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五月天十七曲故事】私奔到月球

作者:且徐行

私奔到月球是「離開地球表面」演唱會現場專輯裡的「錄音室單曲」,特別的是這是五月天首度正式男女對唱情歌!

阿信曾講過五月天「最怕就是在舞台上跟女明星互動」,我想這是真心話,陳鎮川就形容過五月天和蔡依林合作超沒默契 (以前啦),幾個男生抱著吉他圍著蔡依林猛彈,然後讓Jolin 自顧自地跳舞 (這畫面想起來蠻搞笑)。
創作才女陳綺貞跟五月天 tone 比較近,都有文青氣息,她和阿信還互稱「陳老師」和「陳同學」(不由自主的推推眼鏡),合作詮釋這首甜蜜情歌非常適合。老實說,這首還真不需要什麼唱功和技巧,五月天只要專心克服和女明星的互動障礙就好,呵呵。
MV在內湖的 一處公園裡拍攝,兩人羞澀的互動實在很可愛,讓人不免想起學生時代的愛情啊 (遠目~),所以這曲歡樂浪漫的故事很自然就是以大學社團為背景,不過場景拉到外海的綠島去,靈感來源就是美麗的陳綺貞說自己曾在綠島裸泳過!
現在綠島商業化很多了,以前我們唸書時,朝日溫泉看日出、牛頭山看月亮真的很棒呀(再度遠目~~)。各位學子,在學校不要光唸書,有機會還是要談一下純純的戀愛,因為出了社會就很難單純了,哈哈。
稍微解釋一下,MV 尾巴有很多海豚圖像、故事中也有「人體」像海豚一般翻騰的場面,其實都是「離開地球表面」的舉動,阿信認為海豚是象徵著「希望」(他很適合當海豚保育代言人呢)。「希望」你們喜歡囉。

2000年夏天,故事發生在綠島。




奇怪,不是說要私奔到月球嗎?

先等會兒嘛,做人總是要腳踏實地,從地球開始吧。

在台灣東部外海的綠島,這裡有全台灣最透明的海域,海底珊瑚礁長得還是全球數一數二地熱鬧,不過這片海,現在只是靜靜地仰望著夜空星月、聆聽著情侶細語。

怡君和小白躺在牛頭山的草原上,那是綠島的制高點,360度無死角的環繞視野,滿天星斗像是倒在眼前,徐徐海風吹來,伴隨微鹹氣息,舒心沁脾。

小白剛完成告白的壯舉,而且獲得勝利。

這星球天天有五十億人在錯過
多幸運有你一起看星星在爭寵
這一刻不再問為什麽
不再去猜測人和人心和心有什麽不同




綠島風景島上旖旎,海下精彩,浮潛堪稱一絕。

重度近視的怡君,特別挑了有度數的潛水鏡卻還是不夠,只能湊合著用。不過,怡君覺得跟其他問題比起來,看不清楚不算什麼。

她其實不會游泳,然而浮潛號稱是不會游泳,戴個呼吸管和救生衣也可以徜徉大海。所以真正的問題點在於,怡君從未領悟如何以嘴巴呼吸。

怡君心存僥倖認為肯定不止她一人有此問題,千萬別當第一個說自己不行的人啊,這樣後人就只會記得「那個怡君不會換氣,只能在一旁打水漂」….

所以怡君想著,就等別人發難,她當 “me too”就好….

眼見大夥兒興高采烈著裝完畢,怡君開始陷入一陣恐慌,心想「我的媽啊,我鼻子生這麼挺竟然不能拿來呼吸,簡直違反自然定律啊….」。可是表面上仍力求平靜,只是暗示性地跟閨密們說:「等會兒游一塊啊。」

同學們一個個撲通像下水餃一樣跳下大海,怡君的緊張瞬間飆到最高值,卻聽到閨密們紛紛開心大叫,「我看到熱帶魚了啊」、「好漂亮啊」、「那邊有珊瑚喔….去看看」…熟悉的聲音越漂越遠,怡君透過度數不夠的潛水鏡,慢慢認不出好朋友們去哪兒了。

她只得默默地把頭塞進水裡,嘗試想像自己感冒鼻塞、非得用嘴巴呼吸的狀態,結果吃了一大口海水,好鹹好苦……天啊,急忙忙把潛水鏡摘起,卻又本能地想用鼻子吸一大口氣,不料忘了自己臉還在水中,又是吸了海水….

慌亂中,她覺得自己要溺水了,睜開眼還是什麼都看不清楚,雙手往周邊亂抓,心中想著只消一個浮球或浮木就能救她啦。

天可憐見,果真給她捉住個粗木,怡君使盡吃奶力氣往粗木靠攏,要把下巴靠上去……..不料「粗木」一直移動,怡君張口想呼救,又怕進水……

一雙強而有力的臂膀扶著怡君,「沒事沒事,妳腳向下踩…..」怡君如蒙救世主青睞,聽話照做,沒想到腳居然….踩得到地,她站定後,赫然發現海水只到膝蓋深度,原來她剛剛就在這個淺薄的水域裡掙扎。

扶著她的是一個高瘦的身影,她一站好,對方就把手收回,生恐被誤會佔便宜。怡君看不清楚是誰,只聽到他氣喘吁吁地說,「不好意思,因為妳剛剛抓著我的腳不放,我沒辦法前進,只好….」

怡君聽出來了,是同社團的小白。聽來他剛剛也吃了不少水。

要不是頭埋在水裡實在太難過,怡君真想漂走。不然就是把小白溺斃,湮滅這件丟臉的事。




「妳那時候硬拖著我的腳,我的頭根本抬不起來,不能呼吸,我是游泳健將,如果溺斃在這麼淺的水裡,才真的糗死啊。」小白半開玩笑地提起這周在綠島出隊兩人發生的趣事。

「對不起啦~ 剛好就抓到你啊!」怡君尷尬地笑,兩人手牽一塊,臥看月亮皎潔的銀光流瀉一地。

一二三牽著手四五六抬起頭
七八九我們私奔到月球
讓雙腳去騰空讓我們去感受
那無憂的天空那月色純真的感動

綠島的朝日溫泉是世界少見的海底溫泉,由裡到晚天然造就三種不同溫度的圓池:最外邊的臨海,與海水交融,較為冰涼,最裡邊的溫泉溫度最高。

最讚的是溫泉池望著東面太平洋,清晨破曉前來這裡,可一邊泡泉,一邊聽濤拍岸,親自迎接台灣每天第一道曙光。

那個年代到了晚上,朝日溫泉周邊一片漆黑,連路燈都沒有,最大光源就是星星和月亮啦。

凌晨三四點,眼見四下無人,小白和幾個死黨,心一橫,褲子脫了,在夜空下裸泡。

小白泳技了得,如同魚一樣優游,還能表演像海豚一樣翻躍而起,「看我離開地球表面!!」

幾位死黨歡騰著,「小白好屌啊!」月光下,小白站到水淺處,雙手環胸擺出不可一世姿勢,「好說好說,請稱讚我的演技,不要稱讚我的道具,大家各有所長啊,不要自卑。」

幾個玩瘋的男大生們哪還有啥好話,衝上去要把小白抓到水裡,「哈哈,這麼囂張,讓你當『落湯雞』!!」

小白反應靈敏,一個箭步跳到池子另一頭,背對著即將落下的月亮,惡搞地學著月野兔的招牌動作,「讓我代替月亮來懲罰你們~~~」

此時忽然天上一記響雷,一群人都嚇壞了。「要下雨啦!!打雷別站在水裡啊!」原先的嬉鬧歡笑,瞬間轉為慌張拿衣物、急忙騎摩托車去避雨…

小白遍尋不著自己的褲子,驚呼「你們哪位好心借我條毛巾吧!!!」可是雨落得又大又急,加上打雷聲,還有摩托車一台台疾駛離開的聲音,小白的嘶吼幾乎被淹沒。

總還是有人機靈,一位死黨騎上機車臨去前,拋下一條大毛巾說,「快走吧,危險!」小白趕緊拿來圍住自己下體,就要騎車離去。

這時有人拍拍他的小腿,閃電交加下,小白定睛一瞧,是怡君!她泡在水裡,僅露出一顆頭可憐兮兮地說,「你毛巾可不可以借我,載我離開啊。」

小白上身赤裸,在腰際間繫上安全帽,遮住重點部位,滿臉通紅地騎著摩托車,後座載的怡君一臉難為情,裹條大浴巾,一隻手摀著胸口怕浴巾滑落,另一隻手緊抓著後座把手,不敢貼近前頭的小白。

方才他們用鎖在車裡的手機連絡怡君朋友,之後共乘機車奔馳在綠島濱海小徑上,一路騎到指定地點停下,怡君下車去拿她閨密送來的衣物,並且著裝完畢,走回摩托車把大毛巾交還給小白掛在腰上當遮羞布……兩人都沒敢再交談。

人生尷尬,莫過於此。

怡君坐上閨密的機車,彆扭地向一語不發的小白揮揮手,「今天真的很謝謝你,再見。」小白腦中一片空白,只是對著怡君點點頭,目送她離開後,小白認知到自己孑然一身….不,幸好還有條遮羞布和可以騎回民宿的機車。

其實你是個心狠又手辣的小偷
我的心我的呼吸和名字都偷走
你才是綁架我的兇手
機車後座的我吹著風逃離了平庸

「原來是妳,把我的褲子幹走。」終於真相大白,小白忍不住手指怡君鼻頭加以指責。

「對不起嘛,誰叫你們幾個男生忽然跑來泡溫泉,小珮動作快先溜上岸,我就怎麼也摸不到放在岸邊的衣服,只好窩在水裡等機會,都快急死了。好不容易下雨你們要鳥獸散,天色那麼黑,我這一摸,顏色材質差不多就拿了啊。」怡君不習慣被指著鼻子,趕緊辯駁。

「拿錯就算了,還給我掉進大海裡….」小白說。

「當時兵荒馬亂,我發現拿錯嚇到就腳滑了,你應該慶幸是褲子漂進大海不是我本人啊。」怡君道。

小白嗅出了最後一句撒嬌的意味,不再說話,只是握緊她的手心,聽著自己心跳喜悅地奔騰著。

靠近你怎麽突然兩個人都詞窮
讓心跳像是野火燎原般的洶湧
這一刻讓命運也沉默
讓腳尖劃過天和天地和地緣分的宇宙

怡君怕在大家面前出糗是有道理的。

漁村服務社寒暑假出隊到綠島,舉辦生活營,初衷是要服務當地小學生及社區,但隨著社團擴編,有些社員卻是抱著旅遊的心態而來。

怡君是恪守初衷的那種人,自己事務可以迷糊,但辦理營隊時極為嚴謹,每晚社務檢討會議總是「不吝提出建議與反省」。讓「旅遊派」的社員頗有怨言「有這麼嚴重嗎?」、「過得去就好了….」。

怡君知道自己被別人歸類為「機車一族」,但擇善固執,平日更是不能示弱。

在綠島國小教室裡,社務會議正在進行,怡君提出自己的企劃案,提議輔導小朋友架設網站,把每個小朋友的故事或作品放到網路上流傳。

然而熱血提案卻沒有獲得支持,因為這象徵著營隊結束後,社團還得遠距協助小朋友完成網站。

連平日要好的閨密們都不表態,怡君相當洩氣。

這時平日走諧星路線的小白竟然異軍突起,正經地闡釋此提案的好處:包括網站正可作為社團補助的申請依據和社團紀錄,免去許多繁雜的 paper work,且有助綠島報名參加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另外,學期間的社課就可以拿來遠距教學架設網站,不會占用社員額外的時間…..

提案最後獲得高票通過。




躺在牛頭山草坡上,怡君的腳向上伸到天空,就像踩在月亮上一樣。「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社團一大步….多虧有你,我之前在社團都好孤單啊。」

小白也伸直著腿,直上雲霄,「不要擔心,妳一直都不孤單啦。我很認同妳的理念,佩服妳的堅持…」

怡君疑道:「我還以為大家都嫌我機車,你默默支持我很久了嗎?」

小白點點頭,「妳以為妳在大海裡抓到我的腳是偶然嗎?」

怡君瞪大了眼,眼裡閃著亮光,和月光相輝映。

小白笑了,「我瞧妳肢體僵硬,就料想妳好強不敢說自己怕水,只得當救生員隨伺在側囉。」

怡君笑得開懷,頭靠向小白肩膀,一同欣賞綠島的月色,天邊皎月用月光替兩人畫下專屬的小天地,並且靜靜地傾聽兩人的甜蜜絮語。

當你說太聰明往往還是會寂寞
我笑著傾聽孤單終結後的靜默
看月亮像夜空的瞳孔
靜靜凝視你我和我們擾攘的星球

一二三牽著手四五六抬起頭
七八九我們私奔到月球
讓雙腳去騰空讓我們去感受
那無憂的天空那月色純真的感動

*本篇橘字處係出自歌曲「私奔到月球」,作詞者陳信宏。






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喔。更多十七曲故事,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