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頭髮又亂了

作者:且徐行

我的頭髮跟它們主人一樣,性格剛烈,威武不能屈,於是彼此很難駕馭對方。


雖然我曾留過好洗快乾免燙的九分頭,一時還博得小旋風美名( <----這個請放入我的墓誌銘,謝謝。),可我後腦勺很扁,平到可以在上面下棋的那種,我很早就知道我不行出家剃光頭,會很難看(也怕真的被方丈拿去對弈),不得已只好在紅塵中繼續翻滾 (?)。

因此,人生大部分時間我都是留著很漂泊的長頭髮,不太看得出頭型的那種。


人生是很不公平的,同樣的髮型在明星頭上叫造型,在我們平民頭上就不行。


以前高中時,我會自己拿剪刀稍作揮灑,覺得這樣剪看起來跟四大天王「差不多」。

但常常跟同學講話到一半,他們一副像看到我頭上有什麼「不乾淨」的東西,抱持良心終於跟我說:「你頭髮真的好亂」。

有回坐在我後面好幾排的同學,下課跑來指責我:你的頭從後面看起來很像大王椰子樹,太搶鏡頭,害我無法專心看老師剛剛的機率解題。

看來還是要去讓專業的來弄。

這時救星來了,不是蔣介石,比那個更偉大。

大學期間,我一直認為諾貝爾獎應該要頒給發明離子燙的人,彰顯他促進人類福祉的偉大貢獻。


因為有了離子燙,我看起來可以像是動力火車 (有人說這樣很好嗎),而不再是舞棍阿伯。

其實,我誇張了,我出道比較早,舞棍阿伯還算後起之秀,事實上當年我家人是形容我像狄克牛仔 (不過他長得蠻性格的,還是講像舞棍阿伯反差效果比較好),我個人堅稱是像黛安娜蘿絲啊~~

黑白的狄克牛仔VS.彩色的動力火車

不過如前所述,我的頭髮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藥水滷不太進去,我去電一次頭毛都是五小時起跳。

五小時如何打發呢?有壹週刊的理髮院是上選,去一趟我大概可以趕進度看完半年份。


但我最害怕的是店裡沒放什麼優良刊物,美髮師又要噓寒問暖、閒話家常的那一種。


我的長相看起來不是很好聊,而且台灣的美髮師大多很血汗忙碌,所以我知道他們只是本於服務業與客人交心互動的好意在跟我聊天的,可是我.....我有交際障礙啊,而且跟隔壁座位的張太太不一樣,我弄頭髮的時候只想安安靜靜的呀。

有時發現美髮師想聊天的意圖,我就會緊張地裝睡或假裝專心地盯著鏡子裡嵌著的小電視

可是有些美髮師不會管耶,管我有沒有閉眼睛,還會站在我和電視的中間繼續問我話 ,要我不能忽視他就是了!碰到這情形,我會壓力瞬間飆到頭殼毛在燒、都不用燙 (講講話是有這麼痛苦嗎?)

尤其他們通常都會先問你在哪兒上班,再就他所知,把你工作評價一番。我有個朋友是做條子的齁,也是遇到這種情形她就老實地說了,結果該位美髮師想都沒想 (我情願把她想成是都沒想) 就說,「警察不是很多貪汙嗎?」

其實問工作再正常不過,可剛好我是一個以公司為恥的人,是的,本人公司比我本人還要「下西下擠秀下線」 (Jesus,我真是大文豪來著,這句多麼具有中文聲韻之美,念起來還會咬牙切齒),一問就感覺屁股長蟲。

後來我乾脆自己帶書去看,結果更慘。他們會看你在看什麼書,然後從你看的書又要猜你的職業。每回被問完話,我都像掏空般想要咬手帕.....。

除了頭髮外,你們可不可以就冷落我吧。


本來我對美髮師是沒什麼忠誠度的,想說他們隨便來弄都比我弄得好,於是隨著搬家或下班或打折而改變地點,唯一一間去了四五次,單純是因為那老闆看出我不太講話,也都不太甩我只會在我桌上堆壹週刊。

頭髮又亂了,要去整理一下,這回要不要進去就先比手語好了....

其他小時代生活類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