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笨蛋!重點不在歌聲!

作者:且徐行

羅志祥在金曲獎表演被評空洞,成為一種觀眾翻白眼、小豬很委屈、歌迷很心疼的三輸局面。

有位年輕朋友就在說,小豬唱歌又不怎麼樣,「中國好聲音」都唱得比他好聽,不曉得他在紅什麼?

不不,此言差矣,你瞧那「中國好聲音」裡,多少人唱得比導師還好聽,比賽結束了,你還記得誰?誰從此紅了?

今天我無意評論羅志祥的表演,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 (其實是怕被他歌迷訐譙),金曲獎該安排什麼樣的表演也另當別論。

我要講的是,歌聲從來就不是紅不紅的決定因素,頂多就是占有權重罷了。


以羅志祥來說,他就是有股「星味」,這正是我們小時候喜歡香港明星、中國大陸喜愛台灣娛樂界的關鍵。星味哪來的? 不好意思,我回答得很縹緲但也實際:成長環境和生活文化。

當年中國超女第三名張靚穎,歌唱實力驚人,海豚音更是一絕,英文歌唱起來就像是很厲害的黑人,長得不錯又瘦。

出專輯時公司內部就是矢志把她打造成陸版蔡依林 (對外是不會承認啦),找來台灣很厲害的梳化攝影,一陣忙乎下來,蔡依林還是只有台灣這一個。

當然你也可以說張靚穎只有中國一個,人家還上過歐普拉脫口秀咧。不過論樂壇成就與地位,蔡依林還是勝過張靚穎底,不然她就做自己就好了啊。


再說回羅志祥,人長得帥又會搞笑,沒幾個了吧。

帥就先打趴一群人,而幽默感除了要天分,還有就是一個容許你肆無忌憚開玩笑的成長環境讓你練習、有個崇尚自娛娛人的生活文化給你正向反饋。

另一個關卡就是通常帥哥都不願意搞笑 (哀,好想要有這種煩惱)。羅志祥就是跨越這麼多門檻,成就他與眾不同的星味。

不僅如此,他還有去練跳舞,唱歌時不會沒事幹。有時市場就是「欠這味」,所以他開口唱歌還是有他的市場。若只論歌聲來評斷歌手,那大家就只該聽帕華洛帝啊。

帕華洛帝,圖內文字為設計對白 (廢話!!)

有位阿伯也曾疑惑地問我,阿信唱歌真不好聽,五月天怎麼還能這麼紅?

這是個好問題 (先肯定一下阿伯),鄙人可以理性回答:首先,有關五月天所象徵對於夢想的追求,請參考本人拙作

再者,說到這歌聲,一首「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現場演唱的阿信版 (點過去影片給它點來聽,故事順便看一下啦齁,其實本人都是藉機打文~~) 和鄧紫棋版,歌唱實力高下立見。

鄧紫棋真的很會唱,歌唱技巧出神入化,阿信版是我努力找到一個他唱得小心翼翼、最後沒破音的..XD。不過阿信貴在情感真實,尤其是錄音版,相對於鄧的療癒功能,他真實的像是在我旁邊哭。

為什麼強調真實?因為提醒你這是阿信本人寫的歌。

誰都可以唱這首歌,但原創性無法抹滅切割。即便天底下所有人唱阿信的歌都比阿信本人好聽,沒有阿信,就沒有這首歌。參加歌唱比賽的人聲音再好,也需要首好歌來發揮。

但凡回歸到原創性的維度上,市面上就沒多少人贏得過五月天。

就像周杰倫老被挑剔唱歌含滷蛋,剛出道也沒人認為他長得有星味,但他的創作確實創造新紀元。你還會覺得他紅的沒道理嗎?

青菜蘿蔔本來就是各有所好,你喜不喜歡五月天或我愛不愛羅志祥,都不重要。


我認為,這件事的啟示在於我們應該屏棄單一評分標準的思維,有人會質疑歌手歌聲不好還能紅,就好像老一輩認為考試考不好就沒有未來一樣,根本就是欠缺正確市場行銷觀念 (手機賣最好的不見得也是最好用的啊)。

重點在於觀察社會/市場,探尋自己的利基後努力,是青菜就努力找到喜歡吃青菜的人或是比其他青菜更好.... (這比喻走不下去了),還有喔,就是不要再騙小孩 / 被騙傻傻地只是努力考 100 分就對了啦。


如果覺得文章還可以,不妨





還有,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喔 (用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