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最夭壽的「全家死光光」毒誓

作者:且徐行

最近立委候選人林郁方說若有涉入軍宅買賣,「 中午前 全家死光光」,還要他對手跟他對賭。是說現在網友反應快,可以笑看這種毒誓,馬上就找到苦主(下圖)。




我記得在還沒有超商可以擋箭的年代,公眾人物講這話的就是胡瓜了,他說他沒有性侵別人,有的話「全家死光光」(真是亙古彌新的台詞啊)。

當時幼小的我,想說他老婆真倒楣,老公惹一身腥還沒清算,居然還拿她性命做賭注,看了真害怕,暗自祈禱且父能謹言慎行,不要牽拖到我們全家伙仔....

好笑的是,胡瓜開完那場記者會,隔天聯合報下標,「人生自古誰無死。」看了我總算鬆一口氣,原來胡瓜是這意思 (你知道我們小孩子很看重誓言的,那麼重的誓看了會驚驚...)。

20 幾年後,林委員在自己的誓言裡,加了個貼心設計「中午 12 點前」 補上這個邏輯破洞 ,所以12 點過後家人死了依然代表他沒有買賣軍宅。

現代人有點科學精神的,都知道毒誓要這麼有效,大家就來「天天詛咒讓別人死」就好了。  這能拿來當法庭呈堂證供嗎?不行啊,哪講來幹嘛,只為了取信於眾啊。

基本上,除了林別出心裁的時限設計外,這種誓言從胡瓜、澎恰恰、李全教到林郁方 *、高中畢業到國外博士,通通都只是呈現出家父長制有權無責的自私,全家老小生命都是他可以拿出來典當的財產,只為換取公眾信任 。


「全家死光光」這句凸顯論者的封建魂


這不就是古時候株連九族的觀念嗎?進步的社會文明都是拿自己人格作保證,說謊就是個人信譽破產,不會相害牽拖家人啦。

藝人這樣講也就算了,真有違法事實就司法處理。政治人物就不一樣了,你如此沒有民主國家權責相符的觀念,「如果自己做錯,家人要跟著死」,對家人尚且如此,那身為民代,你做錯會不會把民眾也賣了呢?

雖說小且已經不是被嚇大的啦, 深知「全家死光光」誓言沒什麼實質效力,但好處是誓言的內容與品質,可以幫助我們看清一個人的思想與人格, 趙藤雄「碎屍萬段」毒誓雖然很老派,講完我還是不見得相信,但起碼這老頭比上述諸君有擔當囉。



建議上述諸君子孫可以這樣反擊自私長輩,只是長輩可能自己先搞壞名聲惹

幸好林委員對手沒被激到也拿自己全家對賭(世間會有人這麼蠢嗎?),不然一併列入拒絕往來戶齁,絕不給他翻身。

*其實還有個堅稱沒賣淫的女藝人,不過她目前孤家寡人,發這種誓沒啥意義,不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