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熟人社會之幾分熟比較好?

作者:且徐行

洗衣機壞了保固過了也修不好,你會怎麼辦?



家母說洗衣機掛了,她是台灣傳統好媳婦,沒有洗衣機是真的會把所有衣服拿來手洗兩輪,所以我打算上網比價格和評價。但她說不用,找阿忠來修。

好吧,就等包辦我們家電器十多年的阿忠父子吧。不知等幾天了,但還是得等,阿忠也是很忙的。

阿忠總算來了,並宣告洗衣機不治,他答應幫我們換新,於是他又回去了。

我問家母買哪牌哪型,家母說阿忠決定,她不曉得。

總算洗衣機搬來了,誰知要進我家比考大學還難,說是兩個入口都太窄搬不進來。

記得上回他搬機來時,卡小門但走大門沒問題啊。但他說這次這台更大,心想我家近來人口外流,洗衣機幹嘛越訂越大#$%^& (他可能都是找存貨裡最物美價廉的款式)。

於是阿忠父子「又折返拿工具來拆門」。再等一等、再一番折騰後,總算啟用。

據家母所言,阿忠是個很老實的好人,我相信。可是,以一位家電賣家來說,表現不算專業啊是不是~

好啦,抱怨我家洗衣機的事情那麼久,但我不是要來講這些花花草草。


而是要說說擋在社會進步前頭的「熟人社會」思維。


熟人社會是農業時代的產物,起源於對於血緣、地緣關係的重視,講究親疏遠近,不信任陌生人,對「熟人」發展出一種直覺式、「本來就是這樣」的習俗型信任

阿忠的人格特質就是能讓人產生習俗型信任,可是他需要再進步嗎?如果社會上以家母這種消費者居多,其他人也不用進入家電產業了,因為阿忠要交棒給兒子,「熟人社會」裡,我媽對阿忠的認同,是直接可以過渡到他兒子身上的。

你說,現在熟人社會已慢慢消逝,我們都是看評價做功課再買家電的啊。

呵呵,各位不要以為這只是發生在我家的事兒 (手指點點),大夥兒多多少少被迫身陷其中。


熟人社會瀰漫的習俗型信任,除了看輕績效表現,也不講求制度與契約。


我有一個公務員朋友,為了想升官、爭取獨一無二的好職位,照章行事,去考英檢、拚記功嘉獎、進修提研究論文...說是要累積積分,果真給她成為北霸天,全台北該缺候選人中第一名。

嘿~~結果揭曉,給積分遠遠落後的第三名拿走了喲,虧她跟第二名候選人你一分我一分地殺得難分難捨,揭曉後兩人才知道第三名「找人去講」。

同樣啊,如果你是國民黨員,以後想選總統,你覺得你還要笨笨的去參加初選嗎?



被熟人社會思維箝制,淪於法西斯的道德提倡和精神喊話


台灣經濟及生活型態早就脫離農業社會好久啦,每個人處理的日常事務早已超越鄰壑親友,可是熟人社會思維還在發揮影響力喔。

你想想一個社會發展愈趨複雜,但還是學不會尊重制度與契約,有缺失也自然也不從規則著手檢討改進。

所以,亂象叢生:不接受棒協徵召打國際賽,就說人家沒「榮譽感」;醫護人員搶救病患創奇蹟,就說這是他們「該做的」;老師怎能談權益,教育可是改變學生人生的「志業」啊。

上述引號部分通通摸不著,每個人的定義還都不一樣,虛無縹緲的道德大帽蓋上了,假裝沒有問題,大帽下還一直吃人豆腐。

這就是企圖用1.0的熟人社會觀念去管理專業分工社會 (現在社會型態又再演變了,但我們連上一步遺毒都還沒清,就先不講未來了齁),就會有這種令人髮指的言行,一整個有沒有像宗族長老拿祖先遺志在教訓子孫?!

這種鬼東西拜託拿去唸你的小孩,大家跟你一點都不熟,講制度、談問題吧!

* * *
最後,再跟大家抱怨一下我家的電器(你也是在裝熟嗎?),我媽家那個電線很老舊了,據說老吹風機拔起來還會激發小火花。

基於消防安全當然要更新,但家人說一定要找認識的人來換,但誰家這麼剛好能認識各行各業的人,於是就叫老大去請認識的人推薦認識的人.....,這件懸案算來半年有了吧。

我是不是就上網找個評價好的工人,跟家人說,我有天就認識他了呢......

附錄:洗衣機同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