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FB 文】回應馮光遠和吳宗憲論戰評論

啊,有臉友問我對於馮光遠和吳宗憲論戰評論的意見。


好巨大的題目啊~~ @@ 我沒看馮、吳節目,只側聽朋友講些小節。不過我奴性堅強,回應一下: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一個節目「黃金傳奇」,曾國城王麗玲主持,王力宏和還沒演還珠格格的林心如都有去上過。

黃金傳奇香港篇,有譚詠麟、李克強、陳奕迅

一看到韓國當紅綜藝節目Running Man,就覺得很像黃金傳奇的超級豪華版。當年台灣就有那個創意與誠意,但當時市場不夠大(中國還沒這麼發達),製作費我相信不到Running Man的零頭,中國人愛Running Man愛到拍中國版。

資金對於綜藝節目的製作,絕對是大問題,所以我非常不贊成馮弱化了錢對於創意的重要性,創意沒錢執行,永遠就只停留在想像,或是多方將就以致流於平庸。

說到這黃金交叉,今日我們覺得韓國文化產業的發達,多歸功金大中的政策。1999韓國電影「魚」跟創投拿500萬美元資金,精良製作創下空前票房,幫創投賺了三倍。

剛從重創走出的韓國企業,發現電影比.com好賺,就瘋狂投資電影。

錢,一直是關鍵。


所謂的正循環,就是建立在資方覺得有利可圖、才能砸錢啟動 (當然,難道你當大家都該佛心來著?),資方不該限於電影公司。

大家大概耳熟能詳魏德聖拍賽片的坎坷,當時他先拍短片要求募資失敗。當時我們老師就感歎,魏導應該要去找企業,重點應該「放在投資這部片能帶來多少利潤」。

雖然我認為就算他當時去找企業,說可以賺多少巴拉巴拉,也不太可能拿到資金。

畢竟我們企業文化相對保守、沒被金融風暴狠打巴掌、講究壓低成本 (代工起家嘛),創投風氣也不盛 (郭台銘要不是有個兒子跑去念動畫,他大概也不會來喇這塊。)

不過老師講的這點一直是吾輩台灣人的思想誤區。集體社會有種抑商觀念,好像談錢就俗氣 (可奇怪,很多地方又獨厚財團???)。

因此不論是置入 性行銷或是企業冠名權,都遮遮掩掩,到去年才開放。每次日劇前後花王字的都打好大,還有,對岸的立白洗衣粉….想忘都忘不掉。

沒有錢,綜藝節目自然就在棚內吹冷氣耍嘴皮就好。半工半讀才能維持家計的學生,你很難苛責他怎麼不好好讀書。


為啥電視產業沒錢呢?


三年前,我家TLC頻道一直「雪花片片」,我打去系統業者那好幾次都不理我也不解決,老子一火大就再打去說我要退訂 (我真愛TLC)。

結果他連來拆都不拆,也都沒跟我收費耶。現在TLC是蠻清楚的啦~~

我要說的是,系統業者賺的是「暴利」,不須改進也不差你那一戶。你繳的500元月費只有150給「眾頻道商去分」,其他新近平台如MOD,也被既得利益的系統業者欺凌喔。

頻道商怎麼辦?廣告收入跟著景氣走,哪有錢自製節目?達到政府自製規定低標就好,反正政府沒規定重播時數,那就一直唐伯虎點秋香吧,省事省錢。

另外原作提到品味。之前有臉友曾提過收視率問題,很重要的呢。目前收視率調查被尼爾森壟斷,僅1800戶裝有收視記錄器就決定廣告大餅的分配。

冒昧地說,通常願意犧牲點隱私、被裝紀錄器的家庭,沒辦法忠實反映台灣的各階層觀眾口味,豬哥亮節目的收視有可能就被高估了。

好,說到這,其實吳宗憲金鐘獎一席話能引發大家思考這議題是挺好的,不過我對於他一貫講是因為缺乏政府補助(這種話他講五年了吧,我一直很關心他呢),非常感冒。

政府責任是建立更好的遊戲規則。有學者建議向系統業者課徵暴利稅 ,台灣現實政治環境大概有點難,不過至少大家應該要知道這產業的催狂魔是誰。

韓國娛樂產業有很嚴重的財閥壟斷問題,不過優點是政府是引導財團投入節目製作,禁止他們經營系統業(李明博之後我就不太確定),好像跟我們剛好顛倒。

我們政府應該要提高自製時數規定、限定重播率等,促使頻道商自製節目,有頻道做不來?那該頻道…就不要再存在了吧。

10年前我們就有在說很多新聞台每天一開門就在賠錢,那就讓它放下吧。

現在政府對於電視節目已有補助策略,ok啊,可以作啊但並不治本。還是得引進企業資金到製作端 (不是經營端),頻道商必須投入好的創意,說服資方投資他們作品可以有賺頭。

而政府對於置入性行銷等有利資金引入的措施,就該多多開放,管越少越好。

自由市場應該是先開放,讓市場活絡蓬勃為第一要件,有問題再解決、嚴重的再修法。一開始什麼都管死,自然都不會有問題,好比人死了就再也不會生病一樣。

台灣娛樂界狀況蠻嚴重的,但提醒一下,別急著說韓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我看到有人倡議政府先扶植個商業電視台養到大(原文忘了)…..

別太相信政府,尤其你沒把握你引進是什麼資來「經營」。讓政府去忙如何促成公正收視率調查比較重要。


拜惹未,憲哥說到女神比宅男多的亂象。看過一份資料,說韓國200人當中就有一個是藝人,那才真是「男神多如狗,女神滿地走」,然後藝人平均收入略低於國民收入。

有空再聊韓國娛樂產業,尤其我最喜歡以1/16音樂人自居 了。啊,我說他們是催狂魔,好擔心系統業者來把我線剪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