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好媽媽人格」一定好嗎?

作者:且徐行

差不多要吃尾牙了,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好媽媽同事」總會很辛勤地幫大家夾菜?一般來說此舉揪感心,不過有時未必啦,容在下分享一點心得 (奇怪在自己部落格客氣什麼?)。

有天來了一鍋海鮮湯,先停在我同事那,她就不讓轉盤再移動了。她要幫身邊人盛湯,我一直說「不用麻煩,我自己來」(X 3),但她還是搶走我的碗,撈好料給我,包括蝦子。

是說本人生平討厭剝蝦,沒有「人肉剝蝦器」(好大牌..) 絕不碰蝦,所以我才想自己盛啊,妳硬幫我拿還不如含剝蝦全套做好,這下總也不好把蝦丟回鍋裡吧。

好媽媽難為

說說我那同事吧。有夫有女(約 5 歲) 家境頗優。每天 5 點起床煮飯,送小孩上學後風塵僕僕來上班才吃「早餐」---裝在塑膠袋裹的一坨不明物體 (目測大概馬鈴薯泥之類吧),永遠都是女兒吃剩的東西。

中午她不出去吃,因為她要邊吃(繼續吃上述坨狀物或不吃) 邊工作,以便五點準時離開接小孩 (負責的人無誤)。瞧她小孩打扮可愛,她自己則多是普通 polo 衫加牛仔褲 (她說未當媽前是馬靴掛),衣服上面常有污漬、頭髮比我還亂她都不在乎。

她曾慨歎,當媽後再無夜生活、出國旅遊、個人時間和嗜好,「以後小孩上中學後會更慘,因為還要盯她的功課」。聽來頗感懷 "pre 媽生活",但實情是:

我總能輕易破解她電腦密碼,我不是駭客,而是她怎麼換都是小孩名字及其出生年(民國或西元),沒臉書帳號,line 名稱就是「**的媽」,跟不認識的人自我介紹、寫心得等,一定以女兒為主角,跟我倡導自製優格、麵包...,頗感遺憾不能自己種菜,沒法讓女兒吃得完全安心。

工作以外,沒有一套媽媽經,是完全沒有辦法跟她聊天的。

是說上班族不都很愛抱怨公司嗎 (是吧是吧各位),她有天終於也跟著譙,本想說大家總算有交集,她下一句又接著說,「這樣的我要怎麼做個快樂的媽媽,讓女兒也開心呢。」

她實在是太「無我」了,在她身旁,我永遠都是個貪圖個人享受的人兒啊。

好啦,人家不過是為你好、硬塞給你兩隻蝦就講這麼多。

我要講的是,這是一種「好媽媽人格」,周邊不少人這樣,我只是挑了個較外顯的個案,其實這種人格是我們文化裡的潛對白:

1. 媽媽是以兒女為重心,當媽之後,就不能追尋自我。
2. 照顧別人是種親切體貼的表現。

有關第一點,我認為職業或家庭婦女都很不簡單,但除了經濟有困難或特殊情況的家庭不論,一般媽媽們的辛苦,有多少成分是來自於「媽媽就該付出一切」的刻板觀念?



有沒有因為「媽媽勤儉是美德」執念,放棄追尋最有效率的方式?譬如家母永遠無法接受洗碗機,總嫌我太懶才有此念頭,「免,我甘願自己洗....」。

是不是把孩子的爸晾在一旁,堅毅地自己全盤負責孩子教養?換個角度這也是奪走爸爸育兒的樂趣、做父母自我成長的機會啊。看,我同事案例裡,老公角色就像「精子捐贈者」啊。

當然為人父母有甜蜜沉重負擔,不可能說自己愛怎樣就怎樣,可是完全抹殺自己的喜好和個人目標、全心全意為子女而活,這樣可好?

我曾問過我同事,妳希望妳女兒將來結婚生子後,完全以小孩為重心、沒有自己生活嗎?(搖頭) 不過你們母女如此緊密,很大可能她會複製妳的人生啊

還有種可能的副作用,「老娘我年輕時為你付出這麼多,你應該要聽我的...」不過這是好媽媽人格走到壞了的極端案例,不多提了。



第二點講的是照顧別人、母愛外溢像月亮一樣照亮大家門窗,奉獻到又不是別人坐太遠不方便盛湯,非得要幫人盛湯還硬塞蝦就對了 (還在講,真是小心眼....)。

鄭華娟曾提過「她幫德國先生盛湯,婆婆不解還以為兒子生病了...原來西方人以能自己處理生活事物為傲,亞洲人覺得好命的『被照顧』,在西方是要命的『不成熟』表現」。

你會發現亞洲人這種不問人意願的「照顧」,其實某種程度來說是種獨裁,剝奪別人選擇的權利就像我又不想吃蝦還...,最可怕的是這種剝奪的行為仍是以「照顧」為名義來進行。

還有,這種媽媽一直想「照顧」小孩的情結,會怎麼樣呢?

是說台灣年輕一輩比較愛講說要讓小孩要獨立自主、長大請搬出去住,我阿姊聽到這個就會說:「所以你以後就是讓媳婦來照顧兒子吧。」

為什麼這個兒子一定要人來照顧?他不能自己照顧自己、跟他老婆相互扶持成長咧?婆媳問題不是很多就這樣來咧?硬是要媳婦來當自己分身,一次主掌兩個人的人生角色,這樣好嗎?




這一切討論都是不該出現在我碗裡的蝦子惹出來的(到底多恨剝蝦....其實只有且母說我懶才是真)。

直升機父母  (<----點這)

親情故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