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陰謀論和「吾皇英明情結」

作者:且徐行

陰謀論實在是很迷人。

以說故事角度觀之,主角遭遇波折波瀾不斷,有失有捨,最後才發現忙活老半天不過是一步步走入大魔王精心策畫的圈套...多麼令人出乎意料的情節,所有因果關係也自動連結起來(寫過故事的人就知道,略過反派布局的邏輯可以節省多少腦力),讀者還會對大魔王的心機不寒而慄...。

「達文西密碼」作者 Dan Brown 就很愛用這招。這小說本身很讚,不過這模式用多了,後來他每本書拿起來十分鐘內(我個人有點閱讀障礙,可能花比較久時間),我就可以猜到這是哪位大魔王的陰謀了。

現實生活中,陰謀論除了具上述故事性的魅力外,還可以在混屯中提供一種有秩序的解釋,不需要等待姍姍來遲的文件解密或證據。



我最近看到有人說巴黎恐攻是西方自導自演...敢情大夥兒是活在楚門世界的大攝影棚裡嗎,這麼多人都能配合演出就是了...

但翻白眼的同時,還真希望是場陰謀就好了,不然還要去理解歐美和伊斯蘭的恩恩怨怨、如何的夙怨才導致歌舞昇平的平民出門看場音樂會竟會被炸死...資訊太多,而且還是個扯不清加害者和受害者的故事,直接搬出大魔王就好了。

是的,很多陰謀論是出自於感性,可以解除我們面臨混亂情境、認知上產生的焦慮。


我不認為陰謀論就一定錯,人間本來就暗藏陰謀(嘿嘿 寫到這句下意識回頭看看背後),大膽假設有可能後來發現是先知,證據不足有可能只是時候未到,陰謀論也算是一場思想自由的體現。

但陰謀論是個概括性名詞,當中還是有高低之分,鄙人見少識淺,無法判斷所有陰謀真偽 (話說 CIA 也無法吧),不過好奇有些陰謀聽來已有扯鈴意味,竟還受青睞?

如何扯法?

先說賽局理論原形是以兩位 player 為基礎,且須假設兩人都很「理性」以提高自己利益為最大考量,後來才有多人賽局的「變形」但理性假設不變。日前才說有人工智慧打敗歐洲圍棋王(3月要挑戰世界冠軍),要知道這套軟體也是歷經多次對戰修正、憑恃電腦強大計算能力才能打敗棋王。

可是呢,有的陰謀論玩得有夠大,「子瑜事件正是中國自導自演激化對立,以助民進黨選情...習主席比誰都希望蔡英文勝選,以圈圈點叉叉...韓國朴槿惠也配合演出,要 JYP 讓子瑜道歉..」。




這已是提升到一個的國際間多重 player 的陰謀賽局,不僅未經現實演練,而且操縱的對象還是對岸的台灣人民,2300 萬人民「非理性」的集體情緒反應也都抓準準呢。

有夠屌的推論,當中牽涉到多少人、多少情境變項...通通都是老子手下的一顆棋,我說這大魔王根本料事如神,不是,大魔王根本是神。

陰謀論裡,被賦予大魔王角色的一定是位具權力的高人,故美國政府、猶太集團常常入選,呵呵。可是一般西方較盛行的陰謀,大概是登月球啊911啊攏是假的,本意偏向在提點你不要信任政府。

然而這個橫跨海峽兩岸直達高句麗的通天陰謀,比較像是告訴你 (我善良推論不是為了影響選情):你玩不過大大的,你以為你投票就代表你的自由意志?其實你的喜怒哀樂通通逃不過大大的如來神掌啊。

讓我想起十多年前我看「康熙帝國」,就是這個 fu,權臣們算計來算計去,最後發現都是英明康熙在背後主導策畫的局。偉哉吾皇!

