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總機人生

作者:且徐行

有個說法,就是菜鳥的第一個直屬主管對他職涯影響重大。

我猜想有點像生物學裡的印痕作用 (imprinting),小雞剛破殼而出,第一個看到誰(母雞、甚至是實驗中的狗或貓) 就喜歡追隨牠,進而模仿牠。


想當年我也曾生嫩過,第一天上班沒電腦可以用,剛好又是業務旺季,大家都在忙沒人理我,彼時又沒智慧型手機可以滑,只好乖乖坐著、眼瞪桌面 ,好傻好天真地處於應召狀態 XD。

忽然同事電話響了,她本來就趕工到毛在燒,聽到電話聲就快起肖了。

這時直屬主管正好走到我身邊,就進入我的OA、按個「同群代接」把同事電話轉接過來,糊弄對方幾句就結束了。

掛上電話後,她跟我說,「我們是一個團隊,電話響著沒人接,人家會對我們印象不佳,以後你記得這種情況要幫忙處理,而且多聽你會對業務掌握更快。」

天啊,這是我職場生涯第一件老闆交辦的事項啊,立馬熱血沸騰學起來。

後來我就很骨力地代接電話。我是新人,沒人打電話給我,整天就幫忙碌的、離開座位、請假的前輩們過濾電話,判斷事情緩急,讓他們趕快來接或是等等再回,有時簡單的就幫他們處理掉。

漸漸地,同事們都很喜歡我這個人肉來電捕手。然後除了主管以外,就是我知道每個人在做些什麼。別單位還以為本團隊請了個總機工讀生,但也很快就認識我這個愛接電話的小咖 (不然其實本人害羞又有點交際恐懼症)。

後來雖然我自己業務也變多,但我還是很愛幫人接電話,反正就是絕不讓聲響超過三次。

電影Phone Booth

有一兩次不小心才響一下下,同事只是沒第一時間拿起話筒、就被我迅速攔截 (是有強迫症是不?),而且還很順口地跟對方說「OOO (我同事) 離開座位一下喔,有什麼事嗎」,我那同事在旁邊瞪大眼都快笑死了。

我還研發一套招呼方式,想說大家上班心情都很阿雜,我要來散發正能量,每次接起來一定是「***部(我的單位) 您好~~」(尾音一定要上揚飄飄飄,就是努力加糖耍甜就對了),通常來電的人心情也會跟著雀躍些。

甜到有次家母打來找我,先聽了我的特製開場語,她問說「請問***在嗎?」(幹嘛寫***,不就是小且嗎)。我說「我就是。」(還是很甜)

家母有些不安地再問:「我是要找***。」我還再回:「是啊,我就是***啊。」

原來家母認不出我的陽光嗓音,虧我們那時還住一起呢,可她的孩兒從來就不陽光,電話那一頭根本就在謊稱身分啊。

(可是你們有沒有發現:我也沒認出她來,咱倆都是「雙聲帶」,對熟人和對陌生人用不同聲道...)

當兵的阿榮跟阿木講話都沒我這問題,全台灣都認得他的聲音

因為愛接電話,也會有些小插曲:

有位男同事老婆打來,我據實以告他在開會,他太太口氣嚴峻地說:「真的嗎?」

我想說,開會不是辦公室很常見很健康的活動嗎? 可她好兇,所以我怯懦地說,「真的啊」

他太太安靜三秒後說 (口氣依舊冷冽):「好,你跟他說,下午三點我會帶孩子去找他。」

「嗯嗯....」我還在寫留言紙條,對方就掛了,連掰掰都來不及說....


有位女同事工作之餘還在讀書 (要寫論文的那種,不知叫什麼),結果她當時被指派在外接待外國人,她的論文指導教授打來找她好幾次都不在,又跟我說她手機都沒接。

我只能跟他說,等她回來我一定叫她立刻回電。結果那教授很不爽,說她到底在幹嘛。

時值中午,我還傻呼呼地回答,「她在陪老闆和訪客吃飯」 (其實應該是邊吃邊幫老闆翻譯)。

結果那教授聽起來爆氣:「陪老闆吃飯?做什麼工作要這個樣子啊?像什麼樣,一個做學生要老師這樣一直打電話找她,傳出去能聽嗎?我跟你說,我很保守的啊~~」

糟糕,對話歪掉了,我繼續傻呼呼地說:「不是這樣啦,她真的是有要務在身....老師您放心,我一定不會亂扭曲的啦.....」



啊,那時真的很青澀。很多東西現在都想通了。

其他小時代生活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