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聽說岳飛背上刻著盡忠報國

作者:且徐行



最近一位總統參選人的粉絲做了一支廣告(如下圖,廢話,難道做得出上圖嗎?) 明顯又在歧視單身,可自己都已說只求被討論,料想是發現這條路線很好紅,就繼續一路走到底。


哼,今天就偏不稱你心去討論歧視議題 (還不是把畫面 po 出來了?沒辦法,這字體效果實在太復古,標楷體還打陰影,讓我想起我剛學會用 word 的時光)。

其實當初看這廣告,我重點畫在「忠於國家」,想說是在播柯俊雄的洗腦老片嗎?這年頭誰在說「忠於國家」?忠什麼,國家都不國家了,天曉得又是忠於哪個國家。

查一下這四字原來是宋楚瑜和中國共產黨的 slogan。

想想整個中華悠悠五千年歷史,最體現這句slogan 的不就是抗金名將岳飛嗎?

岳飛簡直完美,民族英雄、忠心愛國不說,驍勇善戰又會寫文章,連千年後飾演岳飛的演員也一定要帥哥,何家勁、主圖黃曉明都是當代英俊小生 (我竟然先想到何家勁那一版,我到底多老啊)。

話說岳母是直接在岳飛身上刺上 slogan,為人津津樂道。當年何家勁版岳飛不僅背上有這四個字,最後被勒死口噴鮮血 (有點反科學了但更誇張在後頭),血還自然噴濺成「盡忠報國」字樣(戲劇效果請勿模仿)。

到了黃曉明版,戲在中國上映時,大家還在熱烈討論刻的究竟是「盡忠報國」還是「精忠報國」? 奇怪了,幹嘛在這個點上糾結?不覺得黃曉明的胸肌很搶戲嗎(誤)?


顏真卿楷書體、置中對齊、72號字


我是覺得,岳母刺字這事實在透著不自然啊。


首先,都說岳飛家中務農,一位宋朝農婦 (岳母) 真的識字嗎?

這四個字還不像「大中至正」這麼簡單,換我來刺別人背上,都還得想一下怎麼寫、先打個底描個邊,岳母不僅信手拈來,還能寫又會刺青,重點是不褪色!

再來,就是岳母為什麼要刺在他背上啊?我知道刺臉不好看,可是可以刺手臂、刺大腿、刺腳底、刺胸前都可以啊,重點是刺背上不實用啊,岳飛又看不到啊,這樣怎麼時時砥礪自己?

就算是讓他進入更衣室有四面鏡可以看到背好了 (不太知道在古代這是什麼一個狀況),那也該效法國外救護車一樣,刺個鏡面字體呀,岳飛看到時字體才會是正的。



再不然就是刻給別人看的。人肉匾額來著,上頭還有媽媽的題字。

譬如洗澡練武時,可以讓其他同儕長官看,或許可以激勵士氣、彰顯個人心志。

(大家想一下,有人在辦公室裡,把個人願景貼在電腦螢幕背面,大家都看得到,只有本人看不到的這種局面。)

有記載秦檜好朋友何鑄審理岳飛案時,岳飛把衣服脫下來秀出這四個大字,讓何鑄汗顏,然而這四個字並沒有為他帶來幸運,最後他還是被處死。


岳飛是統治者的寵兒


我相信岳飛是忠心為國,然後字是刻給別人看的,筆是後人塞到岳母手中的。

就像岳飛事蹟也是元明清統治者一直講給老百姓聽的,而且中華民族的傳統價值觀裡,個人想效忠,比不上媽媽 / 孝的象徵 也教你報效國家。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就說他媽媽從小就講岳母刺字的故事,精忠報國遂成他一生的目標,現在希望用這個來激發廣大兒童的愛國主義呢(挺胸昂首~~)。

看來「國家」可以改朝換代,但不同政權都可以再頌揚一遍這故事。

我不禁開始想,如果我媽要給我背上寫字,要寫什麼呢?!

其他小時代台灣潮觀念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