華人的吾皇英明情結


這場陰謀論讓我看到華人很難擺脫掉的「吾皇英明情結」,即便接觸過西方民主思想的人似也信服 (不過這本來就不能這樣推論,都有人留美法學博士,作民主國家元首還滿腦子威權思想...)。

上回「連爺爺展現打斷腿也一定要參加般鋼鐵意志」的那場閱兵 (句子搞到不通順你也一定要寫就是了 XD),一張習大大貌似左手敬禮的照片,唸過書的老百姓引用到道德經說是「君子貴左」,還有援引古代禮儀說「左手敬禮表示不尚武力。」、再有網友感嘆「泱泱文明大國,乃禮儀之邦,博大精深!」,最有趣的是這種解讀還能傳到台灣來...




不是說習大大沒這學問,可...領導人他也是個自然人啊,不管是來護駕說項也好,這種小動作看到這麼深,舉手投足也要幫他引經據典說到不尚武去,這不是天子規格是什麼?還不跪下喊吾皇英明!

喔對了,後來官方說那是角度問題,大大他是在揮手致意啦,可能當時剛好右手忙了點吧。幸好小且書讀得少,不會一路誤到道德經去 。是說我也沒啥資格好說,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看到棒球教練場邊挖鼻孔,也是猜這是一種下達指令的暗號,很深的... (嗯你是在說教練有深意、還是挖得很深...?!)

習大大是很 tough、很厲害沒錯,好歹我也讀過他的維基百科和百度,他可沒我們那位留美博士那麼嬌生慣養 (你錯了喔,那位留美博士也很深 der),我們台灣人很難理解他在批鬥中成長的不凡經歷


若想了解對手,應該要從領導人背景生平、領導階層的決策參考系統、其黨內情勢和中國整體政經環境等等來做考量。


可是注意到了嗎?這場兩岸自製的陰謀論,完全忽略掉後面這些重要因素,至於領導人的背景這一點,大選前夕在傳的一個中國人寫的陰謀論,只說習大大是紅二代,祖父爸爸很輝煌的,所以他註定就是要怎樣怎樣的~

有沒有像傳統帝制父傳子子傳孫的概念?反正領導人就是大無敵很厲害就對了,因為他阿公他爸爸就是這樣啦。真是個可愛又純樸的老百姓觀點 (話說台灣人現在連蔣家後代都不見得一定崇拜了...。) 這種基礎上發展出來就是吾皇英明的大陰謀,當然不用證據,也不用幫習超大想想江爺爺和 A 股該怎麼辦...?

真正對台灣人具參考價值的是中國權力鬥爭對領導人的影響(包含過去與現在) 和中國真實政經環境等情境因素,這才是我們欠缺認識的部分,這些都沒講,光是本於吾皇英明的信仰就鋪陳一齣陰謀大戲,就免了吧。

如我前述,陰謀論是種思想自由體現,相信一些倒也無妨,甚至可增加生活情趣啊,但影響到行為層面就不好玩了,有研究指出相信黛安娜王妃是被英國政府設計暗殺的人,相對較易喪失去投票參與政治的動力。

台灣民主還很年輕齁,得努力捍衛培養。你喜歡陰謀論本來是你家的事,但這個華人版本充滿帝制遺緒,任它茁壯是會開民主倒車的,幸好沒錯誤影響到投票行為,不然就別怪我捲袖子了(我很好奇,你是想怎樣?  -沒有啦,捲袖子洗洗睡啦。)

後記:

1. 這事過很久了,當時我也略評論這件事,只是這兩天和朋友聊天時又提到,白眼快翻到後腦勺去了,一定要寫一篇抒發感受。
2. 前幾天看到有位教授撰文,把陰謀論的大魔王改成 JYP,子瑜事件都是 JYP 精算的結果,還寫說「都沒人想到」,真是好棒棒,當下真想配個旁白「唯一看透真相的是一位智慧過於常人的**」。你說,陰謀論是不是真的很迷人...。
3. 這陰謀論給我的一個重要啟示:我應該要學習謙卑,老母早就發想的對岸領導人陰謀論,其實加個朴瑾惠就非常有言論市場...以後要聽媽媽的話。

其他小時代台灣潮觀念文章,按此