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FB文】女團中的「三人行必有人失焉」?

作者:且徐行

最近 Dream Girls 鬧經紀人排擠、彼此不合,什麼每次錄影完先送 2 位內湖人回家、訊息已讀不回巴拉巴拉.....我不是什麼公道伯,無法論斷是非,可電視台多在內湖且連幼園娃娃車路線都會以多數人住處為優先 (不是說不評斷嗎,嘖嘖)

總之吵來吵去一整個讓鄙人發現到童趣,好比有的小學女生指責同學「為什麼妳第二節下課陪她去廁所現在不肯跟我去?」

Dream Girls (左起很像徐若瑄的李毓芬、韓國人宋米秦、很紅的郭雪芙)

先不論背後經紀公司的糾葛,今天這麼一鬧證實了該團不合的傳言,以前硬要說感情好攏騙人的啦。其實這種原先不相識被人黑白到導湊在一起的三人團,要像 SHE 那樣麻吉真的是機率很低的意外。

首先,3 這個團員數目是個人類大腦足以快速認知處理的數字,三個人輕易就能讓觀者排出「上中下駟」。都走到螢光幕前了、誰甘願老被當作團體裡的下駟?

以前有個團體叫 3EP 美少女,上節目時,吳宗憲當場指著 A 說「三個人妳最漂亮啦」,再指另一位 B「妳最有實力」,B 尷尬說大家都很有實力啦,憲哥就說「不是,我說妳長的最有實力」。

你想一個團體都叫美少女了,團員會怎麼認定自己的長相,結果 B 當下笑不出來又不能發飆。所以從小我就發願不要加入這種 3人團,是說也實在想太多,後續人生裡從來也沒有人邀請我組團啊,哈哈哈。

冬天看她們這樣穿好冷,可是為了增加鄙人點閱數....

少女時代早期 9 人(現8人),算是一般大眾的我呢,永遠只認得出三個,後面全是一團模糊 (我相信還是有不少少時迷對所有團員如數家珍)。但這樣面目模糊的團員也達六個了,彼此取暖倒也不太傷自尊。

再者,3個人一定要各有特色,賣點不能重疊。像 Dream Girls 當初出道,應該,就是「三個很漂亮的女生」吧 (anything else?),三人被放在「漂亮」這個單一維度上,就注定只能比較,不能相輔相成。連兄弟姐妹間,父母若老拿成績來比較,都難免有心結了,更何況是沒有感情基礎的團員咧。

參與唱「永遠不回頭」的星星月亮太陽,就是包裝成純然的偶像歌手,那不就是長相這個賣點嗎?結果其中一位就被認為外貌不若另二人,長久下來得憂鬱症,直到去主持廣播節目 (創造另一空間維度) 才找到個人價值。

經典男團小虎隊就是有人後空翻、有人讀建中、有人長得像張國榮 (最後這項是怎樣?),各有特色,最輝煌之際倒也還相安無事。

第三,就真的就是個性和運氣啦。本來人與人相處就是chemistry,沒有什麼標準公式。

說說看「單飛不解散」的天團 SHE, 三人也是被人「撒做堆」,但個個都有歌唱實力,一開始唱片公司就幫她們做出高中低三個音域區隔,個人特質上 Ella 比較中性,另兩位常被搞混 (現在看是怎麼看都不一樣,但當初真的是會被混淆),於是一個黑髮、一個染髮,視覺上加點區隔。


基本上,三人不是被困在同一象限比拚,而且我發現她們正好來自台灣北中南部耶、分別念大學高職五專耶 (這有什麼因果關係嗎?) ,更重要的是,我覺得她們個性都蠻不錯 ,不是說有人不合就是個性差啦,難得的是就是剛好大家磁場合。其實,人生再多分析也比不上搶督搶啦。

這是 Hebe 還是 Selina?

最後,團體動力學觀之,三就是個恐怖數字。只要有兩人各占一個極端,剩下處於中間的那位,就變成雙方拉攏的勢力,也就免不了爭奪表態孤立的撕破臉過程。若人數再往上加上去,四個人只要弄成兩兩成對,就勢力均等了,誰也不怕誰。

所以我瞧人世間最恐怖組合,就是「仨」啦。怪不得老人家說三人照相不要站中間,背後隱含的就是這種祖宗智慧啦(歪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