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FB文】淺談「將軍令」和「霍元甲」的英雄觀

【假文青時間】「將軍令」是五月天為電影「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所做主題曲。黃飛鴻是民族英雄形象來著,被賦予同樣傳奇色彩的人還有霍元甲、葉問。

大家印象應該很深刻,周杰倫也曾為電影「霍元甲」做了一首同名歌曲,作詞者方文山。
今天就談一下「將軍令」和「霍元甲」。



就音樂性而言,個人認為「霍元甲」較優越,主因嘻哈式中國風獨樹一格,周杰倫的花腔也挺流暢好聽。五月天的好處則是仍搖滾魂地用貝斯、電吉他等樂器去營造古曲之感,但基本上還是現代感十足,唱腔一脈熱血,突破不大。

論詞的話就有趣了,均旨在歌頌「英雄」,「霍元甲」呼應劇情地寫著:
  “天下誰的 第一又如何 止干戈 我輩尚武德       我的 拳腳了得 卻奈何 徒增虛名一個”

英雄縱有過人實力,頭銜不過外加虛名,就好比再多評比結果說志玲多美多美,志玲大概也無感了。然而下面又寫道
過錯軟弱從來不屬於我……..我們精武出手無人能躲”

看過電影就知道主角經歷一段自省過程,然而歌曲是用 “清澈的回憶”略提這段,最後仍轉為強調英雄不可一世的氣概,不犯錯不軟弱,雄赳赳氣昂昂,好比身為美女,志玲是不會擤鼻涕的一樣。

方文山架構的英雄觀大致延續李小龍動作片,我認為反而不及「霍元甲」電影本身。

亮點是彭于晏的胸肌,李連杰包太緊不能怪我...但其實我們是在談音樂


至於彭于晏主演的那部黃飛鴻,跟李連杰那幾檔其實相關不大,倒幾分神似無間道。然而「將軍令」增添電影沒有的縱深感,對於「英雄」有一番創新的見解。

與電影關聯性最大的大概就是這句有飛鴻名字的吧。
”蒼空盼飛鴻 蒼生等英雄"

他所呈現的英雄觀就是每個人「自卑、自覺到自信」,不要等英雄,自己做自己的將軍。
“戰場 不會 放過 你我  直到 人們 覺醒 自我  何時 不盼 不求 不等 將軍或英雄” 

迥異於「霍元甲」的概念,延續上面例子,就像告訴大家不要再等下一個志玲了,女孩們有自信都可以是美女,當「**界志玲」(是這樣嗎)。

有時候看阿信的詞是很有意思的,總能傳達一些勸世、鼓勵人心的訊息,在這曲裡他明顯刻意地提到 “一首歌 只是靡靡唱遊   或者能 讓誰看見宇宙  全看你 願意聽見什麼”

我相信他寫詞時意有所指,隨著每個人生命層次或階段不同,會讀出什麼會做如何詮釋都不一樣。

我對他點出的英雄觀很有感觸,這跟我們的文化和我們教育如何再現歷史有關,華人習慣把自己放很小的。但這樣會說個沒完,停在這吧。但其實我早已有感而發地寫了一篇故事(從背後拿出來 呵呵),希望大家看看吧,全看你願意看見什麼:將軍令

最後,我的結論是這兩首,曲我比較喜歡「霍元甲」,詞我愛「將軍令」。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