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五月天十七曲故事】夜訪吸血鬼

作者:且徐行

夜訪吸血鬼這首歌出自「後青春期的詩」專輯,特點在於是冠佑作的曲。
雖然冠佑好像對自己作曲功力不太有信心,但其實這曲,輕柔開場後轉進重裝搖滾,把吸血鬼對自己命運的無奈、悔恨,用一種神經質的嘶吼傾瀉出來,獨特又好聽。
當然,阿信的詞,as usual 地讚啦。有趣的是他提到這詞是有感於身邊的人一一邁入家庭,同類都離去了,吸血鬼感嘆自己活太久…. 
不過也多虧他還是單身,拍這MV時才能與混血名模親密互動,據說冠佑和石頭兩位人夫是眼巴巴地在旁邊慨歎….
這曲故事自然也是朝著這種無奈悔恨路線邁進,原先還有橋段呼應阿信的感觸,不過拿給已婚的試讀者,誇讚一番後卻直指那段有點多餘……
好吧,那段就刪了吧。不知是已婚人無法體會還是寫作功力不到?
就留個殘念吧,我在故事裡特別埋個混搭小梗,希望你們能看見囉。

James躺在旅館床上,看著天花板,想著午夜十二點的約會。



滿懷憂傷卻流不出淚 極度的疲憊卻不能入睡
只能夠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無盡的日日夜夜 永遠的深陷在人間

睡覺對 James 而言只是場儀式,躺在床上消磨時間。身為當今世上寥寥可數的純種血族,Kill time 這用語對 James 來說,有更深刻的意義,他追殺「時間」數百年沒成功,時間也殺不了他,雙方成為一種恐怖平衡。

床頭鐘顯示著12點。她準時來造訪。

James 看著翩然而至的小倩,彷彿艷絕,好個東方美人。

貴族出身的他托起小倩的手輕吻,所觸之處比 James 的唇還冷冽。「妳好,我是臉書上的James。」

小倩看著金髮碧眼的他,驚道:「怎麼中文講這麼好?不是說沒來過亞洲嗎?」

James 淡道:「是啊,不過一件事學兩百多年也該會了。」

兩人對視一笑,吸血鬼間的幽默。

網路無國界,James 在 facebook 上找到遺落在古代中國的同類,從加入朋友、互傳訊息、到實際成行,不過兩個月,比起James的漫長人生根本只是彈指,可歡欣無比的James 卻覺得等了好久,總算了遂心願。

小倩狡黠地說,「臉書上說你吃素*,所以我帶了豬血糕和500 cc 血漿珍奶給你,咱們好好聊聊。」

*素食吸血鬼:意即以吸食其他獸類血液為生的吸血鬼。


我是蝙蝠卻不能飛 困在日復一日的街 無止盡的狩獵 彷彿一種天譴
夜色就是我的披肩 日出就是我的風險 舞池裡的狂顛 是我宿命制約
上帝遺棄我們 卻又要給 黯淡的月 照亮世界 要我們無盡又無情的繁衍
看愛過的人 一一告別 做過的夢 一一凋謝 只留下我獨自殘喘的千年



「你比我年長,知道五世紀前發生什麼事嗎?」小倩關心自己出身。

「我們氏族講究生態平衡、主張不要過度吸食人類的血,當時已悄悄發展出與人類共處共生模式,卻引起另一支族不滿,所以他們製造黑死病肆虐人類,利用恐慌情緒,策動人類或混種人成為獵人,大肆獵捕跟人類混居的我們。」

小倩的烏黑秀髮和蒼白膚色形成強烈對比,James 邊說故事邊看著她美麗的臉龐,想著這就是忍受五百年孤獨的容顏。雖然他們中西外型各異,但流著相同血液,那份掩不住的長年孤寂是共通DNA。

「尤其是血族與人類交配生下的混種人,發生基因變異機率高,迫害我們特別凶殘,當時歐洲已陷落,所以我叔叔一路東行,想在遠東的中國明朝繁殖後裔,挑選品質優良、天賦異稟的人類,將他們完全轉化*為純種血族…」

*完全轉化:吸血鬼將人類血吸乾,在人類瀕臨死亡之際,喝下大量吸血鬼鮮血後,成為吸血鬼,整個過程雙方均面臨巨大風險,是一種高技術專業的繁殖方式,唯有原生吸血鬼(如James)能採用,人類轉化而成的吸血鬼 (如小倩)則不具轉化繁殖能力。

James 望著柔媚飄逸的小倩,心想怪不得叔叔會挑上她…「為了怕獵人循線找來,他把隨行保姆留在妳身邊守護…」

James 語意似在詢問保母下落,小倩表情瞬間轉為黯然,答道:「姥姥為保護我,命喪獵人之手。」

James 撫摸她的秀髮並輕吻她額頭髮際,憐惜地說:「妳受苦了,我知道眼見摯愛之人離去的滋味。」

小倩倏地抬頭與他對望,「你真知道?」

千年了,怎可能沒經歷生離死別?

為家族奔走最終不幸負傷而死的叔叔、為拯救他命喪獵人之手的同氏族女友、被他傷害的眾多亡魂、被咬傷而離去的女伴、假意接近他欺騙他以獲取永生的陌生人、倒戈殘殺氏族的親戚、衰老後死於疾病的朋友們…….都曾出現在他漫長的人生裡,James 承載了千年的記憶與情緒,有些清晰、有些模糊。

最清晰的就是當小莉撩起一頭長髮綁馬尾,露出優雅白皙的頸項,他不敢沉醉只能別開臉不看,以克制自己原生嗜血的衝動,就怕傷害了她,可體內的飢餓卻一直不停地鼓譟著….

小莉不能理解為何 James 不願跟她一起徜徉在陽光明媚的沙灘上,為什麼抱著她的雙臂總是在顫抖?

她不知道的是 James 每回跟她見面,都必須用上最強的意志力與慾望對戰,他甚至發明一枝紫光筆,鋼筆外型,實為摧毀血族的紫光彈。每回約會他都帶著,暗忖一旦壓抑不住就啟動開關自戕。

後來…還是得離開小莉。

James 念及此,悠悠地說:「如果能像另一氏族那樣,當個完全的掠食者就好,永遠不要動情。」

「可對人類來說,不管哪個氏族,我們都是吸血鬼。」小倩面無表情地說。

無法揮舞天使的純潔 也無法擁有魔鬼的果決
只有像每個人類 貪嗔痴傻和愚昧 找尋著體溫和血 找尋著同類
滿懷憂傷卻流不出淚 極度的疲憊卻不能入睡
只能夠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無盡的日日夜夜 永遠的深陷在人間

「告訴我,妳還好嗎?」James 關心地問,像大哥哥問自己小妹妹般的溫柔語氣。

「這次見面我就要告訴你,世界變了。」

「什麼意思?」

「你剛講的混種人,後來繁衍很快,尤其在亞洲,行徑猖獗,既有血族飢餓貪婪的原生本質,又有人類的脆弱,在有限生命裡盡情剝削他人,環境變遷和血族體質快速演化的結果,他們渴求的不再是血。」小倩說。

James 奇道,「不然是什麼?」一百多年前,James 和最後一位血族朋友失聯,後來只知道人類所稱的二次大戰,就是一位同類想反撲人類造成生靈塗炭,最後自己也落得自盡下場。

要不是網路社群串聯,James 還以為自己是世上僅存的一枚血族,在世界陰暗處獨自存活。

「金錢、權力等等…,像我這種真的還在吸血維生的,很少見了。」小倩輕輕嘆息。

「這也是一種生存的意義。不論錢或權,起碼有個目標可以努力。」James 驚詫之餘,下了結論。「我甚至有些懷念被獵人追捕的時光,就像把秋刀魚天敵鯰魚放進魚槽裡,秋刀魚忙著躲避敵人,就會有旺盛生命力….其他幾百年,我只想要溫飽,掙扎去哪吃下一餐,另外記得每五年換個地方,以免被人看穿我長一個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樣過…」

飢餓是最好的調味 孤獨是最強的催眠 瘋狂找一雙唇 能夠當我酒杯
早就對這一切厭倦 也曾憤怒喝下聖水 卻又無助醒在 下個漫長黑夜

James 語畢望向小倩,才發現她泛著淚光。

小倩說:「我肚子餓了,就用美色誘惑獵物上鉤,對我來說也不難,不過就是些不帶真心的男人,死也無妨。飽食終日無趣無聊,直到跟心愛的人共組家庭,才有美好回憶。可最後還是只能看著他死去,接下來幾百年天天思念他,沒有人了解我、沒有同伴….」

James 搶道,「妳沒被遺棄,現在妳有我,我做妳同伴。」

小倩緩緩搖頭,她望向 James 身旁的全身鏡,看著自己的臉蛋,「我的臉都沒變,心卻累了老了乏了,大把歲月,我還想著到底是誰,害我這樣半人不鬼的…」忽然她自白色大衣內掏出武器,朝 James 發射…

青春遺忘我們 卻又要給 回憶的美 就像玫瑰 要餘生流血又流淚的受虐
看鏡中的臉 慢慢枯萎 高舉的拳 漸漸粉碎 只留下了無限唏噓的相片


James 瞬間覺得頸部以上動彈不得,原來小倩用拋繩槍射出紫光套索,用紫光束牢牢將他脖子箍緊。

同為血族,小倩也怕受紫光影響減弱能量,在拋射槍槍管上還安裝臭氧網,避免紫光繩束干擾到持槍人。槍口後的小倩,仍帶淚的雙眼透著凜冽。

「正如你所說,人需要生存意義,采臣已喚不回,我就決心來復仇,可惜你叔叔死了,你們這些自私的吸血鬼,把我當繁殖物種的樣本,毀了我一生,更可惡的是一生還結束不了…」小倩嘶吼著。

James 感覺到能量不斷消逝,「對....對不起,妳真的很可憐….」

「哼,順道告訴你,你叔叔派來監視我的姥姥,不准我跟采臣在一塊,說什麼人鬼相戀只會是悲劇,我就告訴采臣她是箝制我的老妖,讓采臣跟我齊心把她殺了…」

James 虛弱地說,「我知道,我…我會讀心。」

小倩驚問,「我身上流著貴族的血液,你怎麼能讀我心?」

「妳曾跟人類交合….沾了人味,露出….缺陷,只要….我….近身聞妳….的氣息….就能讀妳心智…」

怪不得方才親吻她兩次,原來是為了讀心,小倩心想。但隨即產生疑問,質問James:「既然你都曉得我不懷好意,為何不抵抗?」

James 擠出絲苦笑:「因為….我…好想跟我的同類說說話,好久沒有…沒有人懂我了。」

小倩聞言,眼眶裡的眼淚掉了下來,但仍面不改色。

她沉默半晌後說,「你暫時放心,我不會殺你,我還沒研發出讓血族致死的武器,不然我早就自己先用了….而且我跟混種人集團有交易,捕獵人間稀有的純種血族給他們,他們想提煉你的超能力,統治這裡…」

James 激動了起來但脖子仍動彈不得,「妳說什麼?妳....妳怎麼能跟他們合作,世世代代已經證明,破壞物種平衡.....只會造成災難…妳殺了我吧…不能讓他們壯大…」James 看過太多戰爭殺戮,他想起小莉,那個他想守護的女人,絕不能讓這種厄運降臨她身上。

「這世界早已脫序,我可不在乎任何人的死活……」

這時,James 集中意志、用盡氣力伸長了手,抓住身旁的全身鏡,擋在紫光繩束前,迅速調整角度,把原先照向 James 的紫光,繞過臭氧網,投射在小倩臉上。

小倩驚訝倉皇間,拋繩槍掉落地面,James 從套索間解放,旋即拿出胸前口袋的紫光筆,啟動開關後朝小倩拋去,不偏不倚,擊中血族最脆弱的要害---

小倩在他眼前就要崩解,James 看著小倩的表情從訝異到痛苦、最後又轉為從容,在她化為灰燼前,James 看到小倩露出解脫般的微笑…

James 落寞地坐在地上,摸著灰燼,忍不住掉了兩行淚。

他又是一個人了,不,又是一個吸血鬼了。

一個又一個孤單的千年 我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無盡的日日夜夜
我不能飛

橘字處出自五月天「夜訪吸血鬼」歌曲,作詞者陳信宏。

若覺得故事還可以,請分享給朋友-- 正也說明你不孤單,你是幸福的。

更多十七曲故事,娓娓道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