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FB 短文】戲劇裡的「三人行必有一屍焉」

作者:且徐行

聽說「致第三者」結局被譙得要死,簡言之,男的搖擺在互為閨密的元配和小三(原本是初戀)之間,最後元配被車撞死、小三很愧疚就瘋了,男的最後孑然一身(呵 我是在向谷阿莫致敬嗎)。

安心亞最後敗在「走路不看路」

製作人就說觀眾總不愛不 happy 的 ending,但人難免一死真愛永存之類的話。

其實我對這種一男愛多女的戲碼,走向這種戲劇性結尾蠻容易釋懷的。

主因我還在吃奶的時候看過一部戲叫做星星月亮太陽,三種星體就是三個女人,男主角同時愛著她們。 (其中演太陽的叫宮欽群,我覺得跟精神科醫師鄧惠文長好像,比小鳩陽菜還像,可是以前我一直不敢講,因為怕人家沒聽過就笑我很老派,但網路上我就豁出去了,反正大家都是露水情緣 ....)


左起月亮 太陽 林在培和星星

但男主角永遠不會像楊麗花歌仔戲一樣乾脆全部娶回家,或是像張無忌那麼好命還有個大咖趙敏。最後太陽走了(去哪?),月亮當修女,星星死了(看,符合標題),男主角又是孑然一身。 小時候看了覺得不可思議,隨便撈一個都好啊,萬人迷怎麼會落得什麼都沒有。

長大後慢慢覺得這是編者的陰謀啊,既然觀眾對所有女主角情緒強度相當(不論愛與恨),最能令人記憶深刻的結局就是讓男主角什麼都沒得到啊,往後再無新人笑亦無舊人哭,徒留一陣唏噓/噓聲,大家就會記得啊。

比較瞎的是安心亞那角色死就死了,最後還又冒出個跟她長很像的女人一身勁裝...這機率是很低的,就像宮欽群和鄧惠文也不會出現在同一個情境裡(再強調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