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劉墉沒說的那句話

作者:且徐行

最近我的 line 收到號稱是劉墉寫的短文,說孩子們要美式自由、中式寵愛云云。後來證實是被掐頭去尾,最後還被植入一句「沒有擔起你的責任,就不要伸手要自由」




搜了一下,原來這則去年就在傳,料想先學運、又反課綱,讓部分大人們有些不安吧。

好笑的是,還不少人評論,「最後一句寫得真好」,哈哈哈,劉先生若在美有知,別人幫他黑白搗的那一句按讚率最高,應該會很桑心吧。

話說我們這輩中學時代懵懂之際,大概都資助劉墉不少旅美安家費,對於他的語氣和會長吁短嘆的內容,相當嫻熟。乃至於我收到這短文時,不誇張,一看就知道應是遭人誤用。

今天我不想談失根蘭花在美生活的struggle (甘我闢室),就聊一下該篇短文最後一句,那句經典名言。

拆解該句邏輯,應該是指孩子要擔責任,再來伸手要自由。進一步解釋,你做好你該做的,再來跟我要你可以享有的權利。

乍聽合理,實為謬已,誰來決定孩子責任是什麼? 還有,自由是在誰手上,為什麼「他」可以決定要不要給自由、要給多少自由?

縱觀歐美式自由民主,其實發展已久,過程間亦有多次反覆辯證、偶有流血。台灣自由化相對幼齒,靜悄悄地就成為唯一擁有自由民主的華人社會,由於真正投注努力於民主化的人相對少,絕大部份人對自由的認識也不深。

譬如說,「沒有擔起你的責任,就不要伸手要自由」的原作者,對於自由與責任的看法,顯然就受到中國帝制的影響,認為自由是某權威賜予的產物,跟西式天賦人權理論基礎有巨大差異。



我相信原作者是有感於檯面上的孩子們不尊重大人、不聽話在那作亂,才偷用劉墉名字夾帶一句 slogan 來勸世 (沒關係,拍拍肩,以後記得自己寫的東西要負起責任,我們還是會尊重你的言論自由)。

其實我是主張抗爭有理也要盡最大努力遵守法治,不過發想或傳頌 slogan 來指責孩子之前,捫心自問你真的曉得自由與責任的關係嗎?

自由與責任是相應而生的,自由是個人主動的選擇,並非他人強加,所以每個人也要為自己所為承擔責任,這才是公民社會的邏輯,才不是你乖我再賞你糖吃的東西,不然你根本就不該有投票權啊 (戒尺敲敲你的頭,公民與道德回去重修吧你)。


怎樣才能把你敲醒???


大家都聽過台灣太自由民主,才這麼亂之類的話語,鄙人對此相當不以為然,台灣不是太自由民主,而是不了解自由民主。

如果你認為孩子們什麼都不懂,都要靠大人教,那今天這「亂象」是不是你教育失敗?你沒有好好闡釋自由民主的真諦,以致於孩子只要求自由不承擔責任?

還是你承認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是自由民主?

喔,對了,劉墉那篇文章的標題叫做「沒有特權,才有民主」

其他小時代台灣潮觀念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