事無法達成,忘記了自己可以是馳騁草原的狼,所以,領導工會的重點就是要喚起狼性,我想,我做得很好。

且徐行採訪整理

其他小時代人物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