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五月天阿信- 拒當鹹魚的搖滾詩人

作者:且徐行

今天來講我非常喜歡的五月天阿信。





很多人驚詫他們怎能紅這麼久、而且越紅越遠。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1999年那個收訊不大好的第四台頻道反覆播放著「志明與春嬌」的畫面 (就是「海波浪」和五個大男孩交錯出現),自然散發的青春與熱情,那首歌真好聽。

16年過去了,楊過都等到小龍女,執政的都從藍變綠、綠變藍又變...??

我家電視不再有「海波浪」,大男孩也將邁入不惑,但他們的演出,仍有青春與熱情,唱著的那首歌還是真好聽。

我想著,如果我的心不曾變老,應該就能像他們那樣吧,五月天就像是埋藏內心深處沒有老過的自己啊 (忽然老淚縱橫,拿出褲兜裡的手帕來擦擦 ...)。




離題了,篇幅有限,今天只講阿信。

有回台下迷妹提問,「你們常說要追夢,追逐五月天就是我夢想,可朋友都說這樣太瘋了?」

阿信表情嚴肅說,「我跟你朋友想的一樣。」(迷妹變臉)

他說:妳要有自己的夢想,五月天只是你追夢的背景音樂,僅此而已。

明星聽到有人為其痴狂,通常很樂。藝人(政客還有企業家還有...) 很常幹的事,就是販賣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事,以成就形象,換得知名度或利益,只是這年頭容易被看破手腳 (不解釋、不舉例)。

阿信的反應,顯示出他追夢的主張,是來自於對人生的真實體悟,用自身信念鼓勵他人,絕非只是一個偶像經營的「賣點」。

不像王力宏、陶喆分別出身優渥書香及演藝世家、均以洋腔洋調姿態降臨台灣,阿信跟我們有類似的故事,同受萬惡的升學主義摧殘與壓抑,本應精彩的青春被迫虛擲在追求標準答案上 (好啦,我太恨聯考了)。

但以他的背景,猜想他可能是家族首位具走正統單純路線潛力的小孩,所以當他說「唸書像還債、是為盡一個兒子的責任,被留級時不知如何向父母啟齒」,我相信背後的感觸遠比口中說的深刻太多。

縱然熱血,善感青年如阿信,面對家裡期待和未知的未來,怎可能不曾徬徨質疑?

我必須說,這就是搞樂團的好處:一個人悲觀時,旁邊還有人能天真地跟你說,「會啦,我們一定可以被看見被肯定的。」(阿信跟瑪莎就是這樣),所以五個人能從大賣場收銀櫃台一路唱進十萬人鳥巢、紐約廣場。


五月天@ 鳥巢

惟有看到北京歌迷跟著阿信唱著台語、還有中國大陸網站論壇裡,歌迷你一言我一語,嘗試想拼湊阿信在高雄演唱講的一連串台語是什麼意思,我才會為生長在這裡,感到一些驕傲 (富士康是沒給我這感覺啦,栽系啊你亂講話 )。

重點不在於台語本身,而是五月天象徵的生活與價值,足以令人嚮往、想突破困難去追尋,不多說 。

阿信能和朋友共同實現夢想又名利雙收,羨煞太多苦悶上班族,他也坦言比很多人幸運。


他真的很幸運,幾乎從沒不紅過,且仍有專心做音樂的環境,不用炒緋聞、演唱會治裝不用水鑽、正常律動不用跳舞、快樂與悲傷都有夥伴一同承擔。

但若是你,可有把握不會將眼前一切視之理所當然?可還願意投注大量心血在旁人看來已達陣的夢想?

喔,再講一點,年輕人都很有感:你問問檯面上大老,誰自己爽到了還記得要提攜後進咧?

迄今阿信 (五月天) 對許多獨立音樂人仍不吝支持,主動為文推薦、贊助出國表演、簽約幫助發片、共同舉辦演唱會........等等。

因為五月天當年也是地下樂團出身,所有樂器、道具都硬用歐兜邁載來載去的那種,以前受人幫助,現在也要造福後人,商演眾多也要領軍在高雄氣爆災區免費開唱。

然而,再怎麼自我實現,16 年也會有點厭倦吧?!

我很敬佩的一點,阿信並不是那種僅顧揮灑自己才華的率性才子 (這款人我見不少,像李白那種?!),如他所說,五月天不只是他們五個, 還承載著許多人的生計生活,有責任與擔子,想到這裡,就算偶爾心煩,也要繼續努力。 (比起來,老嚇我們要離開台灣的人好任性喔)。


鹹魚 VS. 海豚

對於自己的幸運與成就,知足也不知足。阿信從平凡青年到今日的天團主唱,我看到他是背負著越來越多的責任和使命感,拒當沒有夢想的鹹魚,而作呼朋引伴、縱身躍出離開地球表面的海豚。

相關短文:周杰倫

其他小時代人物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