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希臘用盡世界的藍/ 婪・ 懶 ・ 爛,映照出什麼

作者:且徐行

國際間的大新聞:希臘對債主國紓困方案說NO,等於是兩手一攤,「我才不要勒緊褲帶過日子,看你咱辦吧。」


希臘神話海神像

會走到這一步,原因盤根錯節,有點像這樣:

一位性格不喜受拘束的小姑娘,當初為了嫁進大戶人家,就買通華爾街的嬸婆們掛保證說,自己條件尚可,配得上你家,大戶人家雖聽到點風聲,但反正家大業大,不差一口飯,於是小姑娘就進入這京華煙雲大家庭。

可大戶人家自有一套名門規矩,老覺得小姑娘懶惰不做事,還得接濟娘家中一狗票不做事的老人。

娘家有在做事的,多從事帶人遊湖參觀或做些利潤不高的手工藝,他們賺多賺少,都不會拿出來貼補家用,說是不想養那些無用老人,但後來時機不好,自己生意也越做越差。

老人家很生氣,說好要供養我的,現才給那麼一點點,累得兒孫餓肚子。一整個娘家上下都烏煙瘴氣。

於是小姑娘伸手跟婆家借錢,要到婆家吃不消,叫你們娘家省著點,小姑娘說我祖先規矩就是要照顧老人,當初整形瘦身又置裝,就是想著進你家可以吃香喝辣,沒想到現下你也家道中落,開始跟我計較。

大宅門赫然才發現家中好幾房都有這問題,若順了姑意,其他各房都比照辦理還得了,原來什麼大戶人家共享繁榮,盡是場紅樓夢。

故事還沒結束,未來會怎樣,我也不知道。

明明小姑娘出落的美若天仙,祖上雖無積德但特有文化,怎麼會淪落至此?

是政府的貪?人民的惰? 制度的腐

我不認為答案只有一個,甚至也別淨責怪小姑娘就是個逆媳,通常肖想用一個理由解釋龐大病症,要不是你懶得動腦、要不就是有心人想愚弄你。

向來懶得動腦的鄙人,今天其實沒打算探究原因也不想再堆數據 (.....什麼?),只不過當中有個環節,聽來熟悉。

說好要供養我的,現才給那麼一點點。





看看跟希臘一樣藍的台灣鐵桿藍,很多人將去年國民黨敗選歸因於公務員不爽年終慰問金被取消。

然而,這不是事實。

其實六年級以降的公務員都知道現有福利僅是鏡花水月,放不下的人,是那群當年沒搭上台灣經濟成長列車,在政府部門裏領死薪水的人兒啊 (我的觀察啦,這群人那天大多還是去投票救黨啦)。

他們欣羨去從商的親友們,當整個社會享受著錢淹腳目的感覺,自己卻被制度啊、長官啊綁得死死的,頭上壓著個金箍,一輩子能賺多少都算得出來,只好夢想著有天拿了退休金也要開賓士。

總算捱到要退休,不料經濟變差了,吃不飽的民眾發現公僕退休了居然能領更多錢,政客再操弄一下,社會就有了對立衝突。

鄙人冒著娘親火大不給吃的風險,也要直諫*:「國家已經沒有錢了,如果還有人說要恢復公務員福利,那是在騙你呀!!!」

家母直呼:「怎麼可以,那是政府說好要給我們的!

我想我當時大概不餓,斗膽再補一句:「當年政府辜負你們,別讓現在政府再騙你們,錯誤的承諾還要兌現,只能用你兒子、孫子的未來來賠呀,賠下去以後都沒政府了,也不用想誰答應過你什麼了。

看看希臘,雖然現況很悲慘,但起碼還在跟名門大戶賭氣。台灣現行制度很腐,政客很貪,如果人民還是於思考,甘於被操弄、因循陋規,誰能讓我們有撒潑打滾的空間呢?

相關老文一篇:公家單位的都市傳奇 
收看其他微新聞短評,按此

*後話:老給大家看我們緊繃的親子對話,其實我們蠻常和樂地聊韓